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本科生創新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2023-01-04 22:54:02 字數 967 閱讀 4107

作者:陸黎敏張春明

**:《學理論·下》2023年第06期

摘要:科技創新與創新人才培養成為當今我國高校人才培養的關鍵,要培養和造就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將來能引領社會發展的高素質創新人才,就必須建立新的教育觀、教學觀和人才觀。傳統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已經不適應當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創新精神是創新教育人才培養的改革重點。

關鍵詞:高素質;創新精神;創新教育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8)06-0184-02

***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需要高等教育培養和輸送高素質創新型人才[1]。哈爾濱商業大學會計學院充分利用自身的學科優勢,以「知識、能力、素質並重」的教學理念為主導,將因材施教與強化培養相結合,對會計本科生創新型人才的培養進行了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會計學院加強學科建設,實行專業導師指導,結合課內理論課外實踐的培養模式,開展多種多樣的教育教學實踐和交流活動,著力培養學生科研實踐能力。

通過這項教學實踐,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創新能力的畢業生,而且對全校的本科教育改革起到了積極有力的推動和示範作用。

一、創造與時俱進的實踐歷程

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了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要求。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主要目的是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人才培養為根本。樹立科學的高等教育發展觀,強化質量立校意識,推動高等教育從規模擴張為特徵的外延式發展向質量提公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轉變,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高等教育發展道路[2]。

高等教育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和人力資源的供給側,其發展水平和質量決定人才的創新創造能力,決定著產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決定我們站在怎樣的制高點上[3]。為了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的高科技人才,哈爾濱商業大學會計學院對在校本科生的培養模式進行了調整,重視理論教學研究的同時,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辦學思路,學院各個專業均有實踐教學環節,從而加強了學生實踐創新能力的發展。

本科生導師制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許星鴻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21期 摘要 本科生導師制是把本科教育從批量化培養轉變為個性化教育的制度。為了促進高校管理工作的發展,闡述了本科生導師制作為一項重要的教育體制改革措施在我國高校實施中所起的作用,並針對實施中所出現的問題,就如何建立符合我國高校實際情況的本科生導師制提出相應的改...

浙江大學本科生科研創新活動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為加強本科生創新意識和科研實踐能力培養,浙江大學從制度建設 硬體建設 專案途徑 活動方式 政策激勵等方面加大力度,逐步構建了國家 省 學校和學院四級學生科研訓練和創新活動體系,提高了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取得了一大批本科生科研成果。關鍵詞 大學生 科研平台 創新成果 本科生參與科研活動是實施高等學...

藥學本科生導師教育模式的實踐探索

摘要 踐行藥學本科生導師制順應新形勢發展的藥學教育目標要求。文章簡要介紹了藥學本科生導師教育模式的實踐方法 實施步驟以及結果評價,探索了針對學生的個人特點及興趣愛好的導師教育模式,對培養多層次的個性化特色藥學人才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關鍵詞 本科生導師藥學學生實踐探索 導師 一詞源於英國,是指為了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