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展示的舞台

2022-03-08 05:51:09 字數 1222 閱讀 1483

——《田園詩情》教學案例

常州市新北區圩塘中心小學趙豔

研究背景:

我們課題研究的主要任務是讓學生學習語言,獲得運用語言的能力。而這種能力的獲得主要靠語言實踐。《田園詩情》以優美的自然景物為描寫物件,精心選擇了極富特色的一系列景觀,為讀者勾畫出了歐洲荷蘭王國的寧靜優美的田園風光和獨特景致。

這樣的文字素材,適合安排小導遊活動,進行遷移性說話訓練,促進學生積累內化課文語言。

教學片斷:

(學完2——4自然段)

師:同學們,我們一起領略了荷蘭鄉村的美好景色,感受了那迷人的田園詩情,假如你是一名小導遊,請你選擇一處地方,向大家介紹那裡獨特的田園風景。

我們來到綠色的草原……

我們來到碧綠色的低地……

生自由練習

指名說生1:(有點緊張)我們來到碧綠色的低地,看到成群的駿馬剽悍強壯,它們腿粗如樁,鬃毛隨風飛揚,它們是草原的主人。

師:這位小導遊比較害羞!下一位有請徐淑敏,我們稱她為「徐導」。大家互相打個招呼。

生2:同學們好!

生:(異口同聲),不對,應說「遊客們好!」

生2:遊客們好!

生:(齊說)徐導好!

生2:我們我們來到綠色的草原,那碧綠如絲絨般的草原真美呀!你看,那頭跑前跑後的牛犢,就像頑皮的孩子,旁邊的就是儀態端莊的老牛,好像是家長,它們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好像是乙個大家庭,正享受著天倫之樂呢!

謝謝!生:(鼓掌)

師:聽了導遊的介紹,你想說什麼?

生:駿馬那馬剽悍強壯,腿粗如樁的樣子深深的印在腦海中了。

生:我彷彿看到奶牛們無憂無慮地生活著,它們好像一家人,享受著天倫之樂,感到其樂融融。

……點評:

說話能力是學生語文能力、語文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生學習和生活所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在這一教學片斷中,引導學生當導遊,介紹荷蘭的田園風光。這不僅有明確的說話要求,而且有明確的說話思路和方法。

在學生說話之前,留有時間讓學生自己思考整理,進行角色轉變,把自己當成導遊,然後同桌互相練一練,最後在班上說。這些都體現了老師訓練學生說話能力的意識性很強。第一位導遊介紹時有一點緊張,沒有真正進入導遊角色,口語比較少,有點像背書似的;第二位導遊比較會創設氛圍,一上台就和遊客熱情地打招呼,「遊客們好!

」「徐導好!」,一下子全班都進人旅遊角色,那後面的解說詞水到渠成,一氣呵成,贏得了掌聲。在以後說話訓練中,首先要讓學生進入角色,進行有意識地訓練,那麼提高的就不僅僅是學生的說話的能力,與此同時,學生的思維能力、獨立思考和合作**能力等等,也會得到訓練和提高。

相信學生,給學生展示舞台

自2011年下半年起,重慶市開始全面實施新課程標準教材,以前習慣了老教材的教學,面對新課改,很多教師總感覺難以適應。特別是農村普通高中的化學學習對教師和學生都是嚴峻的挑戰。一 新課改中農村高中化學課面臨的新的挑戰 1.教材的挑戰 高中化學分必修模組和選修模組,共計8本教材,與初中教材相比,高中內容比...

給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

作者 張冬梅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3年第20期 摘要 教師可以通過在教學實踐中積累 總結新的英語作業的布置方式,通過有針對性的教學實踐,有效地激發學生們學習英語的熱情,更好地挖掘學生的語言學習潛能,使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一步步得到提公升。關鍵詞 小學英語 作業的設...

為學生搭建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 請把學習的自由還給兒童,要他們走上創造之路,手腦並用。當今的學生觀念之新,資訊之靈,個性之飛揚,為我們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課題。作為教師應提供適合學生興趣和自我發展的開放性的學習時空,搭建乙個讓學生充分展示自我 發展自我的舞台。那麼如何搭好這個舞台呢?一 要營造和諧的探索氛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