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交際教學設計

2023-01-04 22:51:03 字數 6044 閱讀 8988

教學設想:

一、教材簡析:

《我們去旅遊》是人教版課程標準實驗教材二年級上冊第三單元「語文園地三」中的口語訓練題目。這次訓練主要通過讓學生自由組成「旅遊團」,輪流當「導遊」,給大家介紹自己知道的風景名勝,在角色體驗中來豐富見聞,增加感受,以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的情感。活動中,「遊客」可以隨時向「導遊」提問題,「導遊」要耐心解答,在雙向互動的口語交流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同時,本單元以「熱愛祖國」為專題,識字課、課文以及「語文園地」中的內容都圍繞著本組的專題安排,各部分相互聯絡,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為本次口語交際訓練做了良好的鋪墊,對積累和運用語言也具有很強的實際意義。

二、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使用普通話與別人交談,逐步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

2、激發學生交流的興趣與願望,樹立表達的自信心,積極參加討論,能簡要講述自己旅遊中的見聞,對感興趣的話題發表自己的意見。

3、在交際互動中,使學生能初步說清自己的觀點;認真傾聽並了解別人講話內容;態度大方、有禮貌。

三、教學重難點:

引導學生樂於交流,說清觀點,認真傾聽別人講話,在雙向互動的口語交流中發展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四、教學準備:

1、學生課前準備自己曾經旅遊過的或感興趣的風景名勝**、文字介紹、相片等資料。

2、教師設計製作相關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1、看祖國風光錄影,認識旅遊的好處。

2、創設話題情境:老師提出「十·一」想去旅遊,請學生幫忙出出主意。誰介紹得最好,就決定去哪兒。

二、**「說」法,嘗試介紹。

1、看錄影(導遊帶領遊客遊覽景區),要求仔細觀察。

2、說說「導遊」和「遊客」分別怎樣表現的(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

板書:導遊:熱情有耐心

聲音響亮

舉止大方

介紹清楚

遊客:聽仔細、不清楚就問、文明

3、小組內嘗試介紹。

①個人準備:你準備介紹哪處景點?怎樣介紹才能吸引別人呢?

②分角色組內嘗試。提出要求:小組內輪流當「導遊」介紹,「遊客」(組內其他同學)可以隨時發問,「導遊」要耐心解答。

③小組匯報:誰介紹得最好?為什麼?(生點評或複述均可。)選出大家感興趣的若干景點。

三、小組合作,共同介紹。

就剛才評出的幾處景點,按興趣再次分組,各位組員各抒己見,對介紹詞進行討論補充,準備向老師推薦。

四、親身實踐,和諧互動。

1、各組代表向老師介紹景點,組員隨時補充。在此過程中,教師以遊客的身份隨機提問(點撥),引導學生深入、多角度思考,在表達的態度、內容、語言上得到發展(順學而導,在情境中互動,互動中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評議,評出最佳小導遊。

五、拓展延伸,鞏固提高。

1、創設實際問題,動腦解決。在選出的景點中,分別向老人、大學生介紹一處適合他們的景點,想一想理由,加入介紹詞中。

2、課後向父母介紹一處自己感興趣的景點,可以利用假日和大人們一起到你最嚮往的地方進行一次快樂旅遊。人教版二年級上冊口語交際《我的想法》教學設計

作者:肖黎黎時間:2012-08-24 20:49:00

教材分析:

本次口語交際是學習《我選我》一課的基礎上,談「我的想法」,目的是讓學生對文中王寧的做法有正確認識,做事對自己有信心,懂得正確表現自己,樹立為別人服務的意識,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大膽表達,取長補短,相互促進。

教學難點:

能大方與別人交際,完整並清楚表達自己的意願。

教學重點:

能大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獲得同伴的支援。

課前準備:課文投影片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出示多**課件《我選我》課文插圖**,我們學習課文《我選我》,文中的王寧為啥選自己當勞動委員?

二全班交流,達成共識。

1 王寧說的理由是否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

2 你們對這件事怎樣看?說說你的理由?

三設定崗位,組織競選

如果班裡改制班幹部,你們會不會選自己?你認為你在班裡哪個班幹部的職位最適和你?理由是啥?

教師板書要求:認真想,大膽說,說清楚,贏支援。

自由練習。

四自由上台演說,同學評議。

五給優秀演講者發榮譽證。

六拓展練習。

作者:佚名教案**:網路點選數: 1270

人教版二年級上冊第三單元口語交際《我們去旅遊》教案

一、教學目標:

知識和技能:

1、積極參與交際,輪流當導遊,給大家清楚介紹自己知道風

景名勝。

2、在交流中,學會傾聽、提問,感受樂趣。

過程與方法:

通過動畫片、師生演示賞析,學生小組練習、演示、評價,掌握交際的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激發學生交流的興趣與願望, 能積極參與交際,感受交際的樂趣。

二、教學重點、難點:

指導學生把自己見到的風景名勝講清楚。

三、教學準備:

動畫課件、ppt課件、8面小旗、有風景名勝**及文字資料的卡座、旅遊帽一頂

四、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

1、同學們,我們祖國有許多的美麗的風景名勝,很多遊客都喜歡去那裡旅遊,把美麗的景色拍下來,我們一起欣賞一下吧。

幻燈片出示祖國名勝的**(配上**)

2、提問:同學們,剛才你都看到了些什麼呀?

