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與思考

2023-02-06 19:24:04 字數 940 閱讀 1608

作者:張舉正廖金寶田思婷

**:《中國市場》2023年第05期

[摘要]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分為廣義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和狹義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前者重在整體創新素質的培養,需要通過學校的頂層設計,全方位推進。後者重在具體創新思維與技能的培養,需要依照課程或學科體系建設的要求進行設計,有針對性、有選擇性地開展。

二者相互依賴、相互影響,需要有機結合。

[關鍵詞]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大學教育

《***辦公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5〕36號)指出:「把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作為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突破口,樹立先進的創新創業教育理念,面向全體、分類施教、結合專業、強化實踐,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公升人力資本素質,努力造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可見,在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創新創業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通過對大學生畢業後創業狀況的調研,我們發現凡是創業比較成功的畢業生都比較注重創新。也正是通過不斷地創新,才使他們的創業事業獲得快速發展,在同行中擁有較強的競爭力。而分析他們創新的具體內容,有的與原來所學專業密切相關,有的與原來專業完全無關,但與參加社會實踐等其他的行為密切相關。

可以說,不論哪種情況,大學生畢業生後能創業成功,與大學期間所獲得的創新能力的培養鍛鍊是密切相關的。但是,通過對畢業生的調查也發現,以前很多的創新教育是零散、自發、隨機和無序的,未能形成很好的工作體系,大大降低了其應有作用。但隨著「創新創業」被提到國家戰略的高度,高校的創新創業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以致各種型別的活動都紛紛冠以「創新創業教育」的名頭蜂擁而來,將「創新創業教育」當成乙個框,什麼都往裡裝。

在急功近利心態驅動的熱鬧之下,創新教育的科學性、系統性反而為人們所忽視。這不利「創新創業教育」工作的紮實開展。因此,本文結合創業畢業生關於創新教育所反饋的意見與建議,試對什麼是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培養什麼,如何培養等內容進行探索與思考,希望釐清這項工作的邊界和規範,以期有助於其紮實深入地開展。

大學生科研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黎虹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12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以及產業結構深化調整,企業對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量持續增加,並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而且,目前,科學素養的缺失 教育理念的制約以及缺乏保障體系等因素影響了大學生科技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本文就大學生科研創新能力的現狀分析 ...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範淇元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國家和社會的重任,本文從我國現階段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的形狀入手,分析了當前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中的一些問題以及產生原因,並從教育 平台 社會環境等方面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進行了探索。關鍵詞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探索...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新模式的探索

作者 李涵吳秋新喬瑞 首都教育學報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是近年高等教育的改革重點。本文首先分析了創新能力培養的現狀,從改革教學模式 加強科研訓練 拓展實踐路徑三個方面論述了創新能力培養新模式思路 針對實踐教學 課程設計 專業競賽 創新專案 校企合作五個層次分別提出了相應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