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什家鎮新農村建設工作調研

2022-03-25 14:06:28 字數 3400 閱讀 2203

匯報材料

伍什家鎮黨委書記趙勝利

尊敬的杜書記、各位領導:

首先,我代表伍什家鎮黨委、**對各位領導蒞臨我鎮調研指導新農村建設工作表示熱烈歡迎。近年來,在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伍什家鎮黨委、**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方針,以伍什家村為示範積極穩妥的開展了新農村建設工作。下面,就我鎮近年來對示範村的新農村建設工作完成情況及今後的建設規劃思路向各位領導作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

一、示範村基本情況

伍什家村是伍什家鎮**所在地,也是全鎮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全行政村轄伍什家、小伍什家、盧根壕3個自然村。全村總戶數597戶,總人口1622人。

其中蒙古族89人。全村擁有耕地9391畝,全部是水澆地,林地8000畝,荒草地2500畝。近年來,村「兩委」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利用現有的資源優勢積極發展新的產業鏈條,保障村集體的經濟**。

村級經濟發展主要以玉公尺、小雜糧種植業和奶牛、生豬、肉羊養殖業為主。其中:種植業佔85%;養殖業佔10%;外出務工業佔5%。

村黨支部書記王玉璽,多次榮獲「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榮譽。

二、近年來新農村建設工作完成情況

1、新鎮區建設整體規劃

從2023年開始,鎮黨委、**逐年完成了新鎮區總體建設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一是投入資金近2000萬元新建鎮黨政綜合辦公大樓、計生服務站、文化站、中心敬老院、駐鎮各站所辦公場所及配套設施。在文化站小廣場安裝了健身器材,為全鎮幹部、駐鎮站所幹部提供了文明、整潔的辦公環境,為全鎮群眾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便民服務視窗。

二是投資150萬元對鎮文體廣場及各辦公地點周邊進行了綠化、硬化、亮化工程,在鎮**文化廣場四周、伍什家村小公園、伍什家村至大北窯村途徑伊利牧場水泥路兩旁種植新疆楊、垂柳、松樹及其它灌木15000餘株,同時對新伍公路主幹道兩側所有樹木進行了防護處理。三是投資1400萬元完成伍什家鎮110kv變電站建設。四是於2023年在新鎮區西側開始建設38套新農村光伏小院樣板工程,現在已有4戶樣板戶入住光伏小院並且開始分布式上網發電,新建的光伏專案樣板工程展廳已經投入使用,為今後光伏產業落戶伍什家鎮做好了示範工程。

2、示範村基礎設施建設

近年來,鎮黨委、**認真學習十大大精神,抓住建設宜居、美麗、幸福、和諧托克托的大好機遇,合理利用土地資源,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統籌考慮基礎設施、村容村貌以及鎮、村建設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等因素,對伍什家村進行了總體規劃,基礎設施建設逐年完善。

一是投資280萬元完成占地面積3000平方公尺的伍什家村文化廣場大理石襯砌工程及圍欄、涼亭、健身器材、路燈、遊廊等附屬設施建設,並且在文體廣場修復了建於清代的古戲台,為群眾提供了休閒娛樂的文體場所。二是投資380萬元完成伍什家村萬畝農業綜合開發工程。改造中低產田1萬畝,平整土地0.

7萬畝,開挖疏浚渠道62.6公里,襯砌渠道29.6公里,安裝各種閘門2180個,新建過路橋涵20餘處,修築農田路29公里,營造農田防護林2萬株,逐步完善了全行政村的農田水利設施。

三是爭取上級資金300萬元,完成伍什家村環村水泥路及3個自然村「村村通」水泥路4.5公里;四是爭取上級資金215萬元,完成伍什家村抗旱排澇工程設施建設。五是統籌開展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在全行政村完成危舊房改造40餘戶,建設新型環保廁所120廁, 進一步改善了農村環境衛生,形成了整潔、舒適、文明的人居環境。

3、新型產業發展規劃

2023年,鎮黨委、**引進山路集團昇華公司光伏專案,已在伍什家村租用土地1300畝,用作高效農業光伏發電專案;徵用土地130畝用作光伏小鎮建設專案。新引進的光伏發電產業,對伍什家村調整產業結構、新農村整體建設規劃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建成後可實現分布式併網發電,同時可種植優質牧草、中草藥4萬畝,解決就業人員8000餘人,集中安置近1000戶農民,形成現代化光伏小鎮。

4、陣地建設情況

2023年,鎮黨委、**新建了伍什家村級陣地,新陣地為350平方公尺二層小樓,工程總投資80.4萬元,位於伍什家村文化廣場西側,現已全部完工。隨著新陣地的建成,將對推動全鎮基層組織建設「星級」建立工作起到積極的示範作用,進一步提公升村級陣地的使用率,真正把村級陣地建成黨員活動中心、村民議事中心、教育培訓中心和文體娛樂中心,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三、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

