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搭建想象的舞台

2022-03-12 07:37:16 字數 1096 閱讀 7761

人們常常把孩子比作美妙的詩人,是因為孩子的想象多姿多彩,充滿詩意。在教學「比的意義」這一節課時,我的心弦不由又一次被學生的想象撥響,彈奏出美妙的樂曲。

那一節課,我介紹了比號的來歷:「17世紀,著名數學家萊布尼茲認為,因為兩個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所以比號與除號有一種親緣關係,而比號與除號又不能共用,所以就把』÷』中的小橫線去掉,於是』∶』就成為了比號現在的模樣了。」學生們被這個數學故事迷住了,他們也從符號的形狀了解了比與除法的關係,我自己也不禁有些自得起來。

突然乙個學生表示了他對這個問題的興趣,更可以說是質疑:「那除號中的小短橫跑哪去了?」他的話音一落,教室裡出現了學生竊竊的笑聲。

我不禁一楞,隨即把「皮球」踢了回去:「你的問題提得很好。哪位同學能夠展開合理的想象,把自己的猜想告訴他?

」過了片刻,乙個學生說:「小短橫可能到減法家族裡做減號去了。」立即有學生表示反對:

「不可能的,因為減法比除法先出現。」又有乙個學生猶豫道:「是不是去做分數線了,因為分數與除法關係也很緊密呀。

」這時又有學生認為小橫線做減號了:「乘法是加法的簡便運算,減法是除法的簡便運算。數學家可能認為減法、除法、比有關係,所以就從÷分解出-和∶。

」他的說法得到了大多數同學的認可。我不禁為這個學生的想象暗暗叫好。乙個也許是「莫須有」的話題,孩子們竟然討論得那麼熱烈,那麼執著,想象是如此的豐富,理由是那麼的充足,這不正是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現嗎?

這時乙個學生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沉思,他快步走向講台,一本正經地說:「我知道小橫線**去了。大家請看,(他在黑板上寫著)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可以從÷中看出來。

這條小橫線可以看成是分數線,而上下兩個點不正可以表示分子與分母嗎?我們知道除法和比的關係如雙胞兄弟,小橫線又怎麼會溜走了呢?它只是變了個形象。

÷向左旋轉90度,成為?|?,左右兩個點各表示乙個數,|表示比號。

為了與數字1區分開來,化為兩點即∶。好,我的看法就是這樣,謝謝大家!」我情不自禁為這個孩子精彩絕倫的想象鼓起掌來。

我追問他:「你是不是看過這類數學故事?」「沒有,我只是從比號、除號以及分數的形狀聯想到的。

哦,對了,我剛才說|作比號為了與數字1區分開來,改寫為兩點的。如果把|寫斜一點就成為/形狀,就不用改寫成兩點了。如可以寫成3/5,如果我的猜想正確的話,那麼是否也可以讀成3比5呢?」

為學生搭建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 請把學習的自由還給兒童,要他們走上創造之路,手腦並用。當今的學生觀念之新,資訊之靈,個性之飛揚,為我們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課題。作為教師應提供適合學生興趣和自我發展的開放性的學習時空,搭建乙個讓學生充分展示自我 發展自我的舞台。那麼如何搭好這個舞台呢?一 要營造和諧的探索氛圍 ...

搭建學生實踐創新的舞台

作者 滕雲武王文同 新校園 理論 上旬刊 2011年第10期 山東省諸城市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實踐基地,面向全市的青少年,以提供多樣化教育資源和自主選擇為手段,以實踐活動為載體,以 與體驗為途徑,開發潛能 發展個性 育德啟智 健全人格,搭建了學生實踐創新的舞台。一 一流的現代化教育裝置,奠定素質教育的...

七彩假日為學生搭建綜合實踐活動大舞台

作者 張曉芳 科學大眾 教師版 2014年第09期 摘要 解讀綜合實踐課程標準和省綜合實踐活動教學建議後,我深知從本質上講,綜合實踐是一門非學科領域的課程,它是基於生活實踐領域的課程,它是基於學習者的直接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的實踐性課程。我認為,依託假日,開展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