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縣小一年級二0一三學年上學期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2023-01-04 22:51:05 字數 2215 閱讀 1219

三年級語文組

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教科處的精心安排下,在各科任教師及家長的配合、支援下,景谷一小二0一三學年上學期語文期中考試已順利結束,現將考試試卷質量分析作以下說明。

基本情況。

三年級有六個班,共370個學生,按學校教導處要求,實行

三、四年級交叉座,雙人監考,學生都參加考試,按時交卷,考試中無作弊行為,試卷在校行政領導的監督下統一裝訂,並進行了定時、定員、定點流水批改,認真複查,並由教科處任意抽查後拆封登分,統計分數,最後各班認真進行了試卷分析後,再作年級分析。

二、考試成績

三、試卷評價。

本套試題主要有以下特點:

1、基本突出了年級的特點,整套試題題型靈活多樣,基本突出了學生應掌握的各種知識與技能。

2、知識覆蓋面廣,考核全面,試題從漢語拼音、漢字、詞語、句子、閱讀、作文幾個方面對學生進行了知識點的測查、測查全面。

3、試題難易較適中、難易的比例較合理,試題既注意了考核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又注意語文技能和思維能力訓練,以及語文綜合素養的能力培養,基本注意到了好、中、差各個層次的學生的認知水平。

4、試題基本符合新課標要求。

四、學生答題出現的問題。

一、基礎知識。

1、看拼音,寫詞語。(12分)本題測查的是學生對生字詞語的掌握情況。有80%學生丟分,主要出錯在:

把「孔雀」的「雀」下邊多加了撇,「蝴蝶」的「蝶」寫錯得比較多,「垂頭喪氣」的「喪」左下邊多加了撇等等。失分原因是學生拼讀不認真,生字掌握不牢固、同音字混淆等。

2、給帶點的字選擇正確讀音。(6分)

本題側差的主要是多音字在不同詞語中的正確讀音。有70%學生失分,錯得最多的是「都市」的「都」錯選成了「dōu」失分原因是學生對多音字掌握不牢固。

3、比一比、再組詞。(8分)本題測查的是學生對形近字的區別。全年級有50%以上學生都能正確組詞,有70%的同學主要出錯在「釣」「鉤」混淆;「則」、「牧」不會組詞;失分原因是學生對漢字掌握不牢固,形近字易混。

4、在( )裡填上合適的詞。(6分)本題測查的是學生對修飾「的」「地」的詞語掌握情況。全年級只有75%左右同學丟分,主要出錯在「精美的的清香」,這兩個填空上。

失分原因主要是學生對詞語的意思還不理解,所以就不能正確搭配

5、選詞填空。(6分)本題主要測查學生對近義詞的區別能力,有10%左右的同學丟分,失分原因主要是「嚴厲」和「嚴格」區分不清,還有一部分同學寫字不到位而扣分,照抄抄寫錯誤。

6、按要求寫句子。(6分)本題主要測查學生對「把、被」字句和比喻句的掌握情況,有35%左右的同學丟分,失分主要是理解能力較弱的學生,多數學生能正確改寫,但書寫不認真,寫錯字,寫陋字而被扣分。

二、日積月累。(6分)

本題共7個小題,測查的是學生對課文和語文園地「日積月累」的背誦掌握情況。此題滿分的學生只有20%左右,多數丟分的同學是能背誦不熟練,不會寫或者寫錯別字,有的寫成了同音字。

三、閱讀短文,並完成文後的練習。(15分)本題測查的是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全年級有90%以上的學生丟分,主要錯在學生不認真讀題,對於題目不理解,不會做或做錯。

失分原因是:一是考題超出三年級學生的理解能力。二是學生閱讀不夠,粗心。

四、寫作。(25分)。主要測查學生能否按要求寫作。

大部分學生能按要求寫清楚自己在秋天裡看到的景物,只有個別學生不認真讀題,寫得有一點片面,不完整。個別學生由於基礎差不能用完整的語言來表達。一部分學生寫錯別字,個別學生不會使用標點符號。

五、今後教學中我們的努力方向。

1、加強學習習慣的培養,聽、說、讀、寫能力的訓練,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加強漢語拼音的鞏固訓練,教師應用標準的發音糾正學生不正確的發音,通過反覆練習達到牢固掌握的目的。

3、加強對漢字的識記運用,尤其對同音字、形近字的區分、掌握,要重視對生字、詞語的聽寫過關,同時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在閱讀中鞏固識字。、

4、注重詞語的積累,加強詞語的搭配訓練,在句子中能準確運用。

5、加強課內積累的背誦、默寫,必須扎扎實實、落實到位。

6、加強閱讀分析、理解能力訓練。

7、加強寫作能力的訓練。

六、出題建議:

1、出題者一定要了解教材,按要求出題,不要出現超出年級學習要求。如:閱讀(一)的第二小題「短文先總寫——,在分寫——」這樣的題型不應出現在三年級的試卷中,因為教材中還未要求學習,一般到高年級以後的學習。

2、考題應抓住年級重點知識,兼顧中下學生,不要太過於偏難、偏題,不然打擊學生學習積極性。比如兩個閱讀分析題的問題就沒有突出重點考核內容,而出現偏題、難題,整個年級的丟分都在此題上。

3、習作要求上需斟酌。

二0一三學年一年級《經》教學工作總結

三 抓好誦讀時機,確保誦讀時間。為保證誦讀時間,學校作統一要求 1 每週星期五下午晚讀讀課鈴響後開始誦讀 指導教師為各班語文老師。2 學生一邊做上課準備,一邊背誦經典,不但能溫習所學經典,還能振作精神,集中注意力,形成良好的常規習慣 3 把課堂教學作為實施誦讀經典教育的主渠道,與各學科教學相結合,根...

二0一三學年第一學期二年級級組工作總結

四 級組老師團結協作 學年一開始,我們級組全體教師首先統一了思想認識,我們覺得老師的敬業精神是開展工作的根基,老師之間的團結協作是工作成功的保證。本學期,我們級組的郭麗鶯老師要上一節全國經典教育展示課,潘浩老師要上一節廣州市體育學科異地教學比賽課。這兩位老師精心準備,同年級的老師互相幫助,提建議 找...

育才二小一年級《第幾》教學設計

大理州經濟開發區育才二小教學設計與反思模板 執行時間 2016年10月10日 課題科目第幾 數學課時1課時授課班級一 77 班 教材章節 第三單元1 5的認識 授課教師楊xx 教教材通過一幅旅遊視窗購票圖,讓學生在數購票人次序的過程中感知 材自然數的另乙個含義 序數。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幾和第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