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2021-04-02 15:32:04 字數 3415 閱讀 9483

一提起創新精神,我不由想起了這樣一則寓言故事:猴子們一向是爬著走的,一天,曾有個猴子勇敢地站了起來,還試著走了兩步,不料剛想再走兩步試試,就有一群猴子批評他:「我們一向是爬著走的,你小子居然敢站著走,這還了得!

」說著一齊上前,硬是把這個勇敢者活活地撕了,大家親眼看了這一切,提心吊膽,從此就再也沒人敢站起來走了。為什麼猴子們至今還在地上爬,就因為這個原因!

乍一聽很好笑,反思一下,我們的許多做法是不是也存在著類似的現象呢?答案是肯定的,請看兩個例子:

某小學考語文,試卷上有一題:雪化了變成了什麼?有個頗有創意的學生寫道:

變成了春天。可他偏偏不及格,為什麼?因為標準答案是:

「變成了水。」!再一題:

「冬天,雪在幹什麼?」有個極有想象力的學生回答:在和大地說悄悄話。

這個答案多漂亮,就像個美麗的童話,可他也偏偏不及格,為什麼?因為標準答案是「靜靜地飄」或「隨風亂舞。」

很顯然,是學生沒有創造力嗎?不是。是我們的封閉保守正在扼殺學生這種創新的慾望!

說到底是我們教師觀念不更新或更新的不徹底直接影響著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決不能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應該讓這種能力的培養根植於課堂教學這塊沃土上。

(一)以學生為主,以發展為本,擺正主導與主體的關係

教師應還給學生乙個自主發展的空間,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氛圍,在教學中先應以學生為主,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擺正主導與主體的關係。以學生為主,以老師為輔,這個道理我們都懂,但在實際中有些做法卻和這種想法存在著一定的距離,所以教學中往往存在著這樣兩種現象:一種現象體現的是虛假的主體性或膚淺的主體性。

比如在語文課上,老師為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帶著問題大聲讀課文,實際上學生只是在一遍又一遍地讀課文,表面上熱熱鬧鬧,而根本沒有思考問題,因為只有默讀才能真正思考問題,這種主體的實質就是假的--根本沒有思維活動的參與,或者由於老師提的問題太淺,學生根本無需過多思考,只好裝模作樣地讀課文,實際上學生只在教師創設問題情境的表面徘徊,根本沒有語言水平和思維水平的提高,那這種主體就是膚淺的。另一種現象體現的是脆弱的主體性。教師為了營造一種生動活潑、主動求知的氛圍,採用獎罰的方法(如小紅花、罰站或批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小手如林,躍躍欲試,想一想,學生濃厚的興趣,課堂上的和諧熱鬧並不是來自於知識本身的興趣,而是在教師獎罰下所獲得的一種暫時的滿足感和壓力感,既然是暫時,就不具有長期性,最終肯定會夭折。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主體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主體?我想用八個字來概括:自主、合作、主動、互動。

比如在教學《梯形的認識》,教師首先從學生出發,讓學生觀察後自己概括梯形的定義,學生由於思維不嚴密,這樣概括: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圖形叫梯形。顯然,這個定義不準確,教師不急於肯定或否定:

「其他同學,你們有什麼發現?」學生經過觀察後修改: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梯形。

這個定義仍然不嚴密,教師這時巧妙引導,發揮了主導作用,出示乙個平行四邊形:「這個圖形是不是梯形,為什麼?」這樣學生經過觀察比較發現,最終得出:

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梯形。這樣學生經過觀察比較,一方面弄清了梯形和平行四邊形的本質區別,同時又明確了梯形定義中的兩個重要知識點(只有一組對邊平行和四邊形)為判定梯形做好了鋪墊。

顯然這一環節的設計就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育思想,種主體性的發揮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主體。在這種前提下,要想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還應該採取一些具體的策略。

(二)創新能力的培養的具體策略

1、「發明千千萬,起點在一問。」

可見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乙個問題也許只是教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提出問題需要的卻是創造的想象力。因此,教學中教師鼓勵學生提出問題,一方面可以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可以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首先教師要更新觀念,為學生創設乙個寬鬆、民主的質疑氛圍,允許學生發表不同的見解。即使有些問題的提出與教師、教材,甚至與常規思維相悖,教師也要尊重學生,不輕易否定,更要包容學生,保護他們**的積極性。其次,要使學生學會提問,教師的指導必不可少,甚至還要有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在起始階段教師還要教給學生質疑問難的方法。

