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道德與法治》1 3課複習提綱

2023-02-06 23:06:03 字數 3159 閱讀 8184

第一課豐富的社會生活

1.感受社會生活的意義有哪些?p4

答:(1)對社會生活的感受越來越豐富,認識越來越深刻

(2)我們會更加關注社群治理,並獻計獻策

(3)會更加關心國家發展,或為之自豪,或準備為之分憂。

2.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怎樣?p4—p7

答:①個人是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每個人都是社會這張「大網」上的乙個「結點」。

②人的身份是在社會關係中確定的。在不同的社會關係中,我們具有不同的身份。

③人的成長是不斷社會化的過程。(社會化的途徑:通過父母的撫養,同伴的幫助,老師的教誨和社會的關愛等;社會化的結果:

我們的知識技能不斷豐富、語言表達能力不斷提高、規則意識不斷增強、價值觀念日漸養成,我們逐步成為一名合格的社會成員。)

④人的生存與發展離不開社會。(1)我們的衣食住行,學習和娛樂等都與社會的方方面面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絡。(2)人的生存和發展也離不開社會,每個人都從社會中獲得物質支援和精神滋養。

3.社會關係從建立的基礎可分為血緣關係(如家庭、家族成員之間的關係)、地緣關係(如同鄉、鄰居等)和業緣關係(如同學、同事等)。

3.親社會行為表現在哪些方面?

答:表現:謙讓、分享、幫助他人、關心社會發展等

4.為什麼要養成親社會行為(有何意義)p8

答:a、必要性:青少年處於走向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應該樹立積極的生活態度,關注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養成親社會行為。

b、意義:(1)有利於我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念,獲得他人和社會的接納和認可。(2)我們只有主動關心社會,積極融入社會,傾力奉獻社會,才能實現自己人生價值。

5.如何養成親社會行為?p9

答:(1)在人際交往和社會實踐中養成。(2)主動了解社會,關注社會發展變化,積極投身於社會實踐(3)遵守社會規則和習俗,熱心幫助他人,想他人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6.參與社會(或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的重要性。

答:(1)有利於培養親社會行為。有利於我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念,獲得他人和社會的接納和認可。

(2)我們參與社會的過程,既是體驗社會生活的過程,也是在實踐中發展和成就自己的過程。我們只有主動關心社會,積極融入社會,傾力奉獻社會,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第二課網路生活新空間

2.1網路改變世界

1、如何正確認識網路?(為什麼說網路是把雙刃劍?)

積極作用

消極影響

--網路帶來積極影響的同時,也會給我們帶來消極影響,我們要趨利避害,防止「網毒」

2、網際網路走進我們的生活,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便利(或優勢)?

答:①網路讓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資訊傳遞和交流變得方便迅速。

②網際網路打破了傳統人際交往的時空限制,促進了人際交往。

③網路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和豐富多彩。

3、網路如何推動社會進步?(劃線部分)

答:①網路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①網際網路大大促進了人才、資金、技術、物資的流動,已經成為社會生產的新工具、經濟**的新途徑。

②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的融合,推動了傳統行業轉型公升級,創造了業態,提公升了經濟發展水平。)

②網路促進民主政治的進步。(網際網路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使人們更加便利、有序地參與社會生活和政治生活,對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發揮著重要作用;有利於促進民主政治的進步;有利於理性運用現代媒介服務於社會公共生活,傳遞正能量。)

③網路為文化傳播和科技創新搭建新平台。

4、.網路謠言有什麼危害?

答:①誤導大眾,造成社會恐慌;②.引發社會信任危機,損害國家形象;③.擾亂公共秩序;敗壞社會風氣;④.損害公共利益和當事人的聲譽。

5、.青少年要怎樣防範網路謠言?

答:①要學會辨析網路資訊,讓謠言止於智者;②要遵守道德和法律,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不製造和傳播謠言。③發現網路謠言等不良資訊要及時舉報。

6、青少年沉迷於網路的危害有哪些?

