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家頭村新農村文化發展調研報告

2022-09-07 09:36:02 字數 2498 閱讀 2892

太家頭村主任助理

2023年9月份,我榮幸地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現擔任陸良縣三岔河鎮太家頭村委會的村主任助理。到村任職一年多來,我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認真貫徹黨在農村的方針政策,努力配合村兩委展開工作,爭取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在過去了一年裡,太家頭村新農村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尤其在文化建設方面,走在了全鎮前列,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評價,但也存在很多不足,結合太家頭文化建設的情況。

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敬請批評指正!

一、太家頭村村情概況

三岔河鎮太家頭村座落在萬畝荷花白水塘旁,杜公河西岸,村莊在白水塘與杜公河之間,村轄三個自然村,九個村民小組,總戶數648戶,現有人口2512人,耕地面積1374畝,其中水田1180畝,秧田84畝,桑田51畝,平地55畝,人均耕地0.52畝,是乙個人多地少的村委會,耕地主要分布在白水塘、太家墩、李家墩、新田、青咀塘、高家溝等地方,土地分散,糧食生產主要以水稻、蠶豆為主,糧食總產94.4萬公斤,糧經作物的比例達到4:6,經濟作物重點圍繞在白水塘周邊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並調出1000畝用於栽種淺水藕,現已成為陸良縣的主要藕生產基地之一。

全村經濟發展以養殖業、潛水藕、運輸、勞務輸出、加工業為主。五保戶、低保戶、貧困戶約佔5%。村里大部分青壯年外出經商或務工。

村民的經濟收入主要靠農業和外地打工賺取。全村現已老年會館一座,文藝隊一支。

二、太家頭村文化生活的現狀。

1、2023年,村兩委抓住機遇,籌資60餘萬元興建一所老年會館,集「科技文化、健康、疾病防控、基層黨校、文體活動」等等為一體的新型農村老年會館。現已投入使用,這是太家頭村民的公共文化資源。

2、從村民自有的文化資源情況來看,普及率最高的是電視機,約有90%的村民家庭擁有電視,50%的村民家庭擁有vcd或*** 機。5%的村民家庭擁有電腦。

3、文化消費在村民家庭消費支出結構中不佔重要地位。少數村民沒有文化消費這個概念和意識,文化消費在所有開支專案中幾乎排在最後。村民在勞動之餘,從事較多的三種文娛活動分別是:

看電視(70%) 、打牌、麻將 (20%) 、讀書看報(10%)。

4、打牌(麻將)成了親朋好友相聚和逢年過節的「主題詞」。在村里,許多人聚在一起,首選的文化活動就是打牌。在調查時,許多村民都說:「聚在一起,不打牌還能做什麼?」。

三、太家頭村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太家頭村文化生活中的不合理現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村里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1、村民的文化消費觀念薄弱:從文化消費在所有家庭開支專案中比重可以看出,村民不是很重視文化建設。村民不從書本和培訓中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經營理論,很難適應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從而減緩了經濟、文化發展的步伐。

2、村里文化形式單一,文化活動匱乏:當前,村民茶餘飯後,除了看電視、打牌、聊天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了。

3、村里沒有形成積極、健康、科學的文化氛圍:由於村里文化建設經費不足,文化活動開展少,村民獲取日常文化資源的主要**是自己及人際關係圈,了解國家政策和外部資訊的主要途徑依然是電視、報紙(書、雜誌) 、廣播等大眾**, 與親友或鄰居聊天也是獲得資訊的乙個重要途徑。此外,網路在村民了解國家政策中並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這主要是因為網路在村里的普及率極低。

四、當前農村文化的缺陷

從太家頭村這個案例來看,當前農村的文化發展還存在較大問題。

1、由於經濟水平的制約,導致文化投入力度不夠。文化活動與經濟緊密相連,離開了經濟,農村文化無從談起。由於農村經濟發展較慢,農民思想文化意識不強,制約了農村的文化發展。

即使一些經濟條件較好的,他們也首先考慮抓經濟,求發展,修橋鋪路,文化投入排不上隊。

2、文化隊伍失散。農村文化活動開展是否紅火,重要的一條是要有一支好的隊伍和一批熱心的文化骨幹。但目前的一些農村文化設施缺少管理,缺少一批文化骨幹,青壯年普遍外出打工掙錢,一部分有頭腦、有文化的擁有一技之長的文藝人才紛紛外流,從而導致組織起來的農村文化群體不能形成一股合力。

五、幾點建議。

1、以科學發展觀創新農村文化,農村文化是科學發展的精神動力。隨著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步伐加快,文化資源的作用越來越大,成為21世紀經濟發展的新趨勢,而當這些要素為人們帶來經濟利益時就成為了生產資本。

2、文化發展要以人為本,貼近農民的真實生活,真正體現農村現實。要提供更多更好的農村題材文化產品,引導文藝工作者深入農村、深入生活,積極創作農村題材的優秀文藝作品,讓農民群眾更多地享受優秀的文化產品。

3、充分發揮公共文化資源的積極作用。鼓勵和引導村民到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到農家書屋借書、看書,根據自身需要,積極參加各種培訓。

4、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農村文化建設要長久、持續、有效地發展,必須有良好的管理機制作保障。要落實管理人員和責任人,加強日常管理工作。

5、要採用政策導向、社會讚譽等多種手段。積極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興辦各類面向農村的公共文化設施,舉辦公益文化活動,贊助公益文化事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使社會力量也參與到農村文化建設中來。

6、建立激勵機制。定期評選一批文化示範戶。表彰為農村文化建設做出貢獻的組織或個人,表彰優秀的農村文藝作品。

新農村的建設離不開文化建設,加強農村文化建設,要落實到廣大農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上來,給農民群眾以看得見的實惠和希望,不斷改善農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才能早日實現和諧社會的目標!

2023年12月15日

新農村建設 鄧村

爭創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先鋒 xx縣xx鎮鄧屋村 鄧屋村位於xx縣xx鎮xx村委會的東北部,距離xx縣城60公里,與鎮中心相隔3公里,舊xx國道在村前經過,交通十分便利。全村總人口381人,總戶數52戶,耕地面積110畝其中水田80畝,旱地30畝。村民收入主要靠勞務輸出和耕種糧食作物。近幾年來該村積...

茅家嶺街道周田村新農村建設情況簡介

茅家嶺街道周田村上週田新農村建設點 情況簡介 周田村位於葉挺大道延伸段,依山傍水,風光秀麗,環境優雅 規劃中的機場路和龜峰大道交匯穿村而過,交通便利,通訊暢通,資訊便捷,舉世聞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礎 上饒集中營周田舊址位於村內。2009年度,該村新開塘新農村建設點,以打造省市示範點為標準,投入200多...

村新農村建設工作規劃

為了解 村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科學制定切合實際 操作可行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實施方案,3月20日至3月28日,我們小組對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進行了專題調研。再次實地了解了 村的產業建設 村道建設 農田水利設施 庭院衛生 村務管理等情況。採取個別走訪 召開座談會等形式,與當地村幹部和農民群眾就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