3、師過渡:看來同學們都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那你去過什麼地方旅遊,也會看見一些美麗的景色呢,告訴我們吧?(小組自由發言,再提問)

【設計意圖:通過欣賞祖國的風景名勝和平等交談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使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景點名稱。由於學生的興趣已被調動起來,因而發言十分踴躍,他們盡量表現自己,積極搜尋自己的旅遊經驗,說出許多名勝古蹟來,激起了學生談話的興趣,豐富了學生的旅遊見聞,為下面的小組交際活動做鋪墊。

】二、動畫演示,明確要點

1、師:原來我們班有這麼多的孩子愛去旅遊,旅遊的時候,一般都會有乙個哥哥或姐姐帶著我們去參觀的,那個人是——貼畫:導遊!那跟著導遊去參觀的人就是——貼畫:遊客!

2、今天我們一起學習玩遊戲,就叫做:我們去旅遊(齊讀題目)。想玩嗎?馬上開啟課文57頁,自由讀讀口語交際我們去旅遊的要求,看看你讀懂了什麼?

提問:你讀懂了什麼?

3、讀懂了要求,想玩這個遊戲,還要清楚地知道:導遊和遊客是怎麼做的?你想當導遊還是遊客呢?

想當導遊的同學請舉手,老師準備了乙個動畫片,請你們認真看,聽清楚導遊是怎麼說的?

想當遊客的同學請舉手,也請你們認真看,聽清楚遊客是怎麼說的?

【設計意圖:學生帶著目的去看動畫片,能更加集中注意力觀察他所要扮演的角色。】

4、看動畫片

5、明確要求

1)、同學們看得可認真了,那動畫片裡的導遊是怎麼說的?

模擬情景——(生:導遊先說歡迎各位遊客、、、、、

師接:你能像導遊一樣說說這句話嗎?

師:你臉上帶著微笑,聲音響亮,腰挺得直直的向遊客打招呼,老師覺得你很熱情大方,要是舉手揮動一下,就覺得你更加熱情大方了,更像導遊。想當導遊的同學一起學一學。

同學們,當導遊就要向她一樣做到——「熱情大方」 板書)

2)、接著,導遊怎麼說?

生:導遊說了天安門的城樓、還說了廣場、然後說了鮮花、、、、、

師接:《問全班》同學們,是這樣的嗎?你們怎麼那麼清楚啊?

生:因為我們都聽清楚了或者因為導遊說得很清楚或者導遊是這麼說的、、、、

師:對,天安門有許多景點,但導遊只是重點介紹了天安門城樓的怎樣的牆(紅紅的牆),怎樣的瓦(黃色的瓦),還介紹了廣場上怎樣的鮮花(五顏六色的鮮花)、怎樣的紅旗(高高飄揚的紅旗)這些是景物最美最吸引人的特點,導遊介紹的很清楚,所以大家才記住了。

看來當導遊要做到(介紹清楚)乘機板書「介紹清楚」)想當導遊的同學要認真地學喲。

3)、動畫片裡的遊客是怎樣做的?

模擬情景——(生:要排好隊乙個跟著乙個、、、、、、

師接:是呀,小孩子是要守秩序的,還有嗎?

生:要仔細聽導遊的介紹、、、、

師接:哇,你的回答太完美了!老師要給你兩個大拇指!是呀,導遊已經介紹清楚了,但是你不認真聽行嗎?

所以,當遊客就要做到——認真傾聽《全班回答,乘機板書》)

還可以怎樣做?

生:遊客可以問問題、、、、

對,遊客可以提問。板書:可以提問

你還記得剛才的小遊客問了什麼問題嗎?

如果你是動畫片裡的遊客,你還會問什麼問題呢?《選2個說說》

同學們,在參觀的時候,如果你有疑問可以(指板書)向導遊提問,如果沒有疑問就要《指著板書認真傾聽》

4)、師生小結:現在,你們明白了當導遊、當遊客要怎樣做了嗎?

