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xx村新農村建設的調研報告

2022-06-28 20:45:04 字數 1541 閱讀 5838

根據縣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我通過在xx村各個村小組進村入戶了解情況的基礎上,有針對性的認真開展學習調研活動,就新農村建設有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xx村新農村建設的現狀及存在問題

xx村的新農村建設雖然有很大的進步,但面對當前形勢的新變化和新農村建設的新要求,依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大部分的村小組的新農村建設「三清」「四改」不能達標。

一是個別單位存在著較為嚴重的「等、靠、要」思想。基層幹部雖然對新農村建設20字方針很清楚,但是說起如何結合實際推進工作,不少人卻表示要等上面布置;多數農民也沒有把自己擺進去,表示「上面要幹啥就幹啥」。

二是農業生產力水平有待提高。農業生產經營方式不適應市場化發展的需要,分散、小規模的粗放經營格局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產業化水平不高,農業效益低下,市場競爭力不強,轉變農業增長方式的任務還十分艱鉅繁重。村級發展不平衡,各村差異較大。

二、xx村新農村建設的幾點思考

參考先進縣市新農村建設的經驗,xx村新農村建設過程中,應重點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堅持生態優先的原則,樹立經營環境的理念。必須牢固確立生態優先的原則,把生態放在首要的突出的位置。必須尊重生態系統的承載能力,採取可持續的生產、消費、流通的居住方式。

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環境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產力。樹立「保護生態謀發展,建設生態快發展,經營生態大發展」的理念,把良好的生態環境資源作為一種財富、一種資本來經營,發揮環境資源作為「資本」應具有的經濟功能,以滋生出更大的財富,進而實現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統一。

2、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新農村建設是通過人的行為去實現,必須以人為核心,通過宣傳新農村建設,引導群眾更加關注新農村建設,積極參與新農村建設建設。

3、要建立農民新保障。推廣農村改廁、改水,繼續抓好規範化衛生所、農村文化站、農村敬老院建設。建立健全以新型農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基礎,以就業幫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等為補充的多元化新型社會救助體系,讓農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貧有所濟。

為此,建議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明確新農村建設的發展目標和發展方向。明確村委會新農村建設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路徑。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使全鎮上下進一步認識到新農村建設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委、縣**的「打造國際稻公尺城」決策上來。

進一步增強新農村建設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提高完成指標任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二要弘揚農村新風尚。要突出抓好農村精神文明和文化陣地建設。一是以文明村建設為抓手,倡導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大力開展以遵紀守法、移風易俗為主要內容的思想道德教育,推進農村和諧穩定發展。

二是要加強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構建農村公共文化體系,大力發展農村生態文化,豐富廣大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要抓好新農村規劃建設。要搞好鄉村主幹路兩側、高速路兩側和專案規劃區周圍村、重點村、歷史文化名村的規劃編制,發展強村、中心村,推進村居樓房化。強化**服務功能,統籌社會各方力量,大力推動社會公眾資源向農村傾斜、公共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市文明向農村輻射。

積極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搞好鄉村道路的改造和管護,繼續實施戶戶通有線電視、通自來水工程。

新農村建設 鄧村

爭創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先鋒 xx縣xx鎮鄧屋村 鄧屋村位於xx縣xx鎮xx村委會的東北部,距離xx縣城60公里,與鎮中心相隔3公里,舊xx國道在村前經過,交通十分便利。全村總人口381人,總戶數52戶,耕地面積110畝其中水田80畝,旱地30畝。村民收入主要靠勞務輸出和耕種糧食作物。近幾年來該村積...

新農村建設調研文章

深入實施新村推動戰略加快建設 和美家園 關於推進鐘管鎮農房建設的調查與思考 2011年是 十二五 的開端之年,是新型城鎮化 城鄉一體化加快推進和經濟發展方式 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一年,在過去的三年中,按照新型城市化與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的要求,結合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 等工程建設,在 兩規合一 的前提下,...

某村關於新農村建設的報告

三 針對村級經濟工作的重點,因地制宜加快村級經濟發展步伐,增加村級經濟實力,本村經濟發展的目標和主攻方向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我村根據自身經濟情況因地制宜開展多元化道路,對於本村經濟發展的目標和主攻方向,具體有以下二個方面 1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我村始終圍繞發展是硬道理這一指導思想上,因此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