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電機廠生產實習報告

2023-02-06 23:03:04 字數 4335 閱讀 2656

序言本次參觀實習是一次為期一天的參觀實習,在蘭州電機廠實習的這一天裡我了解到了許多在學校和書本上的學不到的東西。理論聯絡實際添補了我在主觀意識上的空白,一些看書本怎麼也想象不出來的實體圖在大腦中得到了彌補,對我的專業課程學習來說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蘭州電機廠已經具備了生產百萬千瓦級的電機,無論在各類電動機上還是在各類發電機方面;無論是在建廠初期還是在現在的發展;它都保持著優秀的傳統和旺盛的生命力。

這次參觀實習主要是通過參觀的方式來給我們介紹安全教育、廠史、直流電機、交流電機以及各個部件的製作方法和電機出廠對每乙個技術指標的除錯方法。

這次實習給我們展示了一台電機從設計定稿到出廠試驗的全過程,使我們知道了無論設計什麼東西都必須從兩個方面考慮;乙個是可行性方面,另乙個是經濟方面。 實習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了解更多更好知識和開拓自己的視野,並讓我們知道做事不要完全依靠書本,應該和一些實際方面結合起來。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到乙個大型的重工業生產工廠實習一下子就把我們的學習高度提公升到實際應用方面。

這使我們真的有點受寵若驚,也正是這樣我們才有比較濃厚的興趣來認認真真地學習這些與實際靠得很近的專業基礎知識。也許這就是這次實習的初衷。 總之,很感謝學校給了我們這次實習參觀的機會,讓我們更多的了解到了有關電機製造的知識。

理論只有聯絡實際才能發揮出巨大作用。同時,我們也認識到現在要盡可能地多學些東西,積極認真做實驗增強自己的動手能力,讓自己發揮出最大的潛能。

實習地點

甘肅省蘭州市蘭州電機廠生產實習與實踐是我們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一門實踐性課程,其目的是鞏固生產實習與實踐的目的與意義專業思想,強化工程意識,培養事業心和務實精神。通過在蘭州電機廠和蘭石煉化裝置公司的現場參觀實習,我學習了各型號電機從原材料到成品批量生產的全過程,以及石油煉化裝置的加工過程。從工廠巨集觀的運營概況、生產模式、基本的生產加工過程中學習了生產組織管理等知識,有利於我們樹立理論聯絡實際的工作作風,使我們在生產現場中將學習的電機原理等知識有更深的認識,培養我們研究p分析和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為今後的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打下堅實的基礎。

通過生產實習,拓寬了我們的專業知識面,增強感性認識,使所學的知識更加系統靈活,並通過廠方的新型產品介紹了解到電機產品和煉油裝置發展

在國內的最新資訊,是我們感受到科技研發的偉大成就,增強學習本專業的積極性,為今後的學習和從事的技術工作奠定基礎。

作為我們這學期課程的一部分,去蘭州國內知名企業參觀實習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在生產現場我們見到了學習過程中比較抽象或是不易學到的實際知識,對我們的學習起到極好的完善和補充作用,而且它使我們對今後職業生活有了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同時也對我們在校期間的知識積累學習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標。 實習要求及注意事項

在我們實習之前,帶隊的老師就對我們這次實習的廠方做了大概的介紹,並對我們的生產實習提了要求和注意事項。因為電機廠生產的電動機和發電機型別比較全面,王老師要求我們複習電機拖動基礎,對電機的工作原理做一次梳理。做到理論和生產實際相結合,通過實習全面了解電機的生產過程,鞏固和擴大所學知識;了解各類電機的特點p技術資料等;了解電機加工裝置的控制過程。

同時對安全問題也作了強調,注意事項具體要求如下:

1、參觀生產實習是很嚴肅的事情,不是出去遊玩,所以一切行裝都得簡潔符合規範,以免引起一些意外事情。

2、進入工廠得緊跟講解員,切忌擅自自由活動,避免發生安全事故和給工廠生產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3、出去實習不是代表個人,在外就得以乙個很好的面貌出現,不能做有損學校聲譽的事情。

4、一定得認工作人員認真聽取老師和工作人員要求,注意人身安全,聽從集體安排,勿因自己而耽誤程序。

5、男生禁止在工廠裡吸菸、不得大聲喧嘩;

6、與工具機要保持合理的安全距離、不准亂按按扭p開關;

單位的基本概況介紹

蘭州蘭電電機****(以下簡稱「蘭電」)是在原「蘭州電機廠」的基礎上改制設立的西北地區最大的製造電機和發電裝置的企業,擁有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公司主要產品:風力發電機0.

