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報告 XX市新農村建設問題與對策

2023-02-10 05:24:04 字數 923 閱讀 4546

一、存在問題

一是新農村建設資金緊缺,工業反哺農業能力不夠。作為世界聞名的「錫都」,xx一直是以工業立市,工業強市作為發展目標的。長期以來工業發展較快,農業發展緩慢,形成了工業比重佔工農業的90%以上的「農小工大」局面。

而且,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xx市礦產資源逐步枯竭,資源型枯竭城市的轉型和發展問題迫在眉睫。

二是農村汙染嚴重。農村汙染嚴重的突出表現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許多農村由於過量使用化肥農藥和不可降解的農用地膜,造成農村土壤汙染和環境汙染日趨嚴重;另一方面是長期的礦業生產重開發、輕生態環境保護,造成區域性地區水源、大氣、土地受到嚴重汙染。

汙染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xx市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各種規劃都將成為紙上談兵。

三是城市發展速度較快,擠占農村土地、水等資源。許多自然村的缺水問題十分嚴重,而這個缺水並不是自來就有的,也不是乾旱造成的,而是由於城市擴張造成的。城市的擴張和膨脹是乙個可以預見的問題,那麼如何在保證不犧牲農民農村農業的利益下進行合理的城市擴張,是我們大家都應該共同思考的乙個問題。

四是水利設施依然是基礎設施建設中最薄弱的環節。近年來,xx市不斷加大水利設施的建設力度,但是由於歷史欠賬較多,農業生產資金投入不足,農田水利設施薄弱的問題依然比較嚴重,許多山塘、水庫、水窖、溝渠滲水和倒塌現象嚴重,直接導致蓄水灌溉能力下降,甚至許多水庫和灌溉設施不能發揮抗旱防洪的作用。

五是農村「兩委」班子不團結現象仍然存在。在調查中發現,部份村「兩委」班子有在拉幫結夥,相互爭鬥、相互拆台,遇到利益爭權奪利,遇到問題推諉扯皮的現象。這樣的內部鬥爭和消耗,嚴重削弱了村「兩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造成幹群矛盾突出,鄰里關係不和諧等不穩定因素。

六是在新農村建設中,有些鄉鎮沒有處理好 「點」和「面」的關係,挫傷了農民的積極性。「點」和「面」直接造成了因建設而引發的區域不平衡,這種不平衡表現在視覺上的反差更強烈,使受益較小的村容易產生心理落差,進而生出牴觸和厭惡的情緒,成為新農村建設過程中不穩定的因素。

關於新農村建設問題

還有其他村民 由於直接建造房子本身還不久,還有就是由於本身存款也不多,加上補助也不多,根本沒有能力再重新建造房屋。如果真的實行新農村建設,那麼也許真的會有露宿街頭的可能。其實主要原因還是我們原來本身的存款也不多。當了一輩子的農民,靠土地賺的錢真的是太少了。我們本身也想進行新農村的建設,那樣也許就能過...

關於xx村新農村建設的調研報告

根據縣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我通過在xx村各個村小組進村入戶了解情況的基礎上,有針對性的認真開展學習調研活動,就新農村建設有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 xx村新農村建設的現狀及存在問題 xx村的新農村建設雖然有很大的進步,但面對當前形勢的新變化和新農村建設...

新農村建設調研文章

深入實施新村推動戰略加快建設 和美家園 關於推進鐘管鎮農房建設的調查與思考 2011年是 十二五 的開端之年,是新型城鎮化 城鄉一體化加快推進和經濟發展方式 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一年,在過去的三年中,按照新型城市化與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的要求,結合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 等工程建設,在 兩規合一 的前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