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

2022-08-10 04:30:06 字數 2913 閱讀 8490

培養**學習能力的八個「盡量」

南門小學:張應南

內容摘要:培養學生進行**學習能力需要教師在課堂上盡力做到讓學生自學、讓學生提問、讓學生觀察、讓學生動手、讓學生**、讓學生想象、讓學生表達、讓學生應用。

關鍵詞:培養、**、能力、自學、提問、觀察、動手、**、想象、表達、應用。

一、盡量讓學生自學。自學能力是每乙個學生必備的素質之一。所謂自學就是學生獨立自主地、能動地獲取知識和技能,知識和技能是學習的基礎,而自主性、能動性則是完成高質量的學習的特質和動力。

因此,學習能力的培養不可避免地與自學能力的培養相聯絡。可以說,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過程,就是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過程。然而,在現在許多教師的課堂上仍然充斥著大量的講解,他們認為講解可以提高課效率,可以減少「無用功」。

不錯,講解作為一種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學所必須的,精闢、透徹的講解往往能使學生恍然大悟。但是我們同時也應看到:依靠講解所得到的「高效率」,往往是以犧牲學生的獨立思考、深入**和發現創新的機會為代價。

那種在學生獨立思考前就進行的講解、缺少針對而又「咀嚼過爛」的講解,只能與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背道而馳。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充分的認識這一點,要努力挖掘和利用教材所蘊藏著的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有利因素,應遵循先學後教的原則,最大限度地為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提供機會。一些常識性內容,如北師大版的第七冊中在學習完乘法交換律和結合律後學習加法交換律和加法結合律等,可以完全交給學生自學,在自基礎上再組織學生反饋和講討論便可完成學習的任務。

二、盡量讓學生提問。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困難的是提出公式,而不是證明公式。從這個意義上說,提出乙個問題要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如果沒有主動地參與、積極地思考,很難想象學生能提出乙個有價值的問題,如果生能主動大膽地提出乙個有價值的問題,那麼他也就具有了一定的學習能力。我們要努力為學生創設一種民主、寬鬆的提問環境。如果能由學生自己提出的問題就不要由教師口中說出。

我們要多一點「你(還)想知道什麼?」、「(還)有哪些問題不懂」少一點「為什麼……?」例如在課堂初可創設情境,問學生對今天所學的內容你覺得要解決什麼問題?

在學習過程中可讓學生問,有什麼疑問嗎?在總結時間:「你們還有哪些不懂的問題?

」鼓勵學生質疑。

三、盡量讓學生觀察。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不僅僅是教學的目的和要求,更是提高學生視覺、聽覺、觸覺各感覺器官機能,使之成為學生可持續發展的生理基礎的必然要求。唯有在獲取了豐富的、真實的、清晰的表象的基礎上,學生在學習能力才能得到發展。

數學教材在編寫時,充分考慮到學生思維由形象向抽象過度的特點,印製了大量色彩鮮豔、真實清晰的圖畫和**,為我們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創造了有利條件。學生觀察時,教師要引導學生做到觀有多法,察有異序,持之以恆,養成習慣。對於一些複雜的概念、規律等教師一定要充分、仔細地演示。

那些無法直接演示的內容,應盡量借助多**課件,化抽象為具體,以便學生觀察。如本學期劉冬花老師上的三年級下冊中的《分一分》把「1」具象為乙個個實物,樹葉、蘋果、箱子等。

四、盡量讓學生動手。皮亞傑說:「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切斷了動作與思維之間的聯絡,思維就不能向前發展。

」好動是學生的天性,如果我們順天性而用之,則必然有助於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數學內容給學生提供了大量的動手機會,具體有製作、演示、繪畫等,教學這些內容時,應該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主動地、能動地從模仿開始,逐步過渡到獨立地完成某項活動,真正做到「學生動手,教師參謀」,使學生在具體的動手實踐中,既學到某項技能,又培養了興趣,還發展了觀察、思維、想象等學習能力。教師還要善於把一些看似與動手無關的內容與動手聯絡起來,以「動」學「靜」。

如,教學三角形內角和的拼一拼、折一折、量一量等。

五、盡量讓學生**。現代教學倫認為,教學有僅要重視知識的最重視幫助學生理解知識的形成過程,更要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過程。結論僅是乙個終結點,而**結論、揭示結論的過程則是由無數個點組成的「線」、「面」和「體」,在**的過程中,學生會得到許多有益的「副產品」,而這些「副產品」的價值總和很可能超出結論自身價值的若干倍。

如果教師匆忙地揭示結論,必然會損害學生這種包括思維的創造性、主動**的精神,以及對於成功的失敗的內心體驗在內的多方面的獲得。教學中的**活動主要是通過觀察、思考和實驗三個環節進行的,「觀察收集事實,思考把它們組合起來,實驗則是驗證組合的結果。」其是思考——把事實組合起來形成假設的環節,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中心環節。

六、盡量讓學生想象。想象能力是指人對已有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創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它是創新能力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只有通過想象的能力,我們才能認識到現實中不存在的(或者對於想象者來說是不存在的)事物,我們才能提出假設,進而創造出新的事物來。盡量讓學生想象,首先得激發、保護和利用學生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主動進行探索活動的心理基礎,是發展想象力的內部動力。教師可以利用講故事或**演示等一系列形象描述或展現的手段,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促使他們展開想象的翅膀。

其次要從直觀入手,豐富學生的表象,因為任何想象都是對已有表象的加工改造,積累的表象越多、越清晰,想象出的事物就越豐富。因此教師要盡量多採用直觀教學手段,如使用掛圖、模型、儀器、投影和多**等,促使學生進行觀察。

七、盡量讓學生表達。語言是人類特有的交際工具,是思維的外殼。學生每一次表達都是對思維的整理和深化。

教師應千方百計地為學生創設暢所欲言的情境,某個學生說不好,可以讓別的學生去補充,別的學生也說不到位,還可以讓大家討論。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而且為學生積極地思維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許多學習的方法往往是從一些看似不經意地說說之中迸發出來的。

八、盡量讓學生應用。學生把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實際生活,這是新《課標》所倡導的,也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必然要求。在應用過程中,一方面,學生的知識和技能得到了鞏固和提高;另一方面,學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為了戰勝困難,他們必然要全力以赴,調動一切有利因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創造性地運用各種條件,從而使自己的學習能力得到發展。

同時,在不斷地成功——失敗——成功的迴圈中,砥礪了堅強的意志,造就了勇於拼搏的進取精神。現行教材,特別重視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的貫徹,在內容的選擇和安排上加強了與生活、生產、社會實際的聯絡。教師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適時指導,使應用真正成為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好途徑。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創新的時代需要創新的人才,創新的人才需要創新的教育.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而創新是課堂教學的核心.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就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實現教學方法的創新,徹底摒棄 重結果,輕過程 的教學方法.一 激發創新精神,培養創造力 創新精神,它需要人們的內在動機和外在動機去激勵和推動.因為...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創新是一種高度複雜的智慧型活動,只有在輕鬆 自由 民主的氛圍中,人們才會產生好奇心,萌發 求知慾,才會有創新的意向和行動。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凡是因為求知好奇而受到獎勵的學生,往往願意繼續進行試驗和探索,從而促進智慧型的發展,產生創新的思想。這就要求班主任要愛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隨著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和國際競爭的日趨激烈,創新能力的培養必將成為21世紀中國教育改革的主旋律。通過創新教育,開啟學生創新的心扉,喚起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學生成為21 世紀的創新型人才全面地打好基礎。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