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朗讀的評價

2022-11-08 07:21:03 字數 740 閱讀 9470

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對朗讀的教學評價把握不准,因為自己的朗讀水平並不是很高,通過學習,我了解了課程標準對朗讀的評價建議是:「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是朗讀評價的總要求。根據階段目標,各學段的要求可以有所側重。

評價學生的朗讀,可從語音、語調和語氣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查,評價『有感情地朗讀』,要以對內容的理解與把握為基礎,要防止矯情做作。」朗讀評價的重點是強調學生要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各學段的具體要求要有所側重。

第一學段朗讀評價的要求應該以用普通話正確地朗讀課文為重點。有的老師在設計第一學段朗讀的教學目標時,完全照抄朗讀教學的總目標,即「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很顯然這個要求對低學段的學生來說就高了。低學段學生的朗讀的重點是把課文讀正確,逐漸讀流利,在中學段把自己的理解、感受、情感表達出來。

不能一開始就強調有感情,而忽視對文字本身的基本閱讀要求。

關於有感情地朗讀,要注意不要拿腔拿調。有感情地朗讀不是拿腔拿調、奶聲奶氣、矯情做作地讀。現在比較普遍的問題是低學段的老師知道學生在矯情做作、奶聲奶氣地讀,還評價讀得真好,讀得真有感情,還不忘加一句「其他的同學誰能也這樣讀一讀」。

在小學教學中,存在著特別誇張的朗讀,把朗讀表演化的傾向,沒有讓學生真正借助朗讀的方式去理解文字,而是變成了模仿老師的某種表演,這有害於學生朗讀能力的發展,值得我們特別注意。有感情地朗讀很重要,是學生體驗文字、感受文字的具體表現,但是有感情地朗讀要以對文字內容的理解與把握為基礎。所以課程標準特別寫了「有感情地朗讀要以對內容的理解和把握為基礎,要防止矯情做作」。

如何進行朗讀教學

然而,目前的教學使朗讀教學中存在著很多主要的問題 1 朗讀的時間不夠充分。充斥於語文課堂的 講問教學 擠掉了學生讀書的時間,一節課40分鐘,學生朗讀的時間卻不到5分鐘。如預習性的朗讀,要求學生讀通課文,讀準生字新詞,但實際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連一遍課文都未讀完,教師就 啪 啪 鼓掌示意學生停下,馬...

如何進行有效的朗讀訓練

朗讀是把書面語言轉化為發音規範的有聲語言的再創作活動,是一種眼 口 耳 腦並用的綜合性閱讀活動,是語文教學的一種重要手段。古人云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說明了 讀 的重要意義。學生朗讀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的高低。新課標 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朗讀歷來是語文教...

如何進行小組評價

完善小組評價機制。小組評價是小組建設的核心,是小組成員團結上進的動力源泉,沒有評價的小組建設只是憑學生的一時熱情,不具持續性 發展性,小組建設要想長期有效,就必須有一套持續的 連貫的 操作性強的科學評價機制。下列 星級學生考評進級制度 評價機制供班主任參考 1 首先完成三個 的設計。1 初班小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