2、學會討論

討論就是以學生為主體,通過積極思考,相互交流**,以求得認識的深化。討論能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智慧型,使思維迅速的發散和集中,擴大資訊交流和思維容量。目前在討論中用的最多的是「小組討論」。

這與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有密切關係,雖然在課堂中廣泛應用,但效果不盡人意。據專家抽樣調查,透過熱鬧場面背後,發現只有38%的小組討論有積極作用,54%成效甚微,8%是浪費時間的無效勞動。既然「小組討論」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學習方式,那麼究竟怎樣才能使「小組討論」富有實效呢?

(1)小組的安排要合理。

小組成員一般以四人或六人為宜,編組時教師要根據多元智慧型理論,把不同型別、具有不同潛能的學生組合在一起,以便於他們互相取長補短,相互影響。同時分工要明確,組長要發揮自身優勢和示範作用,帶動「待努力」學生逐步向「優等生」靠近,同時「組長」要實行輪換制,讓各種型別的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讓小組內的成員都能文明、和諧、平等、自由的得到發展。

(2)討論的時機要恰當。

討論緣於教學需要,討論的次數和時機也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一節課裡,可以是一次,兩次甚至三次,但不可以過多,如果不需要,一次也是多餘。討論的時機可以選擇在得出規律性結論之前,也可以在理解知識點的關鍵處,還可以在學生思維受阻急需暢通之時,更可以在某一問題有多種答案之際。

總之具體情況具體對待,一切討論時機的確定都應從教學實際出發。

(3)討論方法的要指導。

在小組討論中,教師還應注意教給學生討論的方法,使學生掌握社會交往能力。如教師應該告訴學生如何在小組中表達自己的觀點,還應該重視學生人格素養的培養,教育學生要虛心傾聽別人發言,善於吸取他人的正確意見,及時補充、修正自己的認識。另外教師還要關注討論的程序,了解各組討論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及時點撥調控,防止小組討論走過場。

3、學會創造

教育家陶行知說過:「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可見,學習知識的最終目的是創造。

(1)求異。即堅持結論的多維性。學科教學中要求標準答案,正確結論,似乎是一種定勢,要想讓學生打破常規,敢於求異,就應該少限制,少規定,讓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教師可經常這樣問:

「還有什麼不同的意見?」

(2)求變。即講究方法途徑的多樣性,「條條大路通羅馬」,「殊途同歸」的都是這個道理。求變的思想在課堂教學上的體現,就是鼓勵學生另闢蹊徑。

(3)求活。即注意資訊交流的多樣性。課堂教學的實質是資訊交流。

創新教育課堂資訊交流需要由單向性向多向性發展,學生可以眼、耳、口、鼻、舌多種感官接受資訊,也可以通過報刊、雜誌、廣播、網路等反饋資訊。

為了有效的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除了認真組織討論外,還必須做好討論後的反饋工作。通過各組代表發言,教師要適當板書,在重視採納不同意見上為學生做榜樣,這是對反饋本身的尊重,也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由於討論具有一定開放性和自由度,因此討論的結果應允許多樣性,必要時還要進行再討論,使其真正成為學生交流資訊、互助合作、求真務實的探索渠道。

另外教師還要總結小組討論的參與和實施情況,在學生的情感、態度方面都要進行反饋,為今後他們的可持續性發展創造條件。

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

摘要 在數學學習中有很多方面的能力需要我們去培養,但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是不容忽視,特別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創新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已顯得越來越重要。關鍵詞 創新能力 實踐能力 人類創造了教育,教育塑造了人,教育從本質上來看,是塑造人的工程,是為未來培養人的事業。今天有什麼樣的教育,未來將...

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目標中明確提出了 培養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的指導思想,在基本理念中也提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要使學生 經過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解決與生活經驗密切聯絡的 具有一定挑戰性和綜合性的問題,以發...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二十一世紀是乙個追求創新與超越的世紀,新的時代,構建和諧社會對人的規格和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培養符合社會期望的高素質人才,就必須轉變傳統的學習方式,構建旨在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學習方式,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 調查 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 富有個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