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學生飛慣培養

2023-01-04 22:54:02 字數 1900 閱讀 7131

一年級孩子習慣培養

龍泉驛區大面小學校語文教師謝青秀

內容摘要:好習慣對兒童來說是命運的主宰,是成功的軌道,是終身的財富。要著力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關鍵詞:學生;習慣;養成。

正文:印度有一句諺語:「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的確,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對乙個人的成長極其重要,尤其是一年級的新生。老師重視並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不僅可以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成績,甚至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剛入學的一年級孩子,全新的環境對他們來說,還有些不適應。

這需要乙個適應的過程。需要老師非常重視學生的常規養成教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主要方法有:

一、根據孩子的特點,多種形式對孩子進行教育

(一)、利用兒歌形式對他們進行習慣教育

利用兒歌形式對他們進行習慣教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因為孩子是在兒歌中長大的,兒歌琅琅上口、簡單易記,是孩子們喜聞樂見的遊戲活動。為了提醒學生課前要做哪些準備,可以告訴學生:

「上課鈴兒叮噹響,我們快步進課堂。書本文具放整齊,靜等老師把課上。回答問題先舉手,坐姿端正聲音響。

」為了提醒學生上課的坐姿,可以告訴學生:三個「一」(一尺、一拳、一寸)等。

(二)、小組競爭,力求上游

孩子天生就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誰也不願意輸給誰。要想讓學生形成好的習慣只靠老師的提醒、教育也是不夠的,因此,建立乙個與其學習、習慣等掛鉤的評價制度非常重要。針對一年級的孩子的特點,我讓孩子以小組加個人的形式,先從上課,勞動、紀律等方面對個人進行評比,再以小組的總分的形式呈現在班級文化牆內。

這樣,既避免了對後進生的不公平,也激發了孩子們的競爭意識。評出的優秀小組將參加孩子們感興趣的實踐活動,如包餃子,做水果拼盤等。

(三)、評選每日之星,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對於一年級小朋友來說,良好的行為習慣培養是非常重要的。「萬事開頭難」,教師應對學生做的姿勢、立的姿勢、走的姿勢、讀書的姿勢、寫字的姿勢、握筆的姿勢等進行強化訓練,時時督促提醒學生注意自己的姿勢,以促進學生身體的健康成長。教師還應該教育學生愛護書本,愛護文具;教育學生拾到東西要交給老師;教育學生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不亂花錢等等,從而使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孩子在這些方面最容易忘記,需要老師的不斷強化和榜樣的示範。如在我班每天就設有「優美之星」、「讀書之星」「勞動之星」「禮貌之星」等,讓大家來學習他,並且寫在黑板的右上角,孩子卻非常喜歡,也很有實效。

(四)、讓家長了解,取得家長的支援

乙個好習慣的養成,不是靠偶爾的敲敲打打形成的,必須經過長期的強化訓練逐步形成。這就需要家長,教師等多方面的力量聯合起來,共同督促,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讓不良習慣有滋生的營地。比如,讓孩子養成每天整理書包的習慣,每天整理文具的習慣,回家讀書的習慣等,都需要家長的密切配合。

如指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首先是要讓學生喜歡讀書,養成讀書的習慣。這既需要我們在課堂閱讀教學中來培養,更要用開展課外閱讀來培植。讓學生感受閱讀的樂趣,使他們喜歡閱讀,鼓勵學生讀課外書。

根據一年級孩子的特點,可以開展多種形式的讀書活動。把校外的讀書和校內讀書結合起來。在校內給學生提供讀書時間,自由閱讀,互相交流;在課外親子同讀,親子同講故事……這樣既保證了學生的課外閱讀,又通過交流活動促進學生的讀書活動,提高閱讀興趣,培養孩子的讀書習慣。

二、課堂教學----習慣養成的主陣地

對一年級的學生來說,外部的引導和強化往往具有更大的作用。而教師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引導主要是在課堂教學中進行的。低年紀小朋友語文學習注重於讀、寫兩方面,在這兩方面的基礎上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一)、讀

做每件事最好都能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所以,我們可以先讓學生初讀。讓學生借助拼音掃除生字障礙,做到讀正確。在這個過程中教師應當督促學生養成正確的讀寫姿勢以及自覺的朗讀習慣。

接下來就是精讀。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就要培養學生帶著問題讀的習慣。這些問題可以是教師給的,但更好的是學生自己提出,教師幫助歸納的,這樣更有助於學生帶著問題讀的習慣的養成。

一年級學生習慣培養計畫

3 培養學生認真觀察的習慣。一年級學生的注意隨意性強,他們往往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能集中注意,認真觀察,而一些在他們看來乏味的東西則不免會心不在焉。針對學生的這些特點,在課堂上我們就應該細心地指導他們參與學習,通過創設有效的學習情境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能力。從中進一步激發學生參與觀察 ...

一年級習慣培養計畫

4 培養學生認真思考的習慣。從一年級起就應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好習慣,對於學生以後的學習乃至一生的發展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培養學生從小就養成認真思考 沉著冷靜的良好習慣,而不能形成一種人云亦云的惰性心理。我們會給予學生足夠的時間獨立思考 相互交流 相互補充 共同評價。在獨立思考 認真傾聽和相互補充 ...

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口算能力

1 課前五分鐘 具體教學過程中,我堅持每節課前用5分鐘的時間訓練口算,採用多種形式,多種方法練習,讓學生在競爭活動中達到熟練的目的。2 課中不疏忽 每堂課的課堂教學中,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進行口算 有針對性的對關鍵部分計算進行強化練習,使學生熟練掌握重點和易錯點的正確計算。抓住學生對老師的崇敬心理,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