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員准入試卷B

2023-02-06 23:06:05 字數 3404 閱讀 4137

同生公司「人人都是通風員」資格准入考試試卷(b卷)

單位:_____ 姓名:_____ 時間:_____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2.5分共50分)

1、瓦斯**三要素中瓦斯濃度為( )。

a、小於5% ; b、5%-16%; c、大於16%

2、掘進工作面20公尺以內,浮煤(矸)超過( )以上,嚴禁裝藥爆破。

a、1/2 b、1/3 c、1/4

3、用人車運送人員時,行駛速度不得超過( )公尺。

a、3公尺/秒 b、4公尺/秒 c、5公尺/秒

4、礦山企業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培訓,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新進礦山的井下作業職工,接受安全教育、培訓時間不行少於48小時

b、考試合格後,必須在有安全工作經驗的職工帶領下工作滿2個月,然後經再次考核合格,方可獨立工作

c、新進露天礦的職工,接受安全教育、培訓的時間不得少於40小時,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d、對調換工種和採用新工藝作業的人員,無須重新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5、依照山西省煤礦「一通三防」管理規定的相關規定,生產工作面結束後,必須在( )之內撤出一切裝置對採空區進行永久性封閉。

a、30天 b、45天 c、60天 d、75天

6、「一通三防」指的是

a: 通風,防瓦斯,防煤塵,防滅火;

b: 通風,防瓦斯,防頂板,防水害;

c: 通風,防火災,防瓦斯,防水害;

7叫「三人聯鎖放炮」制

a:放炮員、班組長、瓦檢員放炮前的互檢聯鎖;

b:放炮員、檢修工、瓦檢員放炮前的互檢聯鎖;

c:放炮員、班組長、檢修工放炮前的互檢聯鎖;

8、井下用風地點的回風再次進入其他用風地點的叫____通風方式。( )

a:併聯通風; b:串聯通風; c: 角聯通風;

9、局扇安裝離地高度是

a:離地高度不小於0.3公尺; b:離地高度不小於0.5公尺;

c:離地高度不小於0.8公尺

10、炮掘巷距工作面安裝放炮噴霧器。( )

a、20公尺、 b、50公尺、 c、30公尺

11、掘進工作面甲烷感測器的 ( )

a. 斷電範圍是掘進巷道內全部電氣裝置。

b. 斷電範圍為掘進巷道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

c.所在盤區所有電氣裝置。

12、低壓配電點或裝有( )臺以上電氣裝置的地點應裝設區域性接地極。

a、5 b、4 c、3 d、2

13、變電峒室長度超過( )m時,必須在峒室的兩端各設乙個出口。

a、6 b、5 c、4 d、3

14、礦用防爆型電氣裝置的防爆外殼要有足夠的( )。

a、硬度 b、強度 c、張力 d、機械強度

15、質量標準化規定錨桿支護間排距允許誤差為( )

a、±100mm,b、±150 mm;c、±200 mm;d、±300 mm。

16、斜井提公升時要嚴格執行什麼制度?( )

a、敲幫問頂制度;b、一炮三檢制度;c、入井檢身制度;d 、「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17、什麼叫掘進工作面(壓入式)進風( )

a、風筒中通過的風為進風。b、巷口到回風繞道口間通過的風為進風。c、工作面迎頭到風筒間通過的風為進風。

18、密閉的作用是什麼( )

a、隔斷風流。b、調節風流。c、調整風流。

19、發生透水時正確的做法是( )

a、先斷電撤人後匯報;b、先匯報後斷電撤人;c、立即逃離現場;d、不要理睬繼續工作;

20、發生瓦斯煤塵**或者火災等事故災變時,在正常通風時應該如何進行避災?( )

a、戴好自救器,沿最短路線進入進風流,逆著風流沿進風方向撤出;

b、戴好自救器,沿著進風路線進入進風流,逆著風流方向撤出;

c、戴好自救器,沿著回風路線進入回風流,順著風流沿回風方向撤出。

二、多項選擇題(每題3.5分,共35分)

