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醫療改革環境的經濟學分析

2023-02-15 11:57:04 字數 838 閱讀 8816

作者:周莉許佳慧

**:《財訊》2023年第13期

摘要:隨著人民群眾的醫療保障需求的日益增長,醫療改革成為乙個亟待解決的難題。本文基於經濟學的基本分析思路,從資金供求和民營醫療機構的發展現狀兩個角度對我國醫改環境進行深入分析,以期對醫改措施的制定有所借鑑。

關鍵詞:醫療改革;經濟學分析;供求;民營經濟

一、引言

2023年8月,***明確下半年醫改重點任務,提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重點難點問題。顯然醫改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議題,同時這一議題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因此對我國醫療改革環境分析至關重要。

二、醫療改革資金的供求總量分析

近年來我國醫療資金需求增加,醫療需求和醫療費用都呈快速增長的趨勢,但資金供給不足,醫療保障**籌資增長潛力逐漸降低。

(1)醫療需求快速增長

首先,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公升,人們對身體健康和生命質量的關注度越來越高,這對醫療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老齡化的挑戰對國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支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國從 2023年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並且我國的老齡化程序正處於加速發展之中。一是勞動年齡人口減少迫切要求質量更高、勞動年限更長的勞動力供給。

二是人口老齡化將導致對醫療保障資金支出的需求壓力急速膨脹。

最後,近年來我國醫療衛生費用飛速增長,其增長速度遠遠超過gdp增長速度。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 2008-2023年,我國的人均衛生費用支出大幅增長,由1094.52元增長到了3351.

74元,年均增長率高達15.02%。同一時期,我國gdp則從319515.

5億元增長到743585.5億元,年均增長率為11.14%。

資源環境與我國經濟發展的經濟學分析

摘要 傳統的經濟系統模型是以環境資源和自然資源的無限供給為假設前提的,環境問題是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同時也給全球的經濟和生活帶來了許多的障礙。日益惡化的資源環境,已經影響到了我的經濟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關鍵詞 環境資源經濟學國際資源利用 近些年來,以全球變暖為主要特徵,都對全球環境帶來了...

我國現代會計準則的制度經濟學分析 一

摘要 伴隨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制度建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並為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保障。會計準則作為制度建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隨著經濟的發展不斷變化的。文章將從制度經濟學模型構建入手,重點分析現代會計準則存在的經濟學意義。關鍵詞 會計準則 制度經濟學 分析 一 我國會計準則的制度經濟學模...

我國醫療體制改革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二 對我國醫療制度改革的思考 1 全面貫徹 十八大 精神,加快轉變 職能。堅持 為主導,在醫療服務體系發展的各個環節加強 巨集觀調控,在健全初級服務體系的前提下形成多層次服務體系,防止醫療服務體系過度向專業化 大型化方向發展,以更好地滿足絕大多數社會成員需求 重視初級衛生保健與疾病預防控制等。在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