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評價,指導朗讀的「金手指」

2023-01-04 22:51:02 字數 1654 閱讀 5122

朗讀,是學生用自己的聲音把對文字的理解感悟表達出來的過程。語文教學的乙個首要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語感,而朗讀是其中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許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找尋指導朗讀的的方法。

走出了機械的模仿,走出了技巧堆砌的訓練,學生的朗讀開始融入自己的感悟和真情。這其中,閱讀評價的作用功不可沒。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了「要重視對學生多角度、有創意閱讀的評價」。

聽一聽我們的老師是如何評價的。 「讀得很好,聽得出你已將自己的理解讀出來了。」 「讀要分出層次,首先是讀通,將句子讀順口,不認識的字要借助工具書讀準字音。

對於這一點,同學們做得很好……」 「聽你們的朗讀是一種享受,你們不但讀出了聲,而且讀出了情。」 …… 這些從知識的理解、方法的掌握、情感的滲透等幾方面進行的評價,帶給了我們很大的啟迪。把這些評價應用於自己平時的閱讀教學實踐中,便會取得非常好的教學效果。

筆者在此擷取幾個利用閱讀評價指導學生朗讀的精彩片段,與老師們共賞。 「我再噴灑一下……」 特級教師於永正在指導學生朗讀《小稻秧歷險記》中的「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了」一句時,是這樣引導讀書的: 師:

誰能把雜草的話讀一讀,讓人感到它有氣無力了。 生: 聲音大,速度快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了。

師:你沒完。 學生笑要麼你的抗毒能力強,要麼我的化學除草劑是假冒偽劣產品,我再噴灑一下。

說完,於老師又朝該生身上「嗤嗤」地噴了幾下生:完了……我們……都喘不過氣來了。 學生喘著氣讀師:

我聽到你喘氣了,但是聲音仍然很大,說話的聲音這麼大,能算完了嗎﹖ 學生笑生: 小聲地斷斷續續地完了……我們……都……喘不氣來了。 師:

好,掌聲鼓勵!這就是「有氣無力」啊! 師生的這段朗讀指導真是幽默詼諧,妙趣橫生,精彩絕倫於老師對學生開始時的朗讀,似乎沒有作正面評價,而是開了個玩笑。

其實,他的高妙之處恰在於引導學生經歷了乙個「悟」的過程。通過這種練習,學生對「有氣無力」的感悟比簡單的字面理解有了本質的飛躍——知其意,悟其形,察其味。同時也有效地提高了學生的表達能力,促進了其思維的發展。

「聲音是從他的心裡發出的!」 朗讀課文要做到「正確流利有感情」,這無可厚非。可是,人們習慣上把它分為三個層次,先讀正確,接著讀流利,最後讀出感情。

以前的課堂教學中也確實在教學的一二課時中做了「循序漸進」的安排。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這猶如胎兒的生長,各個器官是在同步發育的,並不是先長出頭,再長出身子。 在實際的教學中,學生讀課文也總愛把「感情」放在「兜」裡,直到教師提醒,才「掏出來」實踐一番。

一次語文課上,我指名讓學生讀早晨預習的課文,一名學生開始讀《碧螺春》一文的第三節,「正確、流利」做到了,為了強調這一部分,我又安排另了一名學生讀這一節,這名學生讀得非常投入,或者說是非常「有感情」。我立刻問道: 「同學們,你們來評一評,他們倆讀得怎麼樣?

」 生1:他們讀得都不錯! 生2:

a學生讀得沒有感情,b學生讀得有感情。 生3:a學生的讀彷彿只是把課文讀出來了,b學生讀書是……他的聲音是從心裡發出來的!

學生的發言讓老師眼前一亮!是呀,這個多年的困惑一下子找到了答案!朗讀就是要把自己對課文的理解,通過有聲的語言表現出來的過程,可是把純理論的東西講給學生聽,孩子們如聽天書,怎麼也不理解。

「聲音從心裡發出的」,多麼富有詩意的見解,多麼生動的表述啊!這是學生的話,是學生感受到的話,是學生易於接受的話。我們常給學生講要「有感情」,感情到底是什麼,學生看不見,也摸不著。

而此刻,他們似乎有了一種默契,一種靈感,一下找到了朗讀的「訣竅」。把評價的權利讓給學生,也會有精彩的結果。

PCB中金手指的設計

1 pcb 中金手指設計 金手指是一種電氣介面,pcb 中常見的封裝形式及pcb 外形如下,在pcb 設計時見到類似下圖的外形和封裝時,第一反應就是板上有金手指。對金手指比較簡單的判斷方法 器件的top 和bottom 面都有pin 的器件 會有如下圖中的u 型槽。板上有金手指時,需要做好金手指的細...

金手指葡萄的關鍵栽培技術

1 用專用砧木嫁接苗建園 本所從1996年開始率先在全國推廣葡萄良砧so4。十多年的實踐證明,so4砧的金手指嫁接苗在全國各地均生長結果極好,特別是在澇窪地 鹽鹼地 瘠薄地和果樹重茬地栽植照樣墨綠一片,豐收穩產,長盛不衰。二自根苗和貝達 巨峰砧嫁接苗則不同程度地出現了葉片黃化 小葉病 樹勢逐漸衰退的...

閱讀教學中的朗讀評價

三 在多元評價中讓孩子邊讀邊悟 受時間 空間的制約,每乙個孩子的朗讀被評價的機會很有限。所以我們要提倡評價主體的多元化,評價主體除了老師 同學外,還可以是學生本人 家長等。課堂上我們不妨多讓學生作自我評價,自信的學生會說自己讀得不錯,那就得讓他再說說理由,這樣學生勢必進一步說出自己的感受 如果認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