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調研報告範本

2023-02-14 05:24:02 字數 1222 閱讀 1054

黨的xx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構建和諧社會、促進全面小康的重大舉措。黨的xx大繼續號召,要統籌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黨的xx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而貧困山區新農村建設是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全域性中的重點和難點,新農村建設的資金投入難保證,人才難解決,環境難保護,陳規陋習難**。因此,調查研究並設法解決貧困山區新農村建設的困難和問題意義重大。

xx年2月,根據縣委的統一安排,我被選派到忙懷鄉**村黨支部擔任第一書記,機會難得,到任後,我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就**在今後推進新農村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對策進行了調研。

一、**新農村建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一)基礎環境和條件惡劣。一是地理劣勢。山區群眾常說「看到屋,走得哭」,真實地反映了山區溝渠縱橫、山高坡陡的地理特徵,這一特徵使農業生產生活異常困難。

二是土壤貧瘠。土壤肥力差、保水能力弱,不少地方仍沿襲刀耕火種,產出效益低。三是自然災害頻繁。

山洪、乾旱、風雹、地質滑坡等自然災害年年發生,僅丫口組目前就有15戶農戶居住在滑坡危險地帶,而農民抗禦災害能力較差。四是人居分散。山區大部分人口多為散居,密集度不高。

據實地調查,**村的人口密度僅為168人∕平方公里,很顯然,**村新農村建設的聚集動力非常弱。

(二)社會服務體系不到位。一是基礎建設落後。由於多年來投入不足,導致貧困山區基礎設施十分落後,特別是農業基礎設施年久失修問題比較嚴重,普遍存在吃水難、上學難、行路難等問題。

二是社會保障不完善。村衛生室形同虛設。山區群眾無錢治病,大多數農民生了病也是硬撐,小病釀成大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突出。

據實地調查,**村農村婦女只有15%的人生了大病才去醫院就醫。同時,由於社會保障體系的缺失,養兒防老仍然是**村最主要的養老模式,家庭成為重要支撐。三是文化生活匱乏。

由於缺書少電,農民看書難、看戲難、看電影難、收聽收看廣播電視難的情況較為普遍。「早上聽雞叫,白天聽鳥叫,晚上聽狗叫」是**村現狀的真實寫照。由於文化生活的匱乏,使封建迷信、賭博等乘虛而入,敗壞了社會風氣,也影響了山區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

四是城鄉人民權利不平等。由於在計畫經濟時期,國家為了阻止農民進城找工作,實行了城鄉隔離的戶籍制度,使農村人特別是貧困山區農民在教育、就業、衛生、社會保障等多方面受到與城市人不平等的待遇。這個問題在改革開放30年後的今天並沒有真正解決,現在農民進城打工還是受到同工不同酬的歧視,甚至還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直接影響了農民的收入,同時又造成了和諧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建設新農村調研報告 總結報告

一 基本情況 村座落在皋城以西,蓼城南端,地處新312國道以南,與老105國道相鄰,距鎮中心公里。寧西鐵路穿村而過,東西橫跨四個村民組,共公里,村內建有鐵路客 貨兩座站台,交通十分便利。因此,村內煤炭經營公司 郢通搬運公司 民發運輸公司等民營應運而生。全村共有8個村民組,乙個中心村 136戶 共49...

潘陽湖綠色新農村調研報告

作者一活動目的 由我院輔導員老師帶隊,帶領學生們深入農村,了解鄱陽湖周邊的生態農村,認識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是怎麼以江西鄱陽湖為核心,以鄱陽湖城市圈為依託,以保護生態 發展經濟為重要戰略構想,把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協調統 一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經濟示範區和中國低碳經濟發...

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樊麗敏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新農村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生活的豐富,農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逐漸提高。廣場文化活動作為一種群眾性休閒娛樂方式,吸引著村民參與其中,並逐漸受到廣大村民的喜愛。本調研採用問卷法和訪談法對天津市新農村文化廣場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了解了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