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農村水利設施建設調研報告

2023-02-06 23:03:02 字數 5164 閱讀 1183

按照區人大常委會xx年工作安排,4月下旬,區人大常委會組成調研組對我區農村水利設施建設情況進行了調研。調研組先後到xx鎮集中供水工程水廠建設工地、***街道辦事處***滯洪區和xx圪堵黃河險工段、***x鎮xx河取水口和幹渠、xx村農業綜合開發專案區以及萬科農業公司節水示範種植區進行實地察看。聽取了區**和各蘇木鎮、薩如拉街道辦事處的工作匯報,與部分村幹部、村民代表進行了座談。

一、基本情況

(一)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及管理情況

我區共有耕地面積24。8356萬畝, 其中,水澆地面積19。4717萬畝(黃灌面積7。

8923萬畝,井灌面積11。5794萬畝)。黃灌分布在哈業胡同鎮、哈林格爾鎮、薩如拉街道三個地區。

哈業胡同鎮黃灌面積5。8223萬畝,所佔比重73。77%,提水口在黃河三湖河入口;哈林格爾鎮黃灌面積1。

8萬畝,所佔比重22。81%,提水口在蘭桂渡口;薩如拉街道黃灌面積0。27萬畝,所佔比重3。

42%,提水口在付家圪堵地段,黃灌區中哈業胡同鎮存在井黃輪灌。井灌在各蘇木鎮、街道辦事處均有分布,是農田的主要灌溉方式。目前,全區農田渠道總長度1395。

2公里,灌溉面積19。4717萬畝;防滲渠長度534。5公里,灌溉面積9。

4381萬畝,土渠長度860。7公里,灌溉面積10。0336萬畝。

全區共有農田水利配套機電井1621眼,產權為國有、集體、個人三者並存,以集體產權為主。其中國有產權86眼,佔5。31%;集體產權1303眼,佔80。

38%;個人產權232眼,佔14。31%。國有產權全部集中在薩如拉街道,集體和個人產權在各地區都有分布。

(見附表一)

我區農田水利設施建設主要是在上世紀

七、八十年代完成。當時,各級財政每年在農田水利設施建設上有較大的資金投入,九十年代之後,地方資金投入逐漸減少,農田水利設施的運轉維護主要依靠村集體籌資和村民投工投勞方式完成。從2023年開始,區**通過積極爭取國家農業綜合開發和土地整理專案帶動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兩個專案累計投入資金1。

21億元,開發和整理土地9。8萬畝。總的來看,通過專案帶動,部分地區的農田水利設施得到了較大程度改善,未列入專案建設的地區仍維持低水平執行狀態。

我區農田水利設施日常維護管理以村集體自籌資金管理為主,對機電井的管理方式主要有四種:一是村委會代管,維修資金村集體承擔。二是村委會出資僱人管理,維修資金集體承擔。

三是以協議形式承包給村民管理,維修資金通常為大件修理集體負擔,日常維護和小件修理由承包人負擔。四是個人管理,維修資金個人承擔。全區各蘇木鎮、街道辦事處大約有80%以上的機電井採取以協議形式承包給村民管理。

三個黃灌區管理方式有兩種,哈業胡同鎮和哈林格爾鎮兩個灌區由水利局二級單位灌區管理所管理,薩如拉街道為辦事處自主管理。

(二)防凌、防汛設施建設情況

我區防凌、防汛設施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山溝河槽防洪體系。包括梅力更溝、巴音不浪溝、烏拉吉溝、阿貴溝、烏蘭不浪溝、胡魯思太溝、大壩溝、西柏樹溝、東柏樹溝及兩條無名溝共11條山溝組成西部防洪體系和昆河下游防洪體系、哈德門上游防洪體系、三道沙河、四道沙河防洪體系、二道沙河防洪體系組成的東部防洪體系。

由於**每年投入資金不多,多數河槽只完成了部分地段的護坡工程,防禦標準多為30年一遇。二是黃河防凌防汛體系。黃河大堤xx段全長為35公里,西起包頭與巴彥淖爾市交界處,東至昆河黃河入口處,黃河大堤為二級堤防標準。

其中,搶險段6公里,位於薩如拉地區,管段內有險工6處,過水涵閘7處。近年來,**逐步加大了在防凌、防汛設施建設方面的投入,並積極爭取上級有關專案和資金。於xx年完成梅力更滯洪區建設,xx年完成哈德門溝退洪河道建設,並先後完成了打不素險工、三岔口險工、南圪堵險工、西拴險工,三艮才險工及付家圪堵險工6項黃河管段險工治理工程。

