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廳關於組織全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鑑定的通知

2023-02-06 23:06:03 字數 2440 閱讀 5554

【法規類別】高等教育

【發文字號】教高[2008]127號

【發布部門】河南省教育廳

【發布日期】2008.03.10

【實施日期】2008.03.10

【時效性】現行有效

【效力級別】地方規範性檔案

(教高〔2008〕127號)

各高等學校:

根據***《教學成果獎勵條例 》和《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報與鑑定工作細則》有關規定,為檢驗近四年來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的最新成果,我廳決定組織對全省高校已立項完成的教學成果進行省級鑑定,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申請鑑定條件

1.我廳《關於批准河南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研究省級立項專案的通知》(教高[2006]102號)中已經立項,或2004-2023年期間經過國家級和校級教學改革立項(須附相關立項檔案,並報我廳備案),經過二年以上教育教學實踐檢驗,通過校級鑑定的教學成果;

2.其他鑑定條件詳見《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報與鑑定工作細則》(見附件1)。

二、報送要求

1.各高校教學管理部門及申報人員應認真閱讀《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報與鑑定工作細則》;

2.申請鑑定教學成果,須提交《河南高等教育教學成果鑑定書》(見附件2),反映該成果的總結和其他成果證明材料,一式六份;

3.教學成果如為教材,須提交樣書(一式兩本或兩套)。

4.上報材料須牛皮紙袋裝好,將《鑑定書》封面(影印件)和袋內材料明細表分別貼於袋的兩面。

5.推薦省級教學成果鑑定,學校提交《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請鑑定彙總表》(見附件3)、校級教學成果鑑定工作情況報告,一式兩份。

6.省級教學成果鑑定採用計算機輔助管理,與上述紙介質材料(教材樣書除外)內容完全一致的電子版材料(磁碟),一併提交。

各高校務於4月10日前將所有申請鑑定材料報送我廳高教處。我廳將組織專家進行鑑定。

聯絡人:趙萬勇閆治國聯絡**:037169691867

郵箱:在全省高校開展省級教學成果鑑定工作,對於調動廣大教師參與教育教學改革的積極性,加強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強化教學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各高校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高質量地完成教學成果鑑定的推薦工作。

附件:1.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報與鑑定工作細則

2.河南高等教育教學成果鑑定書

3.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請鑑定彙總表

二○○八年三月十日

附件1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申報與鑑定工作細則

為大力加強教學工作,積極培育優秀教學成果,進一步發揮廣大教學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特制定本細則。

一、依據本細則鑑定的教學成果是指在高等教育(專科、本科、研究生教育及**高等教育)教學工作中教書育人、教學改革、教學建設、教學管理等方面經過兩年以上實踐檢驗的,對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教育質量、實現培養目標直接產生效益的專案,具體鑑定範圍是:

(一)加強和改革馬克思主義理論課和思想政治教育課,堅持教書育人,促進學生樹立正確的政治方向和人生觀方面的專案;

(二)根據教育目的、物件和環境,改革、更新教育思想、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制度,提高教學藝術和質量方面的專案;

(三)在專業(學科)、課程、師資隊伍、實驗實習基地、教材等教學基本建設以及堅持教學、科研、生產三結合方面的專案;

(四)在調整改造專業、編制教學檔案、組織教學工作與教學研究、推動教學改革、開展教育評估、樹立良好學風、實行科學管理等方面的專案。

二、申請鑑定的專案必須具備以下條件:符合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和教育規律,具有一定水平,對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教育質量有一定意義,經過兩年以上實踐檢驗,在一定範圍內具有示範作用和應用推廣價值,並有在省級及其以上刊物公開發表的,能夠反映該專案水平的科學總結或**。

申請鑑定專案的個人或集體的主要成員(含教師、教學輔助人員、教學管理幹部)必須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模範遵守職業道德,成績顯著,為人師表。專案主要成員中的教師至今應在連續三年內滿兩年教學工作量,教學輔助人員和教學管理幹部必須在相應崗位上連續工作3年以上。集體的主要成員係指在集體完成的專案中做出主要貢獻的成員,一般不超過5人。

三、設立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鑑定委員會(以下簡稱「省鑑定委員會」),負責專案的鑑定工作,鑑定委員會常設機構辦公室設在省教育廳高教處,負責日常管理工作。

四、申請鑑定的專案,必須認真填寫由河南省教育廳統一印製的《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鑑定書》,並提交反映該專案水平的科學總結或**,共一式六份。

五、鑑定程式:鑑定工作採取逐級鑑定的原則,整個鑑定工作的基礎在學校,各校應成立相應的鑑定組織,在學校鑑定、推薦的基礎上,向省教育廳申請鑑定。省教育廳將依託省鑑定委員會定期開展鑑定工作。

省級教學成果鑑定工作每年開展一次,各校應於每年五月底前將推薦專案的材料報送省鑑定委員會辦公室,辦公室在收到各高校申報的材料後進行核查,核查的要求是:

(一)專案申報者是否具備教學成果鑑定細則中規定的有關申報人的條件;

(二)申請鑑定的專案內容有無疑點,必要時組織調查研究;

(三)對每個申請鑑定的專案提出書面核查意見。

學習2023年河南省教育廳全省教育會議心得體會

2013年教育廳全省教育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回顧總結了2012年教育工作,分析了我省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安排部署了2013年教育工作,強調要以紮實的作風推動全省教育改革發展。以紮實的工作作風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就是要求我們一線教師在教育工作過程中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做好本職工作。對於日常教學活動...

XX教育廳關於召開全省高校校

xx教育廳關於召開全省高校校 院 校長辦公室工作會議的通知 各高校校 院 長辦公室主任 或副主任 為了進一步加強高校校 院 長辦公室工作,促進全省各高校校 院 長辦公室工作的協作與交流。教育廳準備於2001年4月16日至19日,在 市 大學學術交流中心報告廳召開全省高校校 院 長辦公室工作會議。請各...

收看湖北省教育廳關於

收看湖北省教育廳關於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 會有感 丹江口市丁家營鎮小學 鄒隆基 本學期,省市教育局組織教師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我校認真落實各級方案,把 課內比教學 當作本學年教學教研的重點,納入了學校重要議事日程。積極開展 課堂大比武 活動,要求教師通過活動,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