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縣農技推廣體制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23:00:05 字數 876 閱讀 2990

農技推廣體系建設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創新—**縣農技推廣體制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農村生產發展、農業增產達效、農民增加收入,必須依靠不斷提高農業科技貢獻率。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原來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建立起來的農技推廣體系已明顯不適應新時期「三農」工作的要求。特別是農村稅費改革及「一免三補」政策出台後,公共服務社會化、市場化步伐加快,嚴重衝擊了農技推廣體系,農技推廣的職能不斷弱化。

在新形勢下如何健全完善農技推廣體系,做好農技推廣工作,使其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縣積極探索,深化改革,大膽創新,勇於實踐,收到了良好效果。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舊有農技推廣體系已極不適應,改革勢在必行。

1、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需要我們推行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生產發展是根本。推動農業發展的根本措施在於農業科技進步和農民素質的提高,說到底在於農業新技術的推廣和應用。

農業技術的推廣應用離不開農技推廣體系這一主要渠道,離不開農技推廣工作者這一群體。只有健全和完善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搭建好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才能加快農業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推動農業生產發展,實現生活富裕的目標。

2、舊體系存在的種種問題,逼迫我們推行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農村稅費改革後,原有的農技推廣體系普遍受到了衝擊,就綏稜縣而言,可以形容為「網破、線斷、人散」。「網破」是指縣、鄉、村、屯四級農技服務網路不健全、不完善,只有縣鄉兩級組織存在,且服務手段落後,機制不活,管理不暢,職能弱化;「線斷」是指村屯農技推廣服務組織出現斷層,農民技術員和科技示範戶寥寥無幾,即使有也沒能發揮作用;「人散」是指從事農技推廣的人員流失、隊伍不穩、整體素質不高,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強,特別是鄉鎮機構改革後,從事農技推廣工作的人員減少,多數鄉鎮只有一人從事農技推廣工作,甚至有的鄉鎮乙個人也沒有。

這樣的農技推廣體系,已經不能適應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發展現代農業的要求。

我國鄉鎮農技推廣機構管理體制改革研究

作者 代麗雲 企業技術開發 下旬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農業技術水平的發展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和機遇。長久以來我國對鄉鎮農業技術的推廣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問題,主要表現在體制無法適應鄉鎮具體要求,管理體制死板,人員技術水平不高,工作人員在職不在崗等。因此,對我國鄉鎮農...

班級管理體制改革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周衛兵 摘要 班級是學校各項工作的基本平台。通過對班主任負責制利弊的分析,發現班主任負責制已不適應社會變革與新時代發展的教育需求,要有所改變。經過實踐,發現堅持以 合力育人 分工合作 民主平等 為班改的本質,能讓班改的道路且行且遠 且行且明 且行且寬,使學生得到更好 更快的發展。關鍵詞 管理班...

鄉財縣管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探索

作者 余華珊 財經界 學術版 2009年第04期 摘要 鄉財縣管 是鄉財縣管鄉用的簡稱,是對鄉鎮財政管理方式進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江西省南昌縣經過兩年多的執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但是,在實際執行中也暴露出很多問題。本文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一些對策和建議,如進一步改進財政管理體制,採取簡便易行的運作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