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思考與實踐

2022-09-03 04:06:04 字數 1923 閱讀 1135

【關鍵詞】 語文教學;創新能力;**學習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6) 14―0103―01

創新是當今時代的主旋律,知識經濟呼喚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創新教育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培養大批知識豐富、思維活躍、視野開闊、銳意進取的創新型人才,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作為基礎學科的語文教學,要把創新能力培養作為教學活動的重要目標,認真加以實施。

在語文課堂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注重學生的**學習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課堂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多發問、多質疑,引導學生討論、**,激發創新思維,促進學生創新能力的形成。好奇心是興趣的先導,是人們積極探求新事物、認識世界的動力之一,對於形成動機有著重要的作用。富有創新精神的人往往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在創設**性學習時,要注意在教學中提出問題引發學生的好奇心。

語文課堂上,要讓學生以乙個探索者、發現者的身份投入學習的思維活動中,以不斷獲取新知識,迸發創新靈感。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巧設疑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課堂真正成為學生自主學習和實踐創新的天地。如教學《畫風》(人教版二年級下冊)一課時,教師引導學生緊抓課題質疑:

風看不見、摸不著,能畫嗎?是誰這麼厲害,能畫風?教師不必把答案告訴學生,讓學生通過閱讀、**去解決問題。

這樣就在學生頭腦中形成懸念,喚起學生的好奇心,大家的學習熱情高漲,興趣油然而生。

二、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1. 師生互動。教師要與學生建立起合作、友愛、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使學生真正感受到師生間的平等、民主與合作。

如教學《將相和》(人教版五年級下冊)一課的第三個小故事《負荊請罪》時,讓學生扮演廉頗,教師則扮演藺相如,教師向學生提出種種問題。由於學生擔當的是廉頗知錯就改的重要角色,自然是誠心誠意的,即使有回答不上來的問題,同學們也紛紛討論,相互補充,爭著回答提出的問題,引導學生動心動情,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在這一過程中,師生之間既有資訊的傳遞,更有思維的撞擊,師生完全處於平等狀態,使課堂成為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理想場所。

2. 生生互動。學生與學生處於平等、和諧的關係中,感情上會更融洽,心理上會更溝通,氣氛會更寬鬆,也就會更愉快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

學生主動地**知識,獲得知識,運用知識,讓他們創造性地解決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學生的創新能力會進一步得到提高。

三、訓練學生的求異思維

求異思維又稱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特點。它是指從乙個目標出發,沿著不同途徑去思考、探求多種答案的思維方式。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求異思維有利於學生跳出常規思維的框框,以新穎、獨特、巧妙的思維方式,迅速接觸問題的本質,發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而教會孩子多方思考,發展孩子的求異思維能力,是培養創造性思維的重要途徑。因此,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我們要在教學中設計一些情境,引導學生突破常規,沿著不同的方向思考,尋找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在教學《稱象》(人教版一年級下冊)時,教師在指導學生理解曹沖稱象的方法後,讓學生想想,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然後,再來比較哪種方法好。這樣通過拓寬和延伸,有效開拓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四、適時合理的教學評價

正確的評價會給學生以鼓勵和期待,使之產生尊師、樂學的情感。對不同學生的發展特點給予關注,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以信任和期待的形式進行評價、引導,把信任和期待變成師生主動發展的動力和目標,這不僅能大大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而且對激發和調動學生創新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課堂上,教學評價應指向創新的方向,應向培養學生創新能力上傾斜。

要努力做到評價的多樣化,防止評價單一化,避免學生發表一兩個見解後,教師就急於做出「對」或「不對」的評價。如教學《烏鴉喝水》(人教版一年級下冊)時,針對學生提出的「烏鴉一次次銜小石頭多累呀」的問題創設出這樣乙個問題:還有別的方法能讓烏鴉喝到水嗎?

引發學生思考討論。在這其中,教師一句讚賞的話語,乙個誇獎的動作,都能給學生增添無窮的力量,讓學生在老師的肯定與鼓勵中賞識自己。通過積極評價,喚醒並激發了他們的創新慾望,促進了他們創造性的發揮,使每個學生都具有了持續發展的能力。

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摘要 在數學學習中有很多方面的能力需要我們去培養,但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是不容忽視,特別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顯得越來越重要。關鍵詞 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 人類創造了教育,教育塑造了人,教育從本質上來看,是塑造人的工程,是為未來培養人的事業。今天有什麼樣的教育,未來將...

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思考

紅旗中學袁宗振 關鍵字 培養創新能力 內容提要 創新能力就是發現新的問題,解決新問題,提出新設想,創造新事物的能力。那麼,培養創新能力有哪些途徑呢?創新能力就是發現新的問題,解決新問題,提出新設想,創造新事物的能力,創新是人類文明的源泉。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創新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推動作用,...

培養學生創新與實踐能力方法

摘要 傳統的教學觀念是 以課堂為中心 以教材為中心 以教師為中心 它過分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及過於強調模仿 死記硬背 機械操練。對此,我們提倡實施英語開放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開放課堂 開放教材 建構英語教學的大課堂,給學生開創開放的學習英語的生態環境,拓展學生學用英語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