一是部分村幹部和群眾對新農村建設認識不足,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不強,「等、靠、要」的思想嚴重。農村群眾生活水平不均衡導致新農村統一規劃實施難度較大,制約新農村發展。

二是農村文化、衛生、體育、商業等公共配套服務設施相對落後,有的自建專案資金缺口較大,沒有財政補助,按原計畫實施比較困難,鎮、村兩級財力有限,仍需大量資金投入。

三是農田基礎設施建設進展緩慢,農業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較差,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進度較慢。

四、2023年新農村建設工作安排

2023年,鎮黨委、**將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進一步加大新農村建設工作力度,科學謀劃,積極培育鎮域經濟發展的新亮點,發展壯大農村經濟,有效促進農民增收

1、科學謀劃發展目標,重點抓好示範村規劃建設,加快改變村容村貌。

一是加強文體設施建設力度,投資300萬元完成伍什家村文體廣場的後續建設,增設遊廊、涼亭等設施。二是實施排水工程,完成伍什家村7公里環村路鋪油專案,擬將水泥路加高路基鋪成柏油路,並在路面兩側新修下水道,保障路面積水排放。三是以伍什家村為示範,積極爭取危舊房改造專案,加大改造力度。

完成100戶危舊房改造任務,解決農村危舊房數量多、留守老人居住條件差、汛期降水多導致危舊房屋坍塌現象嚴重的問題。

2、以新農村建設為龍頭,以產業發展為根本,以設施化、規模化、生態化種養業為方向,科學謀劃重點專案。

一是繼續擴充套件特色產業的帶動作用,提高西瓜生產銷售水平,穩定玉公尺、小雜糧種植業和生豬養殖業,鼓勵生態養魚、生態養雞、舍飼養羊。二是充分發揮伍什家村區位優勢、地理優勢、人文優勢,狠抓招商引資工作。重點在光伏電站、規模化種養業、紅柳產業以及牡丹、玫瑰等新型種植業、鹽鹼地改造、物流倉儲業這些方面進行大張旗鼓的招商引資。

3、通過整村搬遷實現土地規模化流轉。

一是以三路光伏溫棚蔬菜專案為產業支撐,結合危舊房改造、廢舊宅基地整理,對村莊內的空地進行綠化。二是以建設土地流轉平台為抓手,通過招商引資和培育各類專業合作社等途徑,先從規模較小的村莊整村搬遷,在光伏小鎮集聚人口,擴大規模。三是著力引進蒙牛、伊利規模養殖專案,以此擴大飼草料訂單種植面積,從而促進土地規模化流轉。

4、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社會各項事業健康有序發展。

一是加強村級幼兒園的整合力度,完成伍什家小學農村少年宮建設,提高教育水平。二是加強社會保障設施及民生工程建設,完成伍什家養老院擴建專案,鞏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規範村級衛生室建設,方便農民就醫。三是充分發揮伍什家村「星級」陣地的戰鬥堡壘作用,完善圖書、器材配置。

利用黨員現代遠端教育平台,強化勞動力就業和實用技術的培訓,提高科技對種養殖業的貢獻率,增加農民收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農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緊緊圍繞縣委、**的工作重心,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強化措施,扎扎實實推進各項工作持續均衡發展,實現鎮域經濟新跨越,為全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341」工程的推進實施做出應有的貢獻。

新農村建設調研文章

深入實施新村推動戰略加快建設 和美家園 關於推進鐘管鎮農房建設的調查與思考 2011年是 十二五 的開端之年,是新型城鎮化 城鄉一體化加快推進和經濟發展方式 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一年,在過去的三年中,按照新型城市化與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的要求,結合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 等工程建設,在 兩規合一 的前提下,...

2023年曹家社群新農村建設報告

我社群位於萊山區迎春大街中心區域,現有耕地,有9個居民小組,其中農業人口1087人,共有65名黨員,由居委會主任曹善嶽領導,兩委委員分管各項具體工作。充分發揮地域優勢,使社群在經濟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在2010年得到大力發展。為營造和諧文明安定的新社群,社群已先期投資10萬元修建了700平公尺的燈光籃...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調研實踐活動

二 生活寬裕 以改善民生為根本,提高生產生活水平 1 農民收入增長情況與農民持續增收保障措施。2 農民消費結構調查 農村第三產業發展狀況。3 農村醫療 養老 助學 扶弱濟困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4 農村勞動力就業培訓 轉移 權益維護。5 失地農民的補償 轉化 安置 利益保護。三 鄉風文明 以培育新風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