當導遊就要做到( )

當遊客就要做到( )

【設計意圖:小學生想象力特別豐富,而且低年級學生主要靠直觀形象思維來認識事物,根據這特點,我設計了讓學生**動畫片《我們去旅遊》的情境,將學生帶入其中,使學生如親臨其境,有深刻的感受。學生對導遊和遊客有了大概的了解,再加上師生共同欣賞分析,明確了當導遊和遊客的要求,他們的模仿力很強,這樣就激起了他們模仿的興趣。

】三、師生演練評價

1、現在,老師特別想當導遊,向遊客介紹我知道的景點——小欖龍山公園,誰想當遊客(請倆個)和我一起玩遊戲。

2、(師戴上帽子,拿著旗子當導遊,請3個學生當遊客)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你們來到小欖龍山公園,這裡的景色可美了,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吧:這裡有乙個很大很大的湖,湖水很清,湖裡養了許多美麗的魚。龍山公園裡還有一座很高的塔,我們可以爬上去看風景。

龍山公園其他的景色也很美,你們可以自由參觀。(如果遊客提問,導遊要耐心解答)

3、師生共同評價。

同學們,你喜歡我這個導遊嗎?為什麼?

你喜歡遊客嗎?為什麼?

【通過**師生的演練,學生互相評價,相互補充,形成通順的語言表達出來,學生對本次口語交際的要求覺得更具體,從而更好地進行口語交際。樂於交際。】

四、學生自由分組組成「旅遊團」輪流當導遊和遊客,練一練,評一評。

1、老師發現很多同學都迫不及待的相當導遊呢,這樣吧,老師在上課之前了解到很多同學都喜歡去向香江野生動物園和長隆水上世界,老師安排左邊是長隆水上世界的景點,右邊的是香江野生動物園的景點, 同學們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景點坐好,如果有同學兩個景點都不選擇,想向遊客介紹自己知道的其他景點,可以坐在中間,自由組成旅遊團,明白嗎?現在請你們安靜的以最快的速度選好景點坐好。(學生自由組團,導遊領一支小旗按要求進行「旅遊」)

2、小組練習,教師巡視指導。

3、第一次表演,師生評(長隆水上樂園)

1)請一組出來表演,表演過程中,師參與當遊客,要是扮演遊客的學生不懂得提問,老師可以做示範提問——導遊姐姐,這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呀?)

2)師:同學們,請大家評一評,你覺得這幾位同學當中,你喜歡導遊的表演還是喜歡遊客的表演?為什麼?

既可以談他們的優點,也可以說說不點足之處,更可以給他們提出一些建議。(師生評議。)

4、第二次表演,學生評。(香江野生動物世界)

小組再次演練,互相評價,老師要注意從口語交際的要求引導台下學生評價表演的學生,以及對站起來評價別人的學生進行認真聽別人回答和站立姿態的糾正。

5、第三次表演,學生評。(介紹其他景點)

【設計意圖:小組練習交際中,老師注意到了有旅遊經驗的同學,也注意到了沒有旅遊經驗的同學,特意設計了三個活動區域讓他們自由組團練習扮演。學生只有直接扮演角色,才能真正進入角色,想角色所想,做角色所做,在交際中真正實現雙向互動的實踐過程。

本次練習圍繞要求進行了評價,首先是師生評價,引導學生既要看到別人的缺點,也要看到別人的優點,鼓勵學生用欣賞的目光去發現別人的閃光點,並能取長補短。而通過教師評議,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適時的點撥引導,及時的鼓勵,能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保證訓練的質量,其次,通過學生評議,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最後,老師努力創造機會,讓學生能學以致用,暢所欲言的向「遊客」介紹自己知道的景點,真正地體會到交流的樂趣。】

五、總結

同學們,這節課大家演的可起勁了,剛才演了導遊的同學舉手,說說當導遊要怎麼做?剛才當遊客的同學舉手,你也來說說當遊客該怎麼做?

看來這節課,大家的收穫可真多,今天晚上,請你回家當導遊,請爸爸媽媽當遊客,給他們介紹一下你知道的旅遊景點,好嗎?

【設計意圖:在快樂的交際後,師生再次回歸本此活動的學習重點,運用所學的知識再次進行交際練習。】

板書設計:

太陽貼畫我們去旅遊!

導遊貼畫遊客貼畫

↓ ↓介紹清楚認真傾聽

熱情大方可以提問

口語交際教學設計

教學過程 一 巧設情境,匯入話題。1 導語 在老師心目中,我們班的同學口才非同一般,個個能說會道。今天老師帶來了兩個難題,這兩個難題正好需要大家的 口才 來幫助解決。你們願意幫助我嗎?生紛紛表示願意 2 課件出示第乙個難題 師 事情是這樣的,老師有個好朋友,他有個女兒叫小理,讀三年級,她學習很好,也...

口語交際《問路》教學設計

口語交際 問路 教學設計 問路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要求學生在日常交際活動中,學會有禮貌地問路,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以爭取別人的幫助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口語交際 問路 教學設計。教學重點 在生動活潑的環境中獲知問路時的注意點。教學難點 由書本走向生活,讓學生在親身體驗中獲得能力。教具準備 課前排...

語文《口語交際》教學設計

課題與教學內容教知識技能學目 過程方法 口語交際 課時安排1 通過訓練和交際表演,使學生學會打 掌握打 的一般技巧。讓學生認真傾聽他人發言,學會交流,培養表達 應對能力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表達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合作意識。標情感態度 教學札記 能把話說清楚 說明白,學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