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專業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06 23:09:05 字數 860 閱讀 6272

作者:田文英何利娟王麗華

**:《數字技術與應用》2023年第09期

摘要:目前,計算機網路應用領域不斷擴大,對網路管理人員的需求與日俱增,從事這方面的人才也隨之走俏。因此,本文在分析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專業核心技能定位及實踐教學特點、目標和內容進行的基礎上,**了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專業實踐教學內容體系構建,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做法。

關鍵詞:高職教育計算機網路實踐教學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9416(2010)09-0119-01

1 引言

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社會各領域對計算機網路技術專業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而且要求越來越高,分工越來越細。實踐教學是高職教育內涵的核心,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高等職業教育實踐教學決定了高等職業教育的特徵,決定了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高等職業教育實踐教學的研究,是目前高職教育教學改革亟待解決的問題,不建立符合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的實踐教學體系,就無法進行具有實際意義的實踐教學,更談不上提高實踐教學水平,培養高質量的高技能型人才。

因此,對於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專業實踐教學的研究顯得十分必要。

2 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專業實踐教學概述

2.1 計算機網路專業核心技能定位

核心技能的定位一方面符合高職人才培養的規律,即技能型人才的培養。掌握什麼樣的技能成為了問題的關鍵,因此,首先要定位核心技能,核心技能的構建加快了掌握技能的效率;另一方面,在核心技能的定位分析過程中,可以科學、系統的構建實踐課程體系,更加準確和快速堵養技能型人才。

儘管目前網路新技術新產品不斷出現,網路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與網路相關的工作有很多,但是計算機網路專業的畢業生可能從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網路工程、**建設、網路管理與維護、網路系統的安裝與維護、網路產品的技術支援。

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改革與實踐

摘要 本文根據 培養有創造性的具有較強應用能力的計算機應用人才 的教育思想,從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培養目標入手,闡述了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的傳統教學模式應用於職業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介紹了作者根據高職教育的特點和多年的教學經驗,對該課程進行的一系列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包括調整教學內容 改革教學方法 加...

計算機網路專業社會實踐

計算機網路 實踐報告 課題 校園網設計與規劃 專業 計算機網路技術 班級 網路1022班 姓名 裘柯斌 學號 1002212222 目錄一 組建校園網的目標和意義 1 二 目前國內外相關工作情況 1 三 校園網的總體設計 1 四 校園網的詳細規劃 2 校園資訊化建設,最終就是將高速網路接入到校園的每...

計算機網路

杜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女 27歲 1982年10月18日 居住地 北京 139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10個月 公司 xx銀行軟體開發 北京 行業 金融 投資 職位 高階軟體工程師 最高學歷 學歷 碩士 專業 計算機網路 學校 英國桑德蘭大學 自我評價 外資銀行工作經驗,有ibm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