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調研報告

2022-08-28 10:24:03 字數 848 閱讀 7197

作者:樊麗敏

**:《學理論·下》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新農村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生活的豐富,農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逐漸提高。廣場文化活動作為一種群眾性休閒娛樂方式,吸引著村民參與其中,並逐漸受到廣大村民的喜愛。

本調研採用問卷法和訪談法對天津市新農村文化廣場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了解了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的特點和現狀,並對今後新農村廣場文化的建設提出了建議和思考。

關鍵詞: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建議和思考

中圖分類號:g12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4)15-0161-03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要從「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五個方面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其中鄉風文明是核心。新農村廣場文化是以群眾文化為基礎,以專業文化為引導,以人民群眾為主體,以滿足群眾自身的精神生活和知識需求為目的的社會大眾歷史現象。隨著20世紀90年代廣場文化活動逐漸興起,廣場文化在農民生活中發揮的作用不容忽視。

為了進一步了解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的情況,把握新農村廣場文化的特點和規律,專案組在天津市選取了西青區精武鎮姚村、小南河村、薊縣邦均鎮駱古莊村、寶坻區方家莊鎮小杜莊村廣場進行了隨機抽樣調查。

一、調查地和受調查者基本情況介紹

1.調查地點基本情況與樣本統計特徵

調研地姚村現有3個規模較大的文化廣場供村民進行活動,其中兩個廣場面積1 000平方公尺左右,廣場上設有籃球場、活動室、健身器材等,另外乙個廣場面積較小約320平方公尺;小南河村是清末愛國武術家、精武之祖霍元甲的故鄉,建有村民活動廣場,廣場上有體育健身設施和亭子等;薊縣邦均鎮駱古莊村物產豐富,經濟發達。村莊有乙個文化廣場,廣場硬體設施相對比較完善;寶坻區方家莊鎮小杜莊村村民生活富裕,民風淳樸。村莊設有文化廣場、籃球場地、健身器材等。

關於「農村文化建設」的調研報告

年後陪同父母去老家拜年,發現村里過年文化娛樂方式還是十年前的老幾套,比較新穎文化娛樂方式較少,為此我作了一次簡單調研報告。一 文化建設存在的問題 1 文化人才少。當今文化方面人才較少,特別是鄉鎮缺少專業的吹 拉 彈 唱等方面的專業人才。村里雖然開展了一些活動,但還是停留在自娛自樂方式沒有形成真正的文...

加強新農村精神文化建設淺見

作者 倪海燕 商情 2013年第51期 摘要 在農村經濟 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日益改善的情況下,農村總體精神文化建設卻相對滯後的現狀卻不得不讓人擔憂。如何補齊這塊短板?本文從一名基層文化工作者的角度,在分析中西部地區農村精神文化建設現狀的基礎上,提出根據地區差異,以人為本,因地制宜,就...

新農村文化建設的問題和對策

農村文化建設的現狀和問題 近年來,農村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成績有目共睹,特別是廣播電視 村村通 工程 農村電影放映工程 全國文化資訊資源共享工程和文化科技衛生 三下鄉 活動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總體上說來,農村文化建設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還不相適應,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