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學習宣傳慈善法系列八慈善募捐的定義

2023-01-04 22:51:02 字數 1037 閱讀 6464

學習宣傳慈善法系列八

慈善募捐的定義

第二十一條本法所稱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組織基於慈善宗旨募集財產的活動。

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會公眾的公開募捐和面向特定物件的定向募捐。

本條第一款對慈善募捐的概念作了法律上的界定,由條文規定可以看出,慈善募捐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徵:

1.慈善募捐是慈善組織的專屬活動。根據本法第二條的規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均可開展慈善活動,但慈善募捐作為慈善活動的乙個環節,由於其涉及公共資金的募集和管理,只能由慈善組織來實施。

本法對慈善募捐,無論是定向募捐還是公開募捐,均對主體資格作了明確限定,即慈善組織自成立之日起可以開展定向募捐,開展公開募捐需要依照本法規定取得公開募捐資格。按照這些規定,慈善募捐是慈善組織的專屬活動,也是慈善組織享有的一項特有權利。慈善組織以外的其他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展慈善募捐,無論是定向募捐還是公開募捐。

需要說明的是,慈善募捐是慈善組織的一項專屬活動,並不排斥慈善組織以外的其他組織和個人接受慈善捐贈。根據本法第三十五條的規定,捐贈人可以通過慈善組織捐贈,也可以直接向受益人捐贈。慈善募捐是慈善組織主動、積極向捐贈人募集財產的活動,慈善組織以外的其他組織和個人被動接受捐贈人的捐贈,不屬於慈善募捐行為。

2.慈善募捐應當服務於慈善宗旨的實現。本法對慈善宗旨未作界定,但是根據本法第三條對慈善活動的定義,慈善宗旨與開展慈善活動的含義基本上是一致的,本質上都是一種公益活動。

慈善宗旨是指某一特定的慈善組織為開展慈善活動而設定的宗旨或者目標。慈善組織開展慈善募捐,其目的是通過慈善募捐籌集慈善財產,從而用於開展慈善活動。也就是說,相對於整個慈善活動而言,慈善募捐本身不是目的,而僅僅是乙個中間環節。

慈善組織開展慈善募捐活動,不是為了慈善組織本身的利益,而是為了不特定物件開展的一種公益活動。

3.慈善募捐是一種募集財產的活動。從詞義上分析,「募捐」又可稱為「籌集款物」,是指將分散的社會資源動員並集中起來的過程。

慈善募捐是指基於慈善宗旨的募捐行為包括面向特定物件或通過設定募捐箱、通過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等方式面向社會開展的募集財產的活動,勸導募捐物件向慈善組織捐贈款物,是一種積極、主動的行為,這也是其區別於被動接受捐贈的乙個顯著特徵。

慈善活動宣傳標語依靠社會辦慈善辦好慈善為社會

慈善活動宣傳標語 依靠社會辦慈善,辦好慈善為社會!以下慈善活動宣傳標語由 2 慈善獻愛心,真情暖人心。3 人人獻出乙份愛,和諧三門更精彩。4 愛心善舉匯江門,歡聲笑語漫僑鄉。5 倡導無私奉獻新風尚,譜寫文明城市新篇章。6 播撒慈愛種子,澆灌善良花朵。7 見善則遷,有過則改。8 慈善是架天平,表明人格...

學生會政法系宣傳部工作總結

宣傳部是學生會的重要部門之一,承載著我係各項工作的對外宣傳,是我係的對外視窗。由於本學期恰逢黨員保先,所以我係開展了大量活動,因此我部這一學期來工作量便更為繁重。但大家順利的完成了各項宣傳工作。這一學期,宣傳部的重要工作仍然是為我係的各大中小型活動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其中包括黨員保先 學生社團第一次代...

2023年文法系學習部學期計畫

新的學期已悄然拉開帷幕,我又重新回到我們學習與生活的平台。在上學期文法系學生會成員的時期,有我通過自己的努力而開出的燦爛花朵,也有由於自己的不細心造成的苦果,有彩虹有風雨,但不管是彩虹還是風雨,都給我帶來了一種美妙的生活經驗和教訓,他讓我有更大的空間和同學與領導們的交流,她讓我知道做人必須低調,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