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2022-07-26 03:42:02 字數 1437 閱讀 9692

《數學課程標準》在課程目標中明確提出了「培養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指導思想,在基本理念中也提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要使學生「經過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解決與生活經驗密切聯絡的、具有一定挑戰性和綜合性的問題,以發展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足見新的課程標準對於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十分重視。

課堂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重要場所,所以我們應該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之中。具體可以從三方面入手:

1、教學目標

教師在制訂課堂教學目標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幫助學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鼓勵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並盡可能多地提供動手操作的內容和機會,培養學生濃厚的研究和解決問題的興趣和能力。

2、教學過程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還需要時間和空間,首先,我們在課堂教學中要保證有充分的時間讓學生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能動地活動,通過體驗、交流和選擇實現認知、探索和創造。其次,要提供實踐活動的空間。實行啟發式、討論式等教學方法,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變教師的單向傳授為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

還應該採取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有效地調動學生的注意力和積極性。

3、教學方法

對學生不僅要「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

要加強對學生進行方法的指導和自學能力的培養。

一是選擇學習方法的能力。指導讓學生在認識自我的基礎上獨立自主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如問題研究法、**學習法、討論辯論法、互教互學法,使他們主動地學、生動活潑地學,由不會到會學地去學習知識、掌握技能。

二是獲取資訊的能力。擴大學生的閱讀和社會交往面,培養學生收集、分析、歸納、整理和利用資訊的能力,並具有綜合運用這些知識進行新的創造的能力。

三是合作學習的能力。讓學生增強群體意識和合作意識,主動學會合作學習,通過小組討論或辯論、意見交流、實驗研究等形式合作解決問題。

四是反思學習的能力。要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增長知識的同時會梳理知識,會自測學習效果,會查漏補缺,在理解新知識、接受新知識的過程中,完成對新知識的分析、歸納和檢驗,建構起屬於自己的知識結構。

五是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們大力提倡教師在教學中推廣「研究性學習」的經驗,指導學生結合生活實際提出研究的小課題,並通過查閱文獻、調查訪問等進行研究。

小學生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因而在認識過程中很難從教師的講授和得出的結論中獲取其中蘊含的思想方法和思維品質。所以在教學中,要加強學生的實踐操作訓練,構建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在實踐中感知,充分發揮學生的潛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課程標準的核心內容之一,也是小學教學的重點。在小學教學中,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不僅體現在設計的學習實踐活動上,而且還體現在每一部分知識的教學中,促使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不斷提高

總之,在教學中,我們要注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利用動手操作、合作學習、自己**等學習方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二十一世紀是乙個追求創新與超越的世紀,新的時代,構建和諧社會對人的規格和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培養符合社會期望的高素質人才,就必須轉變傳統的學習方式,構建旨在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學習方式,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 調查 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 富有個性地...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素質教育的要求,數學課堂教學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渠道,其核心任務是通過挖掘教材和設計創造性的教與學活動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改革傳統的教學方式,營造有利於學生創新的機會和創新的寬鬆環境氛圍,使學生在積極參與 樂於探索 勤於思考的 過程中學習並掌握化學知識和...

小學數學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作者 李松雲 師道 教研 2009年第12期 新課程改革以來,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已成為當前教育教學的乙個重點,但在實際教學活動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卻使很多一線教師感到困惑.筆者認為從以下四方面努力,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一 創設民主 和諧的氛圍 人在輕鬆 自然的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