30~3mw、mw級風力發電機機組、大中型高壓交(直)流電動機220~20000kw、中小型低壓交流電動機0.55~2000kw、交流變頻調速電機0.55~5000kw、船用.

陸用交流發電機3~5000kw、特殊專用發電機.電動機1-200kw、中小型水輪發電機組160~40000kw、移動(固定)電站、發電機組、電源車、低噪音自動化機組12~1200kw。年綜合生產能力500萬kw。

其中船用.陸用交流發電機、中頻.雙頻.

雙流等特殊軍工電機、交流伺服.主軸及步進電機、yjs高效節能型電機生產規模居全國前列。

公司在吸收消化國外先進技術的基礎上,不斷開發新產品。蘭州蘭電電機有

限公司產品有十大類,88個系列,331個品種,2600多個規格,年綜合生產能力達250萬千瓦。產品中應用了從美國西屋公司、美國ge公司、德國aeg公司、德國西門子公司引進消化的石油鑽井平台用直流電機、船用無刷同步電機、屬高技術密集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交流伺服和主軸電機、交流調速電機和變頻器等製造技術。dkbh系列無刷同步電機已於一九九○年取得德國aeg股份****簽署的生產許可證。

z490/390直流電機被用於獲國家重大技術裝備成果一等獎的zj45d式鑽機電驅動系統中。主要用於數控工具機上的交流伺服電機及主軸電機被國家原機電部確定為唯一的定點生產廠

實習內容及過程

我們在廠方接待師傅的的引領下,我們首先參觀了轉軸和鐵芯加工車間。在工作台上白熾燈的光線下,工人們認真的在車床上加工著零件。加工的的轉軸和鐵芯都比較小,因此精度要求比較高,加工好的零部件都要經過驗收人員的測量檢驗。

這些工具機看起來比較舊,銑床把一定長度的圓鋼切割大致的模型,然後由刨床做精細加工,工人們埋頭仔細打磨著每乙個工件,絲毫沒有被我們的圍觀打擾,整個車間看起來緊張有序。這個車間還有加工好的電機端蓋,整齊的碼在一旁。出了這個車間,師傅領著我們進了乙個大型的定子和轉子裝配車間,首先看到的是一摞一摞的定子疊片,還有刨銑好的轉子軸承,每個都有一公尺左右。

車間裡空中起重機不斷地把笨重的定子從乙個流程口轉到另一流程口,車間電動車將加工好的定子運送到下乙個車間,車間裡的工人主要是把定子疊片整齊的裝在定子鐵芯內。給我們講解的師傅也簡單得說明了用這些絕緣的矽鋼片疊合製作定子轉子的原理,主要目的是減少渦流。從這些裝疊好的定子可以看出發電機的定子鐵芯的線槽是傾斜的,而電動機的定子鐵芯的線槽比較深,且沒有斜度,這是因為發電機的轉子鐵條在經過定子鐵心槽齒槽和齒頂的時候由於距離不一樣,所以磁阻不一樣,會產生轉矩脈動。

把定子鐵心做成斜槽可以讓轉子鐵條不是同時經過齒槽和齒頂,減小轉矩脈動。

看完了這個車間,師傅領著我們去給定子轉子下線的車間,工人們首先把不同型號的漆包線按照需要在繞線機上製成按一定的規律製成我們電拖上學到的單匝元件,這樣乙個繞組元件就是乙個線圈。然後由下線工人把這些線圈按照電機的極數和槽數進行下線,這個車間的下線工人大多數是女工,她們認真的把乙個個線圈用工具鑲嵌到定子和轉子繞組裡,繞線式的的電機最後好

