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現狀與思考

2023-02-06 23:03:06 字數 943 閱讀 3570

作者:劉廣彬

**:《管理觀察》2023年第12期

摘要: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柘城縣新農村建設工作在縣委、縣**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以「生產發展、生活寬容、鄉風文明、村容整潔、民主管理」二十字方針為指導,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在全縣全面鋪開。

關鍵詞:新農村建設現狀思考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柘城縣新農村建設工作在縣委、縣**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以「生產發展、生活寬容、鄉風文明、村容整潔、民主管理」二十字方針為指導,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在全縣全面鋪開。為了解、掌握柘城縣社會主義新農村情況,更好地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服務,我們對柘城縣農村、農業和農民工作的現狀、水平、特點,以及當前「三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認真分析、研究。

一、基本情況

柘城縣2023年底,共有21個鄉鎮,494個行政村,3663個村民小組,全縣鄉村總人口78.24萬人,耕地面積107.2萬畝;鄉村勞動力資源數48.

08萬人,其中鄉村從業人口44.9萬人;自來水受益村92年, 柘城縣494個行政村都實現了村村公路、村村電力、村村有廣播電視、村村**村和村村通汽車。

二、柘城縣2023年農村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2023年,柘城縣實現農業總產值596005萬元,較2023年增長4.4%,實現增加值340007萬元,較2023年增長4.4%。

2023年柘城縣農作物播種總面積為206.51萬畝,糧食總產量達626168噸,增長2.4%。

油料總產量14120噸,增長44%。棉花總產量達到7100噸,與2023年基本持平。菸葉總產量為3947噸,比2023年增長65.

5%蔬菜總產量103.6萬噸,增長2.8%,其中:

小辣椒總產量達到79645噸。瓜果總產量93801噸,增長63.1%;畜牧業生產持續穩定發展,全年肉類總產量為55180噸,增長5.

6%;牛奶總產量為5800噸,增長52.7%;禽蛋產量14854噸,增長6.8%。

加快大連新農村建設的思考與建議

摘要 本文結合大連農村經濟發展以及社會發展的實際,在分析大連農村城市化程序 農村生態化建設以及農村迴圈經濟三個方面現狀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加快大連新農村建設的發展思路與建議。關鍵詞 新農村建設 城市化 生態化 迴圈經濟 我國是農業大國,新農村建設始終關係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域性。大連市農村面積...

氣象服務新農村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劉明星田建軍張生浩 科技傳播 2014年第11期 摘要我國是農業大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我黨在保持農村各項工作能夠實現又快又好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方針的完善與繼續,是一項比較系統的 長期的工程。而氣象工作的出發點和最終的歸宿就是服務,為新農村建設服務更是氣象工作的重要任務與使命。隨著時代的發展與...

關於新農村建設投資問題的思考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 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全域性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大歷史任務,是解決 三農 問題的重大戰略舉措。我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試點工程自2006年啟動以來,歷經兩年多的實踐探索,試點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實現 提出的 生產發展 生活寬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