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調研文章

2022-07-27 09:51:02 字數 5063 閱讀 9810

深入實施新村推動戰略加快建設「和美家園」

——關於推進鐘管鎮農房建設的調查與思考

2023年是「十二五」的開端之年,是新型城鎮化、城鄉一體化加快推進和經濟發展方式、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一年,在過去的三年中,按照新型城市化與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的要求,結合「千村示範萬村整治」等工程建設,在「兩規合一」的前提下,加大對農房集聚的引導與建設,加大農房改造建設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暴露出諸多的問題,為改變鐘管鎮農村發展與農房建設困難之間的矛盾,自十一月開始,針對鎮域管轄範圍內的19個行政村進行了調查研究,總結成功經驗,挖掘農房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為接下來的農房建設提供可參考的依據。

一、 基本情況

鐘管鎮共轄19個行政村,1個社群和1個水產合作社,23個自然村,全鎮總人口約4.76萬人,其中戶籍人口為4.08萬人,外來流動人口約0.68萬人。各村基本概況如下:

(一)東舍墩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4.36平方公里,下轄14個自然村,總人口1594人,總戶數492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規劃人口1440人,規劃戶數388戶。

兩規合一對比:國土拓展邊界線面積為33.49公頃(包括水域、不可建設用地等),村莊規劃用地為25.26公頃,兩規統一。

國土可建設區0.591公頃,為土地綜合整治專案所調整土地。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畫建房數10戶,實際建設9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30戶,實際建房數27戶,2023年計算建房數50戶,實際建房數45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40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通過土地復墾與新村建設相結合,同步實施,舊村整體搬遷,原宅基地進行復墾,新村建設土地到土地復墾後土地置換,補償農戶拆遷費用,新村建房由村統一安排,基礎設施由村負責,費用由村承擔。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中心村建設牽涉到幾個組的土地,必須由村統一安排,統一調配。(2)撤併點整體搬遷,但農戶之間經濟條件差別大,特別是困難戶,經濟能力有限,必須得到上級部門和村照顧才能實施,土地復墾資金遠遠不足。

(3)村級資金投入大,經濟壓力大。

(二)曲溪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1.67平方公里,下轄3個自然村,總人口1243人,總戶數377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規劃人口986人,規劃戶數282戶。

兩規合一對比:國土拓展邊界線面積為20.3公頃,可建設用地僅為3.

86公頃,城建規劃總用地面積為10.3公頃(包括水域及其他不可利用用地0.44公頃),建設用地為9.

86公頃。

兩規不符現象嚴重,國土範圍內有條件建設區與可建設區缺乏。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畫建房數5戶,實際建設2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35戶,實際建房數40戶,2023年計算建房數35戶,實際建房數30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15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利用填充國土範圍線內池塘等水域面積來換取可建設用地。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兩規不符現象嚴重,現有集中建房區塊大部分位於國土有條件建設區外(2)中心村建設土地缺乏與資金不足問題日益嚴重。

(三)戈亭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4.03平方公里,下轄17個自然村,總人口2148人,總戶數568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規劃人口1832人,規劃戶數524戶。

兩規合一對比:國土拓展邊界線面積為51.42公頃,有較大面積的集鎮用地及較好的養殖塘、水域、廠房建築等,村莊規劃用地為18.

25公頃,城建規劃範圍略有突破,主要是將國土規劃中保留莊郎、後勝等區塊調整至於楊家橋、邑田灣區塊。

國土範圍線內僅有少量可建設用地,現狀已建設完畢,近幾年可發展空間無。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畫建房數20戶,實際建設20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30戶,實際建房數43戶,2023年計算建房數32戶,實際建房數36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15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通過示範村建設與「和美家園」建立,加大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設施的投入,引導農戶向中心村集聚。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土地置換難度係數大,現有土地徵用方法欠妥,土地補償高,村級組織資金壓力大(2)舊房拆遷難度大。

(四)幹山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7.9平方公里,下轄23個自然村,總人口2718人,總戶數759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規劃人口2323人,規劃戶數628戶。

兩規合一對比:國土拓展邊界線面積為39.8公頃,規劃建設用地包括石泉、梅家鬥兩個地塊,總建設用地面積為23.06公頃,兩規統一。

國土範圍線內僅有少量可建設用地,現狀已建設完畢,近幾年可發展空間無。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實際建房5戶,2023年實際建房數22戶,2023年實際建房數1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暫無。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通過示範村建設,加大對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設施的投入,引導農戶向中心村集聚。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土地置換難度係數大,規劃中心村建設用地為基本農田,土地落實困難(2)村級組織經濟薄弱,前期土地租或徵難度係數大(3)違章建築問題嚴重,(4)**壩、橋東、橋西與東山等居住點距離中心村過遠,農戶拆遷意願薄弱。

(五)東壩鬥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6.3平方公里,下轄14個自然村,總人口2693人,總戶數718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和乙個居住點,規劃人口1810人,規劃戶數518戶。

兩規合一對比:北橫居住點兩規合一,中心村兩規基本合一,現有新村東側與東窯都北側用地實質上已在拆遷,將原國土範圍線內兩區塊用地調整至村委北側區塊,超出國土面積約3.4公頃。

可建設區面積為1.72公頃,為土地綜合整治專案調整區塊。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畫建房數55戶,實際建設50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30戶,實際建房數34戶,2023年計算建房數70戶,實際建房數76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50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通過土地復墾、宅基地置換和土地流轉等措施,改善中心村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設施條件,積極引導農戶向中心村集聚。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基礎設施資金缺乏。(2)建房土地指標少,農戶建房無地可用。

