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舞台」讓給學生

2023-02-04 12:33:05 字數 3110 閱讀 5703

摘要:為了使英語試卷的講評課效果更好,效率更高,可運用討論式講評試卷,提高試卷講評效果,把「舞台」讓給學生,開發學生潛能。

關鍵詞:討論試卷講評

試卷講評作為教學活動中的乙個環節,是我們教師經常做的工作。在傳統的試卷講評課中,教師往往從頭到尾,逐題講解,滿堂灌,而學生只是被動地接受。課堂氣氛沉悶,老師講得頭頭是道,而學生所獲甚少,還養成了事事依賴老師,依賴課本,從而喪失了把握學習英語的機會,禁錮了學生的自主發展。

因此,怎樣上好英語試卷的講評課,並通過講評充分發揮考試對教學的評價功能,使課堂效果更好,效率更高呢?本人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對講評課進行了探索、實踐,運用討論式教學講評試卷,效果較好。這種教法改變了過去那種傳統的習題講評模式,把「舞台」讓給學生,多給學生時間,讓他們去爭論,去思考,開發其潛在的能力。

以下談談討論式教學在試題講評中的具體步驟。

ⅰ. 分組

教師根據成績、能力等方面的差異將學生分成幾個小組。我班有56人,把他們分成14小組,每組4人。這4人中有一名英語水平較高的學生,一名英語水平較差的學生,兩名英語水平中等的學生。

每個小組總體水平一致。基本都是整個班級的縮影,小組成員之間具有互補性,同時又體現了「組間同質,組內異質」的精神。分組一次可維持乙個月,然後再重新組合以創造新鮮氛圍,提高學習氣氛。

每個小組指派一名組長,組織討論該組的所有問題,並做好記錄,歸納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

ⅱ. 課前準備

講評試卷前,老師應盡早分發試卷,並要求學生做好準備,分析出錯的原因,進行思考和知識準備。

在激烈的學習競爭和高考壓力下,學生衡量自身成敗的標準並不成熟,自我調節能力還不強。因此,講評前,教師要對學生進行心理指導,幫助他們分析成功之處,失敗之因。學會正確的自我肯定和否定,對自己進行良好的評價,積極的自我接納。

教師要營造和諧寬鬆的學習氛圍,多給學生肯定和激勵,與學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的同時,更要一同面對挫折和失敗的過程。教師還要應用教育心理學的知識來化解他們的心理負擔和壓力,使他們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

ⅲ. 設疑討論

根據嘗試討論階段學生顯示的難以解決的問題,老師精心設定疑問,找準錯誤的焦點,然後誘導學生討論。教師要不失時機地啟發學生,點撥學生,學生就會「心有靈犀一點通」,為學生帶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把課堂教學推向高潮。在討論中還要注意培養學生多角度、多成次、全方位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注意問題的縱向發展和橫向聯絡,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以下列幾道試題為例:

1. in the end, they all ______ to escape from the prison.

a. tried b. managed

c. attemptedd. wanted

這道題的四個選項均可作為答案入選,無非是a、c、d與b在意義上存在差異而已。這是,我讓學生討論「how can you make 「managed」 the only correct answer?」課堂一下就活躍起來。

為了使managed成為唯一的正確答案,顯然必須在改變題目條件上入手,並且改變的條件必須滿足managed的要求,徹底拒a、c、d於門外。最後討論結果,學生提出好幾種方案,如在原題後邊加上and ran into the deep forest; 或將原題句尾的句號改為逗號,再加上 disappearing in the darkness of the night等等。

這樣一討論,學生就動詞短語 manage to dosomething的意義和用法就瞭如指掌,a、c、d均由於表現心理活動的動詞,並與改動後的題目條件相矛盾而被排除。

2. it s not easy to make everyone ______.

