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教學全過程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探索

2023-02-05 04:33:03 字數 843 閱讀 2116

作者:劉羽楠高飛朱學東

**:《中外企業家·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高校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如何保證培養質量,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高素質大學生,是高校的主要任務。本文從當今高校和大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分析了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存在的問題,並有針對性地**了如何在教學全過程中完善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效策略。

關鍵詞:大學生;創新能力;教學全過程

要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培養創新人才的核心在於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教育部和各省市、高校從12年開始至今,一直開展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專案。因此,加強對學生創新能力和創新思維的培養,是高校的重要教學目標,也是廣大教育工作者必須密切關注和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

1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存在的問題

(1)主動創新意識缺乏。受限於目前的教育體制,當代大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普遍對專業沒有認知,創新意識僅是極少數人才具備的,且應試教育模式缺乏對創新能力的培養,使得創新意識的淡薄和創新能力的低下。

(2)創新過程的畏懼心理。創新是乙個長期且艱苦困難的過程,其結果又未必如人意。因此一些大學生雖嘗試過創新,但缺乏足夠的毅力和信心,遇到困難時畏縮退後。

(3)缺少適合的推動創新的方法和環境。雖然從12年開始教育部和各省市一直開展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專案和各種比賽活動,但參與的學生佔比還是相當少的。許多高校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例如筆者所在高校,開設與創新訓練有關的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選修課,設定創新學分等,但實際效果還是不理想。

(4)缺少適合的教學設計。傳統教學理念中教學的任務就是向學生傳授知識,教學工具的更新並沒有帶動教學理念的更新,教師的教學方法依然是側重傳輸知識,學生則是接受知識,學生沒有時間或不積極主動去思考,更談不上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全過程階段式實踐教學方法

作者 夏懷成楊春婧張婷婷於悅李文靜 教學研究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提出了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實踐教學應貫穿於大學教育全過程 把創新實踐教學全過程劃分為三個階段 創新意識培養階段 創新基本能力培養階段和創新實踐能力培養階段,並根據各年級學生的特點分別予以實施 介紹了各階段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分析...

基於互動案例教學的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研究

作者 孫榮陳揚 科教導刊 2013年第17期 摘要教學活動參與雙方 教學模式 創新環境都對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有明顯影響,本文分別從這三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互動式案例教學方法與授課教師能力的匹配是決定教學效果的先決條件,有必要先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進行預估,案例教學評價與反饋是教師和學生雙向的資訊流動過程...

基於問題驅動教學法的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作者 雷巨集李忍 接著,結合 人口預報 問題教學過程的深入分析,對問題驅動教學法對於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良好效果進行了充分論證。關鍵詞問題驅動人口預報模型創新能力教學法 0引言美國著名教育家布魯巴克說 最精湛的教學藝術,遵循的最高準則,就是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問題是數學的心臟,大學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