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新農村調研報告 總結報告

2023-02-15 05:21:06 字數 2241 閱讀 2999

一、基本情況

村座落在皋城以西,蓼城南端,地處新312國道以南,與老105國道相鄰,距鎮中心公里。寧西鐵路穿村而過,東西橫跨四個村民組,共公里,村內建有鐵路客、貨兩座站台,交通十分便利。因此,村內煤炭經營公司、郢通搬運公司、民發運輸公司等民營應運而生。

全村共有8個村民組,乙個中心村(136戶),共496戶,xx口人,58名共產黨員,農民安居樂業,幹群關係和諧。村內擁有耕地1900餘畝、山林3700畝(其中圓竹600畝、板栗林700畝、用材林2400畝),森林覆蓋率80%以上,空氣清新,人傑地靈。村內建有縣級示範小學一所。

2023年在全縣率先建成首個村級程式控制機房一座,聯通、移動無線訊號塔村前村後遙相聳立,通訊相當發達。xx年初在全縣第乙個在村級開通光纖,並轉播有線電視節目38套,村民了解農業資訊方便快捷。本村先後榮獲省、市「先進黨支部」、「五個好村黨支部」、「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先進單位」、「小康村黨支部」、「林業生態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xx年又被列為省級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

二、發展現狀

根據村五年發展規劃和新農村建設總體布局,本人選派到該村後,迅速投入到新農村建設的熱潮之中,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基礎設施比較完備。基本完成「村村通」道路水泥路面施工,村部東面與105國道相連並直達火車站的姚關大道即將完工,村民勞作經商進出方便。中心村136戶農戶集中居住,並形成街道,路燈設施齊備,閒瑕時間農戶可以在街頭農民公園散步,聊天,其樂融融。

位於中心村東面的村部寬敞淨潔,圖書室、黨員活動室、農民學校、新農村建設辦公室、計生服務室等樣樣齊全,成為村民學習、娛樂、共商農村建設的陳地。新落成的村級衛生室,人員、藥品齊備,並積極加入新農村醫療合作,農民享受到小病不出村的方便。

二是農村經濟較為發展。農民發揮地理和資源優勢,積極做好「山上、田裡、庭院、市場」四篇文章。依靠交通便利,成立了數個運輸公司。

利用荒山,興辦輪窯廠,一方面解決幾百人就業問題,另一方面為農民自身建房提供了便利條件。全村積極發展優質稻生產,形成一村一品的良好產業結構。利用山林資源,興辦數個竹木半成品加工廠,讓「綠色銀行」為農民帶來滾滾財源。

三是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全村竭力打造「生態示範村」,合理利用山林,在砍閥林木之後,不忘栽種,使森林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積極推廣「一池三改」,發展綠色種植,綠色養殖,使用清潔能源,保持清潔水源,共同維護清潔家園。

三、主要做法

一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有條不紊地進行,不能照搬他村發展的模式,要有自己的規劃,要有讓農民贊成的規劃,要有讓農民參與的規劃。新農村建設千頭萬緒,必須要有乙個團結、奮進,能吃苦的領導集體。

通過集體學習**政策,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民主決策,規範民主管理。實踐表明,只要大家形成共識的事情,就能辦成、辦好,同時又促時了村支兩委和黨員幹部在農民心中的地位和形象的提高。

二是利用各種渠道向農民宣傳新農村建設的政策和重要意義。有時農民對**的政策了解的比較偏面,需要村支兩委和黨員率先垂範,並向農民宣傳好**的惠農政策,堅持正確的**導向,激發農戶投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熱情。否則僅靠村幹的力量是難以完成新農村建設的各項艱鉅任務。

四是築巢引鳳,招商引資。在新農村建設過程中,首先要打好基礎,把各項基礎設施建好,在發展農業生產的前提下,向外多宣傳,利用好自身的資源和環境優勢,多方吸引資金和技術,發展其他產業。

四、存在的問題

一是農田基本改造亟待解決。村境內農田參差不齊,不便耕作,水渠常常淤阻,年年需要花大氣力清淤,耗費了農戶大量時間和精力,從長遠打算應著力進行整治和改造。

二是林業經濟發展較為粗放。農戶對林木圓竹的加工僅是半成品,在市場中的銷售利潤不高。林木加工點分散,沒有形成相當規模的經濟聯合體和協作組織,存在互相壓價,虧損經營的情況。

三是飲水問題。由於90年代村內建有小型鋼廠,有部分地下水受到汙染,且村民各自打井取水極不方便,現村內有自然河流穿村而過,在中心村鋪設自來水管道有利於農民生產、生活,但目前缺乏專案資金。

四是村內道路需要繼續建設。中心村道路與村部東面姚關道之間的公里道路雖有路基,但一到陰雨天,泥濘難行,為部分村民出行帶來一定困難,且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心村的優勢地位,該道路需投資40餘萬元,依本村村民籌資建設暫無可能。村內8個村民組之間的道路也常年失修,崎嶇不平,為農民勞作、生產、生活帶來較大阻礙。

20xx村新農村建設調查報告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情況調研報告

20xx關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調研報告

關於新農村建設調研報告

新農村科技服務調研報告

20xx對某村新農村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

20xx最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調研報告

20xx年新農村建設情況專題調研報告

新農村建設特色農業調研報告

最新騎馬壩鄉杯倮村委會新農村建設調研報告

新農村調研報告範本

黨的xx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解決 三農 問題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構建和諧社會 促進全面小康的重大舉措。黨的xx大繼續號召,要統籌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黨的xx屆三中全會作出了 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明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而貧困山區新農村建設是我國社...

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樊麗敏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新農村經濟的發展和物質生活的豐富,農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逐漸提高。廣場文化活動作為一種群眾性休閒娛樂方式,吸引著村民參與其中,並逐漸受到廣大村民的喜愛。本調研採用問卷法和訪談法對天津市新農村文化廣場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了解了新農村廣場文化建設的特...

關於xx村新農村建設的調研報告

根據縣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我通過在xx村各個村小組進村入戶了解情況的基礎上,有針對性的認真開展學習調研活動,就新農村建設有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 xx村新農村建設的現狀及存在問題 xx村的新農村建設雖然有很大的進步,但面對當前形勢的新變化和新農村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