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2022-05-05 02:09:03 字數 918 閱讀 2269

【摘要】在數學學習中有很多方面的能力需要我們去培養,但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是不容忽視,特別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顯得越來越重要。

【關鍵詞】創新能力;實踐能力

人類創造了教育,教育塑造了人,教育從本質上來看,是塑造人的工程,是為未來培養人的事業。今天有什麼樣的教育,未來將有什麼樣的社會。所以,當我們思考教育問題時,不僅要了解教育在人類歷史程序中的地位和作用,更應該了解今天社會所發生的變化,特別是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我們的教育更要考慮應該怎樣適應時代形勢的變化,所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而創新能力的培養要在實踐的基礎上來實現,實踐能力的培養也可以對創新能力的培養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所以,它們是相輔相成的。

1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首要

蘇霍姆林斯基說,「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俗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我們要挖掘學生學習的興趣。

1.1利用「學生渴求他們未知的、力所能及的問題」的心理,培養學生的創新興趣。

在數學教學中要引用恰如其分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是學生想知道的,這樣問題就會吸引學生,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發強烈的興趣和求知慾,學生也會因興趣而學,並提出新的質疑,自覺地去解決,去創新。

1.2合理滿足學生好勝的心理,讓學生體會成功的快樂。

學生都有強烈的好勝心理,如果在學習中屢屢失敗,會對從事的學習失去信心,所以我們要創造合適的機會讓學生感受成功的喜悅,特別是在數學教學中,這對培養他們的創新和實踐能力是有必要的。

比如:針對不同的群體開展幾何圖形設計大賽、數學笑話晚會、趣味數學學習等等,發揮他們不同的特長,讓他們在活動中充分展現自我,並感受勝利的心理,體會數學給他們帶來的成功機會和快樂,培養他們創新和實踐的興趣。

1.3利用數學中的歷史人物、典故、數學家童年趣事、某個結論的產生等等激發學生的創新興趣。

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一提起創新精神,我不由想起了這樣一則寓言故事 猴子們一向是爬著走的,一天,曾有個猴子勇敢地站了起來,還試著走了兩步,不料剛想再走兩步試試,就有一群猴子批評他 我們一向是爬著走的,你小子居然敢站著走,這還了得!說著一齊上前,硬是把這個勇敢者活活地撕了,大家親眼看了這一切,提心吊膽,從此就再也沒人敢站起...

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思考與實踐

關鍵詞 語文教學 創新能力 學習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6 14 0103 01 創新是當今時代的主旋律,知識經濟呼喚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創新教育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培養大批知識豐富 思維活躍 視野開闊 銳意進取的創新型人才,是每一位教育...

培養學生創新與實踐能力方法

摘要 傳統的教學觀念是 以課堂為中心 以教材為中心 以教師為中心 它過分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及過於強調模仿 死記硬背 機械操練。對此,我們提倡實施英語開放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開放課堂 開放教材 建構英語教學的大課堂,給學生開創開放的學習英語的生態環境,拓展學生學用英語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