(三)人畜飲水設施建設及管理情況

我區農村人畜飲水工作正從飲水解困步入到飲水安全階段,既要解決水量問題,也要解決水質問題。全區共有自然村138個,農業人口65939人,牲畜15。1382萬頭(只),家禽87。

1725萬只,飲用自來水人口63371人,未飲用自來水人口2568人。根據水利局歷年來檢測情況看,自來水水質達標自然村有104個,飲用達標水人口36902人,未達標自然村34個,飲用未達標水人口23495人。全區共有飲用水井185眼,產權全部為集體所有,管理有集體僱人管理和個人承包兩種方式,其中集體僱人管理的131眼,佔70。

81%;個人承包管理的54眼,佔29。19%。(見附表二)目前,開始實施麻池鎮集中供水工程,正在建設水廠。

工程設計供水人口14673人,牲畜1。7萬頭(只),供水範圍覆蓋全鎮所有村戶,主體工程上級擬投資850萬元,已經到位資金728萬元,該專案預計xx年完工投入使用。薩如拉街道辦事處xx年開始爭取國家人畜飲水工程建設專案,水利部門正在薩如拉境內尋找優質水源和辦理相關的專案申報手續。

二、存在問題

(一)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存在的問題

一是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投入少且資金分散,維護管理存在困難。近年來,由於地方財政投入少,用水收費低,除電費和人員基本工資外沒有剩餘,加之責權不明,農民投工投勞的積極性不高,水利設施維修、更新難以保證。同時,上級投資不能按統一規劃使用,如土地整理和農業綜合開發相對獨立,不能形成集約化、規模化效果,導致水利設施建設分散及標準不高。

二是農田水利設施老化。部分地區井幫浦、變壓器、輸電線路以及橋涵等設施嚴重老化。如一些機電井因年久失修,出水量小,耗電量大,導致用水成本提高。

目前,全區1621眼機電井中,不能正常使用的有239眼,佔總數的14。75%。三個黃灌區取水裝置陳舊、維修成本高,渠道多年未清淤,河水通行受到影響。

三是水資源利用率不高,水位下降。目前,我區農田灌溉還是以土渠灌溉為主,土渠長度860。7公里,佔渠道總長度1395。

2公里的63。15%,所佔比重較大。部分地段渠襯破損,存在一定的跑冒滴漏現象,水資源浪費比較嚴重。

根據水利部門的測算,黃灌區灌溉水的利用率大約為40%,井灌區中土渠灌溉水的利用率大約為50%,防滲渠灌溉水的利用率大約為60%,管灌水的利用率大約為70%,滴灌水的利用率大約為80%。我區的節水灌溉面積較少,最節水的滴灌面積全區僅有550畝(哈業胡同鎮500畝,蘇木50畝)。同時,由於近年來氣候乾旱,降水偏少,地下水過度開採,水位逐年下降,據水利部門資料表明,我區大多數農村地區水位每年平均下降大約2公尺,如哈業胡同鎮井灌區由於上游取水量大,造成下游水位下降。

以打井為例,在同一地區打同樣出水量的機電井,上世紀80年代打井深度為80公尺左右,現在則要打到深度超過150公尺以上。

(二)防凌、防汛設施建設存在的問題

一是防洪體系不完善。山溝河槽護堤普遍不完整,達不到高標準的防禦水平。哈業胡同鎮東西鞋匠店村為窪地,由於沒有修建標準的滯洪區,又沒有退洪的河道,遇到洪水直接威脅下游村莊及農田安全。

昆河防洪體系xx段為哈德門溝下游京包鐵路至黃河入口段,該段途經xx工業園區煤化工專案區,由於滯洪區面積大幅度縮小,新的滯洪區還沒有建成,現有的排洪體系沒有高標準的護堤,兩岸極易受到淘涮,存在安全隱患。四道沙河防洪體系xx段為建設路至京包鐵路段。該段為城區防洪體系,應達到防禦100年一遇洪水標準,但目前防禦標準低,護堤不完善,尤其是四道沙河河槽穿越井卜石新型住宅小區,沒有建設護堤防洪工程,如遇山洪爆發直接威脅小區安全。

二道沙河防洪體系xx段為丹拉高速公路至京包鐵路段。該段河槽存在私搭亂建、傾倒建築垃圾、廢棄物等侵占河道現象,嚴重影響行洪。同時,部分河道存在無序挖沙取土的現象,嚴重破壞河床結構。

二是黃河大堤還存在險工段。哈業胡同鎮打不素段、哈林格爾鎮三岔口段由於防洪大堤建設時間早、防範等級低、施工技術差等原因,每年防凌期間都會出現滲水、管湧、滑坡等險情,嚴重威脅大堤安全