(3)規劃落地困難,農戶對規劃建設用地區域不滿意見大。(4)危房戶與急需建房戶因經濟問題,無力建房。

(六)鐘管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6平方公里,下轄21個自然村,總人口3871人,總戶數993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和乙個居住點,規劃人口3048人,規劃戶數871戶。

兩規合一對比:兩規合一,村域大部分用地已為集鎮建設用地,國土可建設區面積為5.4公頃。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畫建房數54戶,實際建設54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71戶,實際建房數71戶,2023年計算建房數70戶,實際建房數21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58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1、對於中心村土地**主要通過村莊復墾、廢地、徵用等形式將中心村聚集到乙個地方。

2、積極開展新村建設宣傳動員工作。村兩委通過走訪交流方式向各自然村村民宣傳集中建房的好處,動員村民積極向中心村靠攏,到中心村建房定居,主要採取與村莊復墾、防洪工程建設、總體規劃三方面相結合的形式讓農戶進中心村。與村莊復墾相結合就是通過科學規劃置換土地將24戶農戶拆遷至中心村;與防洪工程建設相結合,就是讓地勢低窪,抗洪能力低的周邊農戶遷往中心村;與總體規劃相結合,就是把偏遠戶,危房,**集中搬遷到中心村。

3、解決好資金**問題。圍繞新農村建設活動,全村動員,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全社會支援的濃厚氛圍。探索出"三個一點"的籌資辦法(**投入一點,村集體出一點,農民出一點),總共投入了420萬元,有效地解決了新農村建設資金"瓶頸"問題。

據統計,專案資金安排了120萬元,農戶自己出資165萬元,村集體出資35萬元,其他村莊復墾、企業支助100萬元,全部用於了新農村建設工作。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中心村建設受土地制約影響較大。

由於村莊臨近鎮中心,地理位置較優越,前來造房人數較多,造成土地緊張的局面。

2、建設資金不足。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較少,上級部門扶持資金有限,缺乏長效投入機制,縣、鎮**的財力也有限,村莊建設專案多,村集體資金緊張。

3、農民收入增加緩慢,致富困難。當前農民增收中卻遇到一些問題,比如我村人多地少,僅靠現有土地和種養方式很難實現農民收入的突破,與此同時,農民從事

二、三產業收入較少,農民增收後勁不足。

4、外來人口較多,給環境衛生帶來一定的不便。鐘管村是2023年建立省級小康示範村的,又於2023年建立了實驗示範村,環境整治取得了一定得成效,也得到了村民的好口碑,但村莊外來人口較多,流動性較大,如何才能保持整潔的衛生已成了村幹部的乙個難題。

(七)蠡山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5.5平方公里,下轄15個自然村,總人口2646人,總戶數719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規劃人口1928人,規劃戶數551戶。

兩規合一對比:國土拓展邊界線面積為23.96公頃,但範圍線內有大面積水域和穿境而過的德桐公路,城建規劃在原有國土紅線範圍基礎上進行適當的調整,將國土保留三仙橋居住點置換為蠡山保留點,同時因拆遷安置新建設用地優先,規劃保留北部的西毛山自然村,規劃確定紅線範圍為19.

28公頃。

村域範圍內無可建設區,近幾年可發展用地無。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算建房數20戶,實際建房數2戶,2023年計畫建房數18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園區建設與旅遊專案的開發 ,增大村集體經濟收入,穩定促進農村居住社群的形成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土地置換難度係數大,土地指標嚴重不足。

(八)葛山村:

現狀:村域面積約3.03平方公里,下轄5個自然村,總人口1338人,總戶數369戶。

規劃:通過村莊撤併後,規劃最終形成乙個中心村,規劃人口1070人,規劃戶數306戶。

兩規合一對比:兩規基本合一,城建規劃超出國土0.28公頃,超出部分為老村住戶。

國土範圍線內可建設用地實已建設完畢,近幾年內可發展用地無。

近幾年建房概況:2023年計算建房數14戶,實際建房數14戶(其中11戶國土範圍外),2023年計畫建房數17戶。

主要成功經驗總結:中心村占用土地按村民小組每年平均間隔支付村民小組土地租金,農戶中心村建房後,土地租金由建房戶支付,中心村建成後,統計出各小組建房農戶,然後進行土地找平。

農房建設存在主要問題:(1)村莊規劃兩規調整後,涉及基本農田較多,發展受限制,一期規劃用地多為魚塘,造成建房成本高,另中心村南側為現有村莊,拆遷難度大,造成村莊整體建築效果不明顯(2)土地涉及到組級村落實土地難度係數大(3)村級資金薄弱,基礎設施難以落實(4)違章建築控制難度係數大。

新農村建設標語口號

1 落實科學發展觀建立和諧新農村 2 整治村莊環境改善農民生活 3 建設新村鎮發展新產業培育新農民 4 大家一條心建設新農村 5 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快發展 6 做文明村民創美好家園 7 美麗村落是我家,農村不比城裡差 8 樹立科學發展觀,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9 樹立婚育新風尚,建立和諧新農村 10...

新農村建設匯報材料

領會精神,創先爭優,結合實際,科學發展 樹立新理念,把握新機遇,建設新環境,開創新業績,塑造新形象。為了推動科學發展 帶領農民致富 密切聯絡群眾 維護農村穩定,我村領會精神,結合實際,努力奮鬥,爭當小康村 文明村 團結村 民主村和和諧村。首先 領會精神,創先爭優。我村自落實 五個新 主題思想以來,深...

新農村建設議事制度

第十五條協助村民委員會維護生產 生活秩序,搞好本村的社會治安 綜合治理工作。第十六條協助村民委員會調解民事糾紛,協調和解決本村村民之間的利益矛盾和問題,注意搞好宗族 鄰里的團結,促進村民之間的和睦相處。第十七條認真開展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和 標兵 文明戶評選活動,大力提倡移風易俗,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