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文化建設」的調研報告

2022-03-17 13:42:36 字數 941 閱讀 8319

年後陪同父母去老家拜年,發現村里過年文化娛樂方式還是十年前的老幾套,比較新穎文化娛樂方式較少,為此我作了一次簡單調研報告。

一、文化建設存在的問題

1、文化人才少。當今文化方面人才較少,特別是鄉鎮缺少專業的吹、拉、彈、唱等方面的專業人才。村里雖然開展了一些活動,但還是停留在自娛自樂方式沒有形成真正的文化潮流。

2、人才斷層。村里僅存不多的懂樂器,通曲藝的文化人現在他們的平均年齡多在50周歲以上,而年輕一輩大多外出打工,沒有傳承,文化人才有斷層趨勢。

3、方式匱乏。村里往往只是在大型節假日,組織開展一些簡單的文化活動,如唱戲,唱歌等,沒有形成規模。農民在農閒時間文化活動十分單一,集體的文化娛樂活動非常缺乏。

除了看電視,就是打麻將、上網,很少從事其他文化活動。

4、主動性差。演員們參加文化活動不積極,往往都是在**的邀請下才參加。有的文藝骨幹從事文藝活動在注重經濟報酬,積極主動性不高。

二、導致問題的原因

1、文化機制不健全。當前鄉鎮只有部分兼職幹部抓文化工作並沒有獨立的部門,職能發揮不突出。村里由於事多人少,沒有人抓文化工作了。

因此,鎮村的文化工作處於無人組織,無人輔導的癱瘓狀態。

2、文化基礎設施簿弱。當前村里村文化基礎設施相當簿弱,缺乏活動場所及必要的器材。

3、文化人才培養停滯。由於鄉鎮財力和時間有限,多年來對農村文化人才一直是自生自養狀態,對文化人才的培訓工作一直處於停滯狀態。

三、解決問題的建議

1、加強文化組織領導。鄉鎮、村要成立文化工作領導小組。健全文化組織機構,盡快建立鄉鎮文化站,配足專業人員,落實編制,形成農村文化有專人管,專人抓的工作格局。

2、加強文化設施建設。以鄉鎮為依據,以村為重點,以農戶為物件,採取自籌資金、上級扶持、慈善援助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的方法,廣泛吸引資金到農村文化設施建設。

3、加強文化隊伍建設。要加強對農村文化幹部、文化骨幹和文化中心戶的免費培訓輔導,充分發揮出農村文化能人的引帶、輻射作用。

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樊麗敏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新農村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生活的豐富,農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逐漸提高。廣場文化活動作為一種群眾性休閒娛樂方式,吸引著村民參與其中,並逐漸受到廣大村民的喜愛。本調研採用問卷法和訪談法對天津市新農村文化廣場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了解了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的特...

關於人口文化建設的專題調研報告

總書記指出 乙個國家 乙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人口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口與計生事業發展的客觀要求。在縣委 縣 的領導下,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我們始終把人口文化建設做為重點工作常抓不懈,通過向整個社會成員進行宣...

校園文化建設調研報告

浙江工商大學校園文化建設調研報告 導言大學校園文化是學校辦學歷史中師生員工共同傳承和創造的物質成果與精神成果的總和,是大學個性特徵的重要標誌和大學核心競爭力的體現,是一所大學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根基。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校園文化建設已經成為高校普遍高度重視的乙個關乎學校發展的戰略性問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