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學生實踐創新的舞台

2023-02-06 23:03:07 字數 1101 閱讀 8635

作者:滕雲武王文同

**:《新校園·理論(上旬刊)》2023年第10期

山東省諸城市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實踐基地,面向全市的青少年,以提供多樣化教育資源和自主選擇為手段,以實踐活動為載體,以**與體驗為途徑,開發潛能、發展個性、育德啟智、健全人格,搭建了學生實踐創新的舞台。

一、一流的現代化教育裝置,奠定素質教育的物質基礎

成立於2023年的諸城市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實踐基地,面向現代化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定位,確立「一流的校園環境、一流的教育設施、一流的教師隊伍、一流的科學管理、一流的教育質量」五個一流辦學目標,配備一流的現代化教育裝置,建設了優美和諧的育人環境。

基地位於諸城市經濟開發區濰河之濱,毗鄰濰河國家水利風景區,內部環境優美和諧,教學、服務設施現代一流。基地現占地面積150多畝,布局合理,設施配套,功能完善。按自然地理位置分為東、中、西三個院區。

東院為活動區、中院為生活區,西院為生態鑑賞遊覽區。

東院活動區的科教樓建築面積7000平方公尺,配備功能室、辦公室、天文台、多功能大廳等。投資300多萬元建成的功能室(臺、館、廳),包括生存能力類、發展能力類、創新能力類、德育能力類共四大類36項,主要有汽駕模擬駕駛室、電工技能室、射擊室、機械人室、生物**室、人防教育室、航模室、土壤分析室、美工室、泥塑室、拳擊館、排練室、書法室、繪畫室、攝影室、編織室、自炊室、器樂鑑賞室、安全衛生教育室、剪紙室、布貼室、天文館、天文台、民俗館以及文化區等。其中,「科技館」依據青少年學生的心理與思維特點而建,配有科技展板介紹、科技發展資訊,配備涵蓋物理、化學、數學、生命、自然等學科內容的實驗儀器、展品近百件(套)。

西院生態鑑賞園,建有「五林十園」:松林、竹林、水杉林、銀杏林、法桐林,以及桃園、杏園、柿園、棗園、蘋果園、月季園、櫻花園、黃楊園、紫藤園、紫薇園。院內綠樹蔥蘢果盈枝頭,鳥語花香,集觀賞性、知識性、藝術性於一體。

這裡的每一株樹木都編了「戶口」,每一棵花卉都佩戴有自己的身份證。這裡不僅介紹了植物的科目、屬性、生態產地,而且賦予了一定的教育內涵:「寸草寸心都是愛,一枝一葉總關情。

」「要想有更大的收穫,須去掉虛偽的枝葉。」「未出土時就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景點旁、花叢中,醒目的板麵、插牌,或留言或寄語,以富有詩意的語言,烘托出乙個意蘊濃厚的氛圍,營造出了一種天人合一的大境界,使這裡成為學生心目中的花園、樂園、家園、知識園。

為學生搭建想象的舞台

人們常常把孩子比作美妙的詩人,是因為孩子的想象多姿多彩,充滿詩意。在教學 比的意義 這一節課時,我的心弦不由又一次被學生的想象撥響,彈奏出美妙的樂曲。那一節課,我介紹了比號的來歷 17世紀,著名數學家萊布尼茲認為,因為兩個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所以比號與除號有一種親緣關係,而比號與除號又不能共用,...

挖掘活動資源,搭建實踐舞台

綜合實踐活動課是新課程改革背景下開設的一門實踐性課程,研究領域廣,以活動為主要開展形式,強調學生的親身經歷,要求學生積極參與到各項活動中去,在設計 考察 參觀 體驗等活動中發現和解決問題 體驗生活,培養實踐能力。然而其資源準備難,投入精力大,難怪老師感嘆 綜合實踐活動實在是太難上了。如何有效開展綜合...

為學生搭建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 請把學習的自由還給兒童,要他們走上創造之路,手腦並用。當今的學生觀念之新,資訊之靈,個性之飛揚,為我們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課題。作為教師應提供適合學生興趣和自我發展的開放性的學習時空,搭建乙個讓學生充分展示自我 發展自我的舞台。那麼如何搭好這個舞台呢?一 要營造和諧的探索氛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