(三)人畜飲水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是部分地區水質不達標,水井普遍管理不到位。全區飲用未達標水人口數為23495人,佔農業人口總數65939人的35。63%,所佔比重較大。

同時,飲用水井普遍較淺,人畜飲用前對水沒有進行任何處理,加之水源地較為分散,基本上沒採取任何保護措施,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二是集中供水工程進展緩慢。目前,全區農村供水方式主要是以村為單位打井,實現了小範圍的集中供水,沒有乙個地區以蘇木鎮為單位進行集中供水,正在實施的麻池鎮集中供水工程工期處於農忙季節,村民投工投勞和跨地開溝難度較大,致使工程進展相對緩慢,同時,後續配套工程還有約254萬元的資金缺口。薩如拉街道辦事處人畜飲水設施建設專案,雖已列入申報計畫,但是由於就近找不到優質水源,造成向國家申報專案遲遲不能落實,影響安全飲水工程進展。

其它地區的集中供水工程正在進行規劃和設計,相關工作剛剛起步。

三、幾點建議

(一)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方面

一是高度重視農田水利設施建設。要提高對農田水利設施建設重要性的認識,盡快對全區農村水利設施進行全面摸底,準確掌握基本情況和相關資料,結合城鄉統籌發展戰略制定農村水利設施建設規劃。

二是提高農田水利設施的建設標準。建議整合農業、開發、水利、土地、扶貧等部門資金,按水利設施的總體規劃建設高標準、高質量的農田水利工程,同時,做好後期的管理和維護。對土地資源佔優勢的哈業胡同鎮、哈林格爾鎮等地區,可通過土地流轉形式,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多渠道吸引社會資金,實現農業的規模化經營,帶動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探索農田水利設施管理的新途徑和新方法。在採取誰受益、誰管理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嘗試農田水利設施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大力扶持農田水利設施建設,不斷提高管理運營水平。區、鎮兩級財政要建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的專項補助資金,加大對農田水利設施的日常管理投入。

特別是對農田水利設施老化嚴重的地區,要在政策上、資金上給予傾斜。

四是加大節水灌溉技術的推廣。加快農田水利節水改造工程,提高水的利用率,積極爭取上級專案和資金,推廣管灌、滴灌等節水技術。要積極爭取國家對中型灌區的資金投入,解決好黃灌區的渠道清淤和治理工作,對土渠進行逐步改造。

要對保護地建設和貧水區在資金和技術上給予扶持,引導農牧民自覺應用節水灌溉技術。

(二)防凌防汛設施建設方面

一是加大資金投入,完善的山溝防洪體系,做好山溝防洪堤壩的修復加固,保證山溝汛期安全。

二是積極爭取水利廳黃河大壩的加固工程專案,重點抓好黃河險工治理,保障黃河大堤的日常維護及安全。

三是加大對影響行洪安全的違章建築查處力度,有關部門要開展經常性的執法檢查,嚴厲打擊非法在河道內挖沙取土、亂佔亂建、傾倒垃圾行為,確保行洪安全。

四是完善煤化工專案區的防洪體系建設,制定防洪的應急預案和防範措施,保證企業的安全生產。

(三)人畜飲水設施建設方面

一是要建立有效的農村安全飲水管理執行機制。抓緊制定農村安全飲水管理辦法,建立起科學有效的農村安全飲水執行管理機制。

二是加大對水源水質的監測力度。建立定期監測制度,完善水質情況檔案管理。目前,在沒有對水質進行全面普查的情況下,要先期對存在飲水安全隱患地區進行水質抽查,詳細掌握水質超標情況,為解決農村安全飲水問題提供可靠依據。

三是加快推進集中供水工程。抓緊制定全區集中供水建設規劃,有步驟地實施工程建設。

區人大常委會調研組

關於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調研報告

根據市水利局關於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調研活動的通知,為了解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我局組織有關人員對目前河東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現狀進行調查摸底,並組織召開鄉鎮領導和村民代表參加的座談會,聽取了各鄉鎮 辦事處幾年來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介紹。通過調查,基本掌握了我區農田水利建設情況,也發現一些值得...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

建設新農村調研報告 總結報告

一 基本情況 村座落在皋城以西,蓼城南端,地處新312國道以南,與老105國道相鄰,距鎮中心公里。寧西鐵路穿村而過,東西橫跨四個村民組,共公里,村內建有鐵路客 貨兩座站台,交通十分便利。因此,村內煤炭經營公司 郢通搬運公司 民發運輸公司等民營應運而生。全村共有8個村民組,乙個中心村 136戶 共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