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業為導向的《成本會計》課程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06 19:21:05 字數 2302 閱讀 1731

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職業教育的目標發生很大變化,「產學研結合」、「工學結合」對職業教育提出更高要求。以就業為導向,在教學中著重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是當前我國職業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在會計專業教學中,教師創新教學方式,讓就業能力要求融入課程教學中,加大實訓基地建設,讓學生能**就業環境來學習專業知識成為職業教學的新方向。

一、《成本會計》課程的特點

是對基礎課程的進一步學習

《基礎會計》、《財務會計》是《成本會計》的先修課程,只有熟練掌握這兩門先修課程的基礎知識才能更好地學習成本會計課程的內容,成本會計是財務會計的一部分,是對成本核算的一種細化,最終它的核算都會體現在財務會計的確認與計量之中。成本會計也屬於管理會計的範疇,要求具備管理會計的基本職能,如預算、決策、分析、控制,因此成本會計通過獲取和消耗資源的成本來核算所有生產費用,以核算為核心,既對財務會計提供了實際的全部生產成本和耗費,又對管理會計提供**和決策的相關資訊。

方法多、公式多、難度大

《成本會計》課程內容體系主要包括製造業企業產品成本核算的一般流程和成本核算的主要方法。核算的一般流程包括要素費用的歸集與分析、製造費用歸集與分配、輔助生產費用的歸集與分配、損失性費用的歸集與分析、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的分配等內容。這些費用的分配過程複雜且涉及很多計算公式,這些計算公式有些區別並不大,使學生學習起來難度加大。

實務性強

《成本會計》是一門與實際聯絡極為密切、操作性很強的課程,成本的各個要素的歸集與分配過程都離不開各種原始憑證的傳遞、記賬憑證的填製以及賬簿的登記,因此《成本會計》與《基礎會計》的內容有密切聯絡,只有學會《基礎會計》的會計核算方法,才能更好地進行《成本會計》課程的學習。

二、目前《成本會計》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教學內容與實際成本核算內容滯後

教材沿用「理論-實踐」教學模式,按成本核算程式進行講解,包括要素費用的核算、輔助生產費用的核算、製造費用的核算、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月末在產品之間的劃分以及各種具體的成本計算方法,這些內容難度很大,單純理論講解雖然詳實,由於邏輯關係較為複雜,學生聽得似懂非懂。而教材中介紹的有些核算方法,在實際工作中可能並不會使用到,教學內容與實際成本核算內容滯後,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

學生數學基礎薄弱,因畏懼而提不起學習興趣

成本會計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課程,具有計算複雜、圖表多等特點,這對於初學者來說形成強大的震懾力,數學基礎知識、基礎會計和財務會計知識不紮實,不了解產品的生產工藝過程和生產中的要素消耗專案,缺乏整體的觀念,就難以聽得懂課堂講解的內容,如區分不清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不會計算各種輔助成本計算方法,對平行結轉與逐步結轉似懂非懂,久而久之學生容易產生失敗感,從而提不起學習該課程的興趣。

教學方式缺乏創新

當前《成本會計》課程中採用多**進行理論內容教學,這種教學方式可以使得一些圖表可以通過多**手段展示出來,教學效果值得肯定,生產成本在完工產品有月末在產品的複雜計算中,有限的ppt文件無法呈現整個計算過程,課程上學生往往會對結轉過來的成本不太理解為什麼是這樣的結轉方式,因此需要創新教學方式,理論教學的同時讓學生多動手操作來提高教學效果。

三、以就業為導向的成本會計課程設計思路

通過案例教學法來消除學生的畏懼心理

在案例教學中讓學生圍繞某個成本會計處理案例運用所學知識對其進行分析、推理,分成多個學習小組,營造活躍的課堂討論氣氛來鼓勵學生對該案例進行深入討論,從而提出解決方案,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團隊合作地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選擇案例時,教師可以從簡單到複雜地選擇典型案例,讓學生循序漸進地通過自己動手掌握複雜的理論知識。

通過到製造型企業調研組編寫實用的成本會計教材

《成本會計》課程教材改革應與教學改革同時進行,目前市場上的成本會計教材在體例、結構、內容等大體相同,內容不新穎,與成本會計實際工作相脫節,不適應現代職業教育的要求。因此在課程改革中,應組織專任教師到製造型企業走訪調查,根據現代製造型企業成本核算的流程和學生學習能力來編寫適合教學的教材,結合實訓需要,把全書內容分解為材料費用、人工費用、輔助生產費用、製造費用、損失性費用、成本核算方法、綜合應用等模組,每個模組安排配套練習和實訓要求,讓學生通過課後訓練,具備成本會計各崗位所需的素質能力。

創新教學方式,讓學生多參與成本會計仿真實訓

隨著計算聯盟網路技術和軟體技術的發展,給《成本會計》課程實訓教學提供很大幫助,如廈門網中網軟體公司開發的會計實訓平台中的成本會計模組,為教師進行成本會計**教學提供很好的平台,在系統中,學生可以通過點選模組中的各個小練習,就可以開啟完成這個練習所需的資料和**,學生可以運用所學知識來完成這些**,系統會根據填寫情況給出評分意見和錯誤之處,做對了能讓學生產生自豪感,從而提高學習積極性,如果做錯了,也能引導學生去查詢錯誤的原因,這個過程其實學生已經在學習本門課程。

提高高職《成本會計》課程教學質量,增強學生實務操作能力來適應工作崗位需要,是一項複雜的教育工程,需要教師不斷進行探索教學方法來提高教學效率和效果。

現代成本會計與傳統成本會計的比對

相對於經濟活動管理來說,會計是針對相關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合理計量 全面核算 全程監督並進行財務資訊綜合反饋的活動過程。價值規律下,成本會計是基於財務管理基礎上處理相關經濟主體生產經營活動成本資訊的會計活動,其目標是通過成本預算與計畫 分析和評價,加強成本過程控制,如實反映成本資訊,形成財務報表呈報。...

《成本會計》課程培訓心得

三 閱讀帖子 與同行的交流不僅僅限於鄭州分中心,這裡還有bbs論壇。全國各地的老師都可以在這裡暢所欲言,有的談經驗,有的說困惑,很多的問題大家一起 集思廣益,讓我頓時覺得豁然開朗!我一直都知道多 教學雖好,可用在這門課上弊端也是很多,比如不是那麼吸引學生眼球,有些圖示一下子出來讓學生摸不著頭腦,或者...

成本會計實踐教學的思考

摘要 本文對成本會計實踐教學的現狀作出了較全面的分析,指明了成本會計實踐教學的重要作用 明確提出了改進成本會計實踐教學的原則,並提出了成本會計實踐教學的措施。關鍵詞 成本會計實踐教學措施 成本會計是會計專業的主幹課程,是一門技術性較強的經濟管理應用學科。目前,無論是教學計畫還是實際教學工作中,成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