1、發生油類火災時下面哪些材料可以使用( )

a、砂子, b、黃土, c、巖粉, d、水。

2、正確使用自救器的方法是( )

a、開啟外殼,拉開封口帶;b、夾好鼻夾,含住口具,咬住牙墊;c、取下礦工帽,把頭帶套在頭頂上。d、向安全地點奔跑。

3、巷道片幫、冒頂的主要徵兆有( )

a、岩石有新產生的裂隙或斷裂,b、用長把工具撞擊時,發出沉悶的咚咚聲;c、岩石發出清脆的斷裂聲;d、有小塊岩石掉落,煤巷裡出現碎煤從支架上方頂板落下。

4、低瓦斯礦井掘進工作面甲烷感測器應安裝在( )。

a. 距工作面10公尺以內。 b.無風筒的一側。

c . 距工作面5~10公尺範圍內。d. 距工作面5公尺以內。

e.有風筒的一側。

5、以下哪些地點容易積聚高濃度的瓦斯

a、採空區 b、工作面上隅角 c、風硐內 d、巷道空頂處 e、盲巷內

6、煤塵有哪些危害?( )

a、容易導致塵肺病;b、使人呼吸困難;c、達到一定濃度容易發生**。

7、掘進工作面風筒吊掛的要求有( )

a、風筒出口距工作面不大於5公尺;b、風筒接頭連線不漏風;c、風筒吊掛要平直;d、不得拐死彎。

8、每個回採工作面投產、開工前必須有( )

a、批准的作業規程;b、初步設計;c、安全專篇;d、過斷層、沖刷、火成岩牆等都必須有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9、井下防治水的措施有哪些

a、留設隔離岩柱b、設定防水閘門c、堵水d、探放水

10、處理採煤工作面上隅角區域性瓦期積聚,通常採用的幾種方法

a、風幛引導風流法。b、風筒引排風流法。c、尾巷排放法。d、沿空留巷排除法。e、充填置換法。f、風壓調節法。g、調整通風方式法。

三、判斷題(每題1.5分,共15分)

1、溜煤眼不得放空,但可兼做流水道。( )

2、巷道掘進穿過導水斷層、裂隙、陷落柱時,必須探水前進。( )

3、風門和風橋都是用來防止風流短路的通風設施( )。

4、採區進、回風巷必須貫穿整個採區,嚴禁一段為進風巷、一段為回風巷。( )

5、礦山企業應當在採礦許可證批准的範圍開採,但根據需要可以進行越層、越界開採。( )

6、井下巷道風速過高會增加巷道通風阻力、影響視力。 ( )

7、在檢查和維修過程中,發現電氣裝置失爆時,應立即停電進行處理。( )

8、採掘工作面回風巷風流中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應做到:必須停止工作,原地待命。( )

9、損壞風橋可能會使風流短路,造成無風微風區,引起瓦斯積聚發生**。( )

10、當人員感到悶熱,體虛無力,重者出現頭昏、呼吸困難等現象時,說明巷道內瓦斯已超限。( )

通風瓦斯員培訓試卷

通防工崗前培訓試卷 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計30分每空2分 1 煤礦安全生產方針是 2 掘進工作面放炮前必須對放炮地點附近公尺範圍的支護採取加固措施。3 採掘工作面的進風流中,氧氣濃度不低於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4 電動機及其開關安設地點附近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

標準員通用與基礎知識試卷B

一 判斷題 共20題,每題1分 1.在建設法規體系內部,不僅縱向不同層次的法規之間應當相互銜接,不能有牴觸 橫向同層次的法規之間也應協調配套,不能互相矛盾 重複或者留有 空白 答案 正確 2.施工總承包企業可以對所承接的施工總承包工程內各專業工程全部自行施工,也可以將專業工程或勞務作業依法分包給其他...

液壓試卷B

2009 2010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液壓與氣壓傳動 試卷b 120分鐘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計52分 1 溢流閥的主要作用 一是保持系統或迴路 二是防止系統 2.液壓和氣壓傳動系統一般由動力元件和輔助元件所構成。3 液壓幫浦和空氣壓縮機都是將原動機輸出的 能轉換為液壓油或空氣的 能。4.液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