答:荒廢學業;影響身心健康;影響人際關係;加重家庭經濟負擔;易誘發違法犯罪。

2.2合理利用網路

1.如何正確利用網路?(或怎樣才能享受健康的網路生活?)

答:(1)理性參與網路生活。①我們要提高媒介素養,積極利用網際網路獲取新知、促進溝通、完善自我。

②我們要注意瀏覽、尋找與學習、工作有關的資訊,要學會「資訊節食」。③我們要學會辨析網路資訊,讓謠言止於智者,自覺抵制不良資訊。④遵守道德和法律的網路生活基本準則。

(2)傳播網路正能量①充分利用網路平台為社會發展建言獻策。②我們要在網上傳播正能量,高揚主旋律。(我們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網路媒介素養,共同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讓網路公共空間充滿正能量、高揚主旋律)。

2、.我們中學生能夠為維護網路安全做些什麼?

答:①積極宣傳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共建安全和諧的網路環境;②學習網路安全法,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③發現網路安全問題不傳播,及時舉報;④掌握必要的網路安全問題防範技能,保護自身資訊保安;等。

第三課社會生活離不開規則

1.什麼是社會秩序?p23

答:社會秩序是社會生活的一種有序化狀態。主要包括社會管理秩序、生產秩序、交通秩序和公共場所秩序。

2.社會秩序有什麼重要性(為什麼社會生活需要秩序?)p23

答:1)社會正常執行需要秩序。2)社會秩序是人民安居樂業的保障。

3.社會規則的含義及種類?p2

答:社會規則是人們為了維護有秩序的社會環境,在逐漸達成默契與共識的基礎上所形成的。

生活中,調節我們行為的規則有很多,如道德、紀律、法律等。

4.社會規則有什麼作用?p25

答:1)社會規則明確社會秩序的內容2)社會規則保障社會秩序的實現。

5.社會規則與自由的關係怎樣?p27

答:1)社會規則劃定了自由的邊界。自由不是隨心所欲,它受道德,紀律,法律等社會規則的約束。

2)社會規則是人們享有自由的保障。

6.如何做到自覺遵守社會規則?p28-29

答:1)遵守社會規則需要他律和自律2)遵守社會規則,需要我們發自內心地敬畏規則,將規則作為自已行動的準繩。

7.怎樣維護規則p30-31

8、為什麼要積極改進規則?

答:規則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社會生活的變遷,一些原有的規則不能完全適應實際生活的變化,需要加以調整和完善,使之更符合人民的利益和社會發展的要求。

9.我們應怎樣改進規則?p31

答:1)我們要積極參與規則的改進和完善;2)善於與他人溝通交流、尋求共識,積極為新規則的形成獻言獻策。

部編人教版八年級下冊道德與法治期末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道德與法治期末複習提綱 第一課堅持憲法至上 1 為什麼這些國家機關和場所要懸掛國徽?答 國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2 為什麼我國很多國家機關的名稱裡有 人民 二字?答 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3 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答 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

新人教版八年級上冊《道德與法治》期末考複習提綱

第五課做守法的公民 一 法不可違 1.如何理解 違法無小事 法律作為一種行為規範,明確告知人們可以做什麼,必須做什麼,應當做什麼 不應當做什麼,為人們的行為提供乙個模式 標準或方向,它是評價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的準繩 法律是最剛性的社會規則,不違法是人們行為的底線 違法行為是指出於過錯違反法律 法規的...

粵教版八年級道德與法治

a.誠信是做人之本b.誠信只與個人有關,與其他無關 c.誠信是個人立足社會唯一的通行證 d.每乙個諾言都必須去兌現 7 生活充滿選擇,需要選擇,人生因選擇而不同。下列有關 選擇 的說法正確的是 a.生活中,我們往往根據個人的願望做出各種選擇 b.只要獨立地做出選擇,就一定能走向成功 c.做出選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