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是學生的舞台

2022-12-05 13:00:07 字數 1036 閱讀 7041

課堂是學生的舞台,課堂上要盡可能多地安排學生的學習活動,要讓學生在自主**中主動體驗、積極探索、大膽創新;要在生生互動中發展語言,發展思維,增長智慧型,充分地讓學生「出彩」。下邊是我談談自己在這方面的一些點滴做法。

1、優化教學氛圍,引導學生樂學

首先,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既是教學的起點,又是教學的歸宿,同時還是語文課堂教學優化設計的依據,簡明的教學目標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由被動聽講轉變為主動探索,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但切忌籠統、空泛的多而雜的教學目標設計。 其次,要「精於施教」。

葉聖陶先生說:「教師之教,不在於全部講授而在相機誘導」。「相機誘導」也就是適時點撥。

因而,以此引導學生熱愛學習、學會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充分體現他們是學習的主體。 為此,教師要善於調控自己在課堂上的情緒表現。教師一進課堂,必須事事處處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與學生平等對話,用和藹慈祥的目光覆蓋全體學生,讓他們感到自己是被老師重視的、關注的,在這樣民主、平等、和諧的氛圍中。

二、靈活運用教法,激起學生想學

興趣是心理活動的傾向,是學習的內在動力,是開發智力的鑰匙。有了興趣,才能產生強烈的求知慾,主動地進行學習,才能在學習中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教師應發揮自己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和研究者的作用,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引導學生運用已知探求新知。

為此,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根據教材特點、學生年齡特徵和個性特點,以教材為載體,以「教」更好地服務於「學」為目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千課一法是造成學生厭學的重要原因。為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三、注重傳授學法,引導學生會學

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學會怎樣學習。教師傳授學法顯得尤為重要。古人云:

「授之以魯魚,只供一飯之需。教人以漁,終生受用無窮」。也就強調了教之以法的重要性,即教師要加強學法指導,幫助學生學會學習,正如葉聖陶先生的精闢論述:

「教學比如扶孩子走路,雖小心扶持,而時時不忘放手也。當然,我們要注意,學法的傳授要因課而異,因人而異,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此外,提倡質疑問難,促使學生好學。

通過質疑可以使教學更有的放矢,可以促進學生主動**,可以啟用學生的思維。

讓語文課堂成為學生的舞台

阜寧縣羊寨初級中學何建平 自從推進小班化教學以來,常有人問我效果如何?我想,這首學生自創的打油詩就是最好的概括和體現 小班新潮湧進來,因人而異施教材。互助互學一起來,爭先恐後上講台。學生生活真精彩,老師學生樂開懷。激發興趣樹信心,眾說小班出人才。我覺得小班化教學大體有以下四個方面的變化 一是教師輔導...

給學生展示的舞台

田園詩情 教學案例 常州市新北區圩塘中心小學趙豔 研究背景 我們課題研究的主要任務是讓學生學習語言,獲得運用語言的能力。而這種能力的獲得主要靠語言實踐。田園詩情 以優美的自然景物為描寫物件,精心選擇了極富特色的一系列景觀,為讀者勾畫出了歐洲荷蘭王國的寧靜優美的田園風光和獨特景致。這樣的文字素材,適合...

這個是舞台劇的大綱範本

台詞體現內容 故事背景 全劇反映了劉備與曹操在漢中地區的交鋒戰況。劉備部下的老將黃忠與嚴顏擊退了進攻葭萌關的曹將張郃,又乘勝攻取了曹軍屯糧的天蕩山,殺死曹將夏侯德。黃忠別引一軍攻定軍山。曹將夏侯淵擒黃忠牙將陳式,黃忠擒淵侄夏侯尚。於是雙方約定走馬換將。黃忠乘換將時射殺夏侯尚以激怒夏侯淵來追,引至荒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