a. pleaseb. to please

c. pleasing d. bepleasing

實際上,這道題暫無答案。把這樣的一道題目交給學生討論,主要是考查其知識結構和觀察能力,而學生不知有詐,紛紛給出自己的答案。得知真相後,大呼上當。

對於這樣的題目,教師要引導學生將題目進行修補,使其完好。在引導過程中,學生漸漸進入了思考、探求、討論的興奮狀態。歸納起來,學生的討論有如下幾個步驟:

1)若選a,倒是符合make somebody do something句式,但 please意為「使滿意、使高興」,因句意混亂而將a排除,除非原句該為 it s not easy to please everyone. 可見,不僅要注意句子結構,更要留神語義考查。

2)根據動詞 make後接復合賓語的結構原則,b和c均須排除。

3)d項在語法上行得通,語義上講不通。pleasing是「令人滿意」,「令人高興」之意。一般我們要說「要使每個人都滿意是不容易的」,而不說「讓每個人都令人滿意」。

這樣逐項排查之後,學生討論得出:根據題意應將答案改為 pleased,真可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通過長時間的這種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的師生討論,學生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重視意義理解,分析句子結構,淡化語法規則,從而使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提高。

在完形填空題的講評中,先讓學生從整體結構到組成部分進行分析,討**章中心思想,作者的寫作意圖,然後讓學生根據文章所提供的線索,通過對上、下文的分析,對原處空缺位置上的詞作出正確的判斷,選出最佳答案。

在閱讀理解這一題型中,我們可以讓學生分組討論,教師參與到學生的討論當中,分析語篇中的長句、難句,分析a、b、c、d四個選項,分析作者的寫作意圖。對那些「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問題,更需要學生互相切磋交流,讓學生看到問題的各個側面,對自己的觀點和他人的觀點進行批判反思,從而形成新的、更高層次的理解。通過師生互動、爭辯、質疑,學生分析問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也促進了知識的遷移和內化。

當然,試題講評實行討論法並不否認老師的作用。教師在整個討論中的角色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討論過程的督導者。為保證小組討論的順利進行,教師應對各小組的活動進行有效的監督和指導。

總之,運用討論法充分體現了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原則,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充分地發展學生的思維,有力地促進學生主動學習,變「教」為「學」。優生講得頭頭是道,其他學生聽得津津有味。學生由聽眾變為實踐參與者,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了不同層次的發展:

優生解決問題之餘,可自行拓寬知識面,中差生也得到了老師的個別輔導,補上以前未掌握的知識。促進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學習優異的學生在幫助其他學生的同時,自己也得到提高;認識了自己的價值,學習積極性更高了。

增強了學生間的合作意識,團結意識和競爭意識;糾正了部分學生的保守態度和自私心理,培養了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和高尚的思想意識。

要敢於把講台讓給學生

單位 河南省鄭州新鄭市薛店鎮大吳莊完全小學 作者 劉書紅 郵箱 郵編 451162 聯絡 62587317 葉瀾教授說 沒有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育就可能蛻變為 訓獸式,的活動。我認為教師更應該做一名 導演 把演出的 舞台 讓給學生,課堂上使學生不再是 旁觀者 而是教師指導下的積極主動的 體驗者 作為...

相信學生,給學生展示舞台

自2011年下半年起,重慶市開始全面實施新課程標準教材,以前習慣了老教材的教學,面對新課改,很多教師總感覺難以適應。特別是農村普通高中的化學學習對教師和學生都是嚴峻的挑戰。一 新課改中農村高中化學課面臨的新的挑戰 1.教材的挑戰 高中化學分必修模組和選修模組,共計8本教材,與初中教材相比,高中內容比...

給學生展示的舞台

田園詩情 教學案例 常州市新北區圩塘中心小學趙豔 研究背景 我們課題研究的主要任務是讓學生學習語言,獲得運用語言的能力。而這種能力的獲得主要靠語言實踐。田園詩情 以優美的自然景物為描寫物件,精心選擇了極富特色的一系列景觀,為讀者勾畫出了歐洲荷蘭王國的寧靜優美的田園風光和獨特景致。這樣的文字素材,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