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醫療體制改革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2-09-05 18:00:04 字數 1085 閱讀 4142

二、 對我國醫療制度改革的思考

1、全面貫徹「十八大」精神,加快轉變**職能。

堅持**為主導,在醫療服務體系發展的各個環節加強**巨集觀調控,在健全初級服務體系的前提下形成多層次服務體系,防止醫療服務體系過度向專業化、大型化方向發展,以更好地滿足絕大多數社會成員需求;重視初級衛生保健與疾病預防控制等。**在強化巨集觀調控的同時,應加大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建立起穩定的財政經費保障機制和增長機制,同時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強對中西部、貧困地區的轉移支付,逐步縮小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差距。

2、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統籌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監管體制綜合改革。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健全網路化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執行機制。加快公立醫院改革,落實**責任,建立科學的醫療績效評價機制和適應行業特點的人才培養、人事薪酬制度。

完善合理分級診療模式,建立社群醫生和居民契約服務關係。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促進優質醫療資源縱向流動。加強區域公共衛生服務資源整合。

取消以藥補醫,理順醫藥**,建立科學補償機制。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完善中醫藥事業發展政策和機制。

3、高舉「十八大」旗幟,推動城鄉均衡發展。

努力平衡城鄉之間的醫療差距,建立覆蓋全民的醫療保障制度。打破城鄉二元制度,統籌城鄉醫療保障制度。擴大醫療保險覆蓋面,建立覆蓋我國城鄉全體居民的醫療保障制度,擴大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收益人群並且逐步減小兩者之間的差距,合理有效配置衛生資源,讓城鄉居民能夠獲得均衡的醫療服務。

4、健全我國醫療保險體系。

在現有保險體系的基礎上增加醫療救助、健康體檢、商業保險等不同保障體系來覆蓋全民,實行積極的疾病**政策。重視疾病預防和健康教育。醫療衛生公共服務不僅僅是「救死扶傷」,應該廣泛開展疾病預防和健康體檢等專案。

現代醫學證明,一些疾病的早發現、早**是完全可能的,一些有規律的自檢或體檢能夠起到較大的作用。

中國的醫改應該以人人享有健康為目標。要全面貫徹「十八大」精神,制定保障國民健康的基本制度,建立符合國情的全民醫療衛生保障體系和有利於人民健康的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建立全民參與、全民享有的健康保障體系,讓各個社會階層包括弱勢群體都能分享到醫療改革的成果。

醫療體制改革政策對銷售的影響管理

首先醫療 醫療加盟 我認為醫療體制改革政策對藥品銷售影響最大的部分應該是有關 基本醫療保證體系的建設 與之相匹配的主要內容 1.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實施 2.實行藥品公開招標採購及 藥品 管理辦法 3.醫保的建立與健全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鄉醫療救助共同組成...

農村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09年實施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來,龍山縣是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的試點縣之一,我縣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取得一定成績,同時存在的問題也需要在執行中逐步解決,使之更趨完善。一 我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展情況 在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實施基本藥物制度過程中,我縣統籌安排 整體推進 強化措施和執行監管,進展情況良好...

論我國當前行政審批體制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摘要 我國當前正在進行著行政審批體制改革,這是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需要。通過改革能否使我國目前行政審批走出 越位 缺位 和 錯位 的誤區,關係到我國經濟順利發展的大局。本文試圖以唯物辯證法為指導,依據有關行政審批的一般性原理,從我國行政審批的產生 發展入手,找出當前我國行政審批體制中存在的普遍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