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學生,給學生展示舞台

2022-09-26 13:36:03 字數 1009 閱讀 9134

自2023年下半年起,重慶市開始全面實施新課程標準教材,以前習慣了老教材的教學,面對新課改,很多教師總感覺難以適應。特別是農村普通高中的化學學習對教師和學生都是嚴峻的挑戰。

一、新課改中農村高中化學課面臨的新的挑戰

1.教材的挑戰

高中化學分必修模組和選修模組,共計8本教材,與初中教材相比,高中內容比較抽象、複雜,牽涉知識面廣、重理論分析。化學的必修ⅰ和必修ⅱ因為受到高考模式的限制,老師們在教學中都不敢降低難度,因此造成初高中教學跨度較大。另外,對課本在編排體例上有很大變化,許多教師感到不適應。

如教新教材中元素化合物的知識廣而淺,並且元素週期律知識滯後,很多教師在教學中難把握元素化合物的知識線索,學生學完之後的感覺沒有頭緒。例如人教版必修ⅰ中第四單元《非金屬及其化合物》包括了第

四、五、六及七主族等非金屬知識,除了教學內容緊張外,學生覺得難度較大。

2.學法的挑戰

在初中教學中教師講得較細、歸納較全,學生練得熟,考試一般都能取得較好成績,因此,學生跟著老師走,較少注重獨立思考和歸納總結。然而在高中,由於內容多、時間緊,教師只能講典型、講規律,注重培養能力,而剛入學的高一新生往往按照初中的學法學習,因而出現了完成作業有困難、考試成績不理想,無法做到預習、複習和總結等現象,使學生覺得學習更困難。

3.課時的挑戰

學生生源質量參差不齊,重點高中擴招後,普通高中的生源基礎更為薄弱,學生的實驗能力、動手能力跟不上新課程的要求,給高中化學教學的順利開展增加了很大的難度。高一周課時數只有3節,加上知識點增多,靈活性加大,致使課時容量大,進度快。對重難點內容和學生的知識盲點沒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反覆強調,對各類問題也不可能講全講細,更沒有充足的時間進行鞏固強化,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慢慢地就被打消了。

面對這些挑戰老師們經常抱怨,特別是農村高中學生基礎較差,實驗條件差,化學教師工作難度更大。老師們經常抱怨學生難教,學生課堂上往往是霧裡看花。在高一上學期的教學中我也和其他老師一樣,課堂上忙忙碌碌,課下一絲不苟地準備,可是期末考試時學生考得一塌糊塗,對知識的理解是一知半解。

從高一下學期我校推行了小組合作學習模式,在教學實踐中讓我改變了許多看法。

給學生展示的舞台

田園詩情 教學案例 常州市新北區圩塘中心小學趙豔 研究背景 我們課題研究的主要任務是讓學生學習語言,獲得運用語言的能力。而這種能力的獲得主要靠語言實踐。田園詩情 以優美的自然景物為描寫物件,精心選擇了極富特色的一系列景觀,為讀者勾畫出了歐洲荷蘭王國的寧靜優美的田園風光和獨特景致。這樣的文字素材,適合...

相信學生給他展示的機會

一群黃葛樹,無比龐大,為我們抵擋沙塵暴!當劉斌寫完時,這下班上炸開了鍋,很多人都舉手了,想來交流。以往的交流都是我來主持的,今天我看到劉斌的熱情這麼高,不如讓他來主持接下來的交流。你看,同學們看到你的詩都想和你交流,這樣吧!今天就由你來主持好嗎?我對劉斌說。劉斌欣喜的接受任務。劉斌,二棵 這裡不妥,...

給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

作者 張冬梅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3年第20期 摘要 教師可以通過在教學實踐中積累 總結新的英語作業的布置方式,通過有針對性的教學實踐,有效地激發學生們學習英語的熱情,更好地挖掘學生的語言學習潛能,使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一步步得到提公升。關鍵詞 小學英語 作業的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