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及統計改革現狀調研報告

2022-11-17 08:00:02 字數 1777 閱讀 4912

按照市委關於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部署,為全面提公升科學統計調查能力、確保統計資料質量、突出重點領域監測、服務臨滄科學發展,以「統計調查貼近基層,服務基層」為載體,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目標。

4月10—14日,市統計局副局長、國家統計局臨滄調查隊調研組深入**縣南傘鎮**村和縣統計局,就**村新農村建設中產業發展、抗震特色民居建設、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和**縣鄉鎮統計體制改革情況開展專題調研,現報告如下:一、**村新農村建設進展情況(一)**村基本情況**縣南傘鎮**村委會國土面積366平方公里,佔全鎮國土面積的157%,山區面積佔97%,轄區內最低海拔1000公尺,最高海拔1990公尺,乾濕季分明,是典型的立體氣候,年均氣溫159℃,年降雨量1800公釐左右,年均相對濕度60—80%;轄12個生產小組,7個自然村。

2023年末,有村民668戶,人口3324人,少數民族有彝族、白族、苗族、德昂族等,佔總人口的6%。

耕地面積9212畝,其中:水田1277畝,旱地7935畝,人均占有糧食307公斤。

土壤以紅壤和黃壤為主,土地貧瘠,農作物產量較低。

2023年全村經濟總收入127042萬元,人均經濟純收入2242元,主要產業有甘蔗、核桃、膏桐、畜牧業等,08年甘蔗面積4000畝,產量13萬噸,核桃11800畝,其中掛果面積1250畝,產量65噸,膏桐4092畝;大牲畜存欄1258頭,生豬存欄6532頭。

全村有6個教學點,其中完小1所,在小學生419人,入學率100%,鞏固率995%。

基本實現9年義務教育。

**村黨支部下設5個黨小組,共有黨員49名。

少數民族黨員11名,佔224%,具有高中(中專)學歷的黨員10名,佔204%,具有大專以上學歷3名,佔61%,60歲以上黨員15名,佔306%,年齡最大78歲,黨員老齡化問題比較突出。

目前基層群眾組織的設立情況為:以自然村成立7個理事會,每個理事會各有1名理事長和副理事長,有甘蔗產業協會1個。

(二)制定發展規劃,推進新農村建設調研組在認真聽取了南傘鎮和**村關於新農村建設規劃、發展思路、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新農村建設的情況匯報,實地檢視了刷布廠自然村的甘蔗、核桃產業發展現狀及村戶水泥硬板路和小水窖建設,同時檢查了3戶抗震特色民居房建設進展情況。

早在2023年村黨支部、村委會就按照市委關於社會主義新農農村建設「十四個一」的要求,理清了發展思路,提出了「穩定糧食種植面積,提高單產;鞏固提公升甘蔗產業,加速發展泡核桃、膏桐為主的林果業;鼓勵發展畜牧養殖業;鼓勵外出務工。

同時尋找新興特色產業(如農家樂)、藥材種植等。

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建設,逐步改善人居環境、產生活條件,向社會主義新農村邁進」的總體發展思路。

得到了鎮黨委**和縣新農村建設辦公室的認同和支援。

南傘鎮為提公升「三個核心指標」、創新發展思路、強化行政問責,在全面推進新農村建設中制定了「三項工作管理機制」,即一是領導班子成員層層掛鉤聯絡機制;二是工作績效考評獎懲機制;三是產業發展管護機制。

**村「兩委」以抓黨建促經濟、以抓產業發展促增收、以經濟發展帶黨建作為推進新農村建設的發展目標,明確提出「村兩委和村小組迅速成立乙個堅強的領導班子,緊緊抓住甘蔗、核桃產業發展思路不放,以產業發展、農民增收、生活質量改善帶動新農村建設」等措施。

調研組認為,**村「兩委」班子團結,建設規劃思路清晰,發展措施有力,進展情況良好。

按照市、縣的統一部署,始終圍繞「組織堅強、黨員模範、陣地鞏固、產業發展、社會和諧」的總體目標,推行「一體兩會」聯動執行機制,全面開展「**聯創」活動,突出重點、強化措施,明確責任,狠抓落實。

以刷布廠自然村為重點,通過廣泛宣傳發動,群眾參與公益事業建設的積極性高漲,刷布廠村新農村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交通、安全飲水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得到進一步夯實,村容村貌明顯改善。

新農村建設調研文章

深入實施新村推動戰略加快建設 和美家園 關於推進鐘管鎮農房建設的調查與思考 2011年是 十二五 的開端之年,是新型城鎮化 城鄉一體化加快推進和經濟發展方式 產業結構加快調整的一年,在過去的三年中,按照新型城市化與新農村建設協調推進的要求,結合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 等工程建設,在 兩規合一 的前提下,...

新農村建設現狀與思考

作者 劉廣彬 管理觀察 2010年第12期 摘要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柘城縣新農村建設工作在縣委 縣 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以 生產發展 生活寬容 鄉風文明 村容整潔 民主管理 二十字方針為指導,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在全縣全面鋪開。關鍵詞 新農村建設現狀思考 黨的十六屆五中...

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推進新農村建設

推進農村綜合改革,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任務,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創新和社會變革。我鎮充分認識農村綜合改革的重要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委 縣 的決策和部署上來,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開展好農村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為推進我縣農村綜合改革作出應有的貢獻。結合我鎮實際,我們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