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調研實踐活動

2022-04-27 12:15:04 字數 944 閱讀 7667

(二)生活寬裕——以改善民生為根本,提高生產生活水平

1、農民收入增長情況與農民持續增收保障措施。

2、農民消費結構調查、農村第三產業發展狀況。

3、農村醫療、養老、助學、扶弱濟困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4、農村勞動力就業培訓、轉移、權益維護。

5、失地農民的補償、轉化、安置、利益保護。

(三)鄉風文明——以培育新風為目標,加強試點村精神文明建設。

倡導健康文明的社會風尚,以各類職業學校為基地,開展現代農業生產知識和技能培訓,舉辦培訓班,培訓農民群眾,不斷提高農民素質,拓寬農民就業渠道;深入開展「文明村鎮」建立活動和「五好家庭」、「文明戶」等評選活動,倡導樹立夫妻和睦、尊老愛幼、勤儉持家、鄰里團結的家庭美德。大力開展「除陋習、樹新風」活動,教育引導農民遠離「黃賭毒」,反對封建迷信,倡導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

(四)村容整潔——以環境優美為標準,加大環境整治力度。

(五)管理民主——以管理民主為要求,加強農村基層民主建設。

管理民主,是新農村建設的政治保證,顯示了對農民群眾政治權利的尊重和維護。只有進一步擴大農村基層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真正讓農民當家作主,才能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真正建設好社會主義新農村

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1、要防止「形式多於內容」。即在新農村建設中,防止只搞宣傳發動不注重實施行動的傾向。

2、要防止「不聯絡實際,想當然」的現象。即在新農村建設工作中,應充分考慮各地區的經濟總量、農民收入水平、增長速度等因素,盡可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或方案,以縮短村與村、組與組、地區與地區之間差距,以防止新農村建設乏力。

3、要防止「一手硬,一手軟」的傾向。在工作中,應做到一手抓經濟一手抓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硬,以促進新農村和諧發展。

4、要防止只注重農村建設,不關心小城鎮建設,導致整體發展緩慢,城鎮化水平低,輻射帶動力弱,城鎮

二、三產業發展緩慢,推動力不強,不能有效吸納剩餘勞動力的現象。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實踐總結

工作總結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一 實踐目的 為貫徹xx大報告精神,以促進農村增收為核心,發展鄉鎮企業,壯大區域經濟,作為當代大學生在服務新農村建設 現代農業發展 新型農民成長等方面做貢獻。增強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自覺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產業發展規劃

3 是通過提高農產品深加工水平和發展農產品銷售 儲運 保鮮等產業,向生產的廣度和深度進軍,提高農業綜合經濟效益。4 增加非農業收入,就是要發展農村 二 三產業,推進城鎮化,5 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增加農民收入 到2014年,樊家川村產業開發力爭達到以下目標 1 基礎設施建設。鋪設樊家川九組三條主巷...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總結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大歷史任務,其目標要求是 生產發展 生活寬裕 鄉風文明 村容整潔 管理民主 如何把我市鄉村建成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乙個系統工程,現提出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一 建設新農村要把 富民 擺在第一位 市作為全國貧困縣市,倍受上級黨委 和相關部門的關懷,我市農村還相當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