要裝上電刷,鼠籠型非同步電機的轉子則是鑄鋁澆鑄的,沒有繞組,因此也沒有電刷。連線好後的接線頭都要用錫水進行固化。接下來參觀的乙個車間也是下線的,只不過這個車間的電機都是超大型號的的,乙個線圈就有一人多高,我們去看的時候剛好見他們在給大型發電機裝繞組,這些線圈是用絕緣的油皮裹起來的,下線的時候還要進行預熱,一旁是對做好的轉子進行測試的專業儀器。

這個車間的一旁還有製作電機接線裝置的,定子三相繞組的六個出線端都引至接線盒上,首端分別標為u1,v1,w1,末端分別標為u2,v2,w2,這六個出線端可以接成星形或三角形,主要元件有閘流體,電容和三相變壓器。

接著師傅又帶領我們參觀板材加工中心和衝剪事業部,這各車間的裝置都是國外引進的先進裝置,板材加工中心有日本砂迪克公司的aw500數控線切割機,和美國韋德曼的數控板材加工裝置。我們看見這些裝置的顯示屏上有著座標定位和操作流程,技術人員只需通過觸屏按鈕就可以控制大-片板材的切割。在衝剪事業部,師傅給我們展示的衝剪裝置有德國輸了公司的數控工具機和西班牙產的自動衝剪線,並簡單給我們介紹了這些裝置的效能和控制方法。

另外我們還看到了數控的立臥式銑鏜加工裝置和精密的數控座標磨床。在車間的另乙個出口,看見高壓水槍裝置正切割著機械模板。

實習感言

通過一天的參觀實習我們學習到了很多的知識。有些是書本上有的知識,通過這次的認識實習,對它們有了更深刻更感性的認識,做到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有些知識則是書本上沒有的,那些知識是我們一種寶貴的財富,將對我們以後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在學習的同時還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我們看到了很多體積龐大,功能齊全,**不菲,自動化程度很高的機器,這是我們以前的生活中都不曾接觸過的。

首先,技術人員會對我們把車間做一下簡單地介紹;然後,帶我們進行參觀,主要是參觀這裡的加工裝置,和車間要加工的產品。在參觀的同時,不斷地給我們介紹這裡的各種裝置,詳細的介紹他們的用途,優缺點,生產單位;最後,把時間留給我們自己,我們可以直接和現場的師傅交流和學習。 實習的主要手段是參觀,真正讓我們實際操作的時間少之又少,在實習過程中有那麼幾次動手的機會已經讓我們興奮不已。

基本在每個車間,我們都能見到同樣的加工裝置:車床,刨床,磨床,銑床,插床,還有各種大型的數控工具機。 交流電機的生產過程大致為:

主軸加工——大電機轉子圓形衝片沖製——疊壓——定芯——焊機座——裝定子——裝轉子——裝線——實驗——出廠。

蘭州電機廠實習報告 1

單位的基本概況介紹 蘭州蘭電電機 以下簡稱 公司 是在原 蘭州電機廠 的基礎上改制設立的西北地區最大的製造電機和發電裝置的企業,擁有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公司主要產品 風力發電機0.30 3mw 級風力發電機機組 大中型高壓交 直 流電動機220 20000kw 中...

電機廠實習報告

上海電機廠 實習報告 課程電機工藝實習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學號 姓名指導教師 實習時間 前言3 上海電氣集團上海電機廠 介紹 4 安全教育11 同步電機的製造14 參觀高速電機分廠17 交流電機的製造17 參觀線圈分廠20 線圈的加工21 參觀中型電機分廠 嵌線分廠 剪衝分廠 24 電機...

電機廠實習報告

a 電機相關知識簡介 電機分為靜止電機和旋轉電機。靜止電機相當於變壓器,旋轉電機相當於電動機。變壓器是一種靜止電機,它應用電磁感應原理,可將一種電壓的電能轉換為另一種電壓的電能 一般是交流電 從電力的生產 輸送 分配到各用電戶,採用著各式各樣的變壓器。首先,從電力系統來講,變壓器就是一種主要裝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