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道名師考研英語五大複習誤區

2023-02-06 23:00:03 字數 2906 閱讀 2448

北京新航道學校考研閱讀主講教師李劍

2006考研試題難度同05、04年基本相當,標誌著教育部考研英語試題的命題制經過多年的磨練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運作體系,其命題人員、命題思路具有明顯的延續性和穩定性,雖然有個別題目有爭議但整體上確保了很好的科學性。

但是根據新航道最近對1000個參加過考研的同學所做的隨機調查統計分析,對本次試卷有以下四種態度:

① 有52.46%的同學認為本次考研英語試題太難,簡直就是看天書,強烈**!

② 有24.62%的同學認為難,但歷年考研都是這樣,沒有辦法,「我為魚肉,他為刀俎」

③有21.55%的同學認為中等,雖然個別題目比較難有爭議,但是過最低線應該沒問題。

④有1.37%的同學認為不難,很簡單,試題還可以稍微再難一點。

這個資料讓我們很容易理解到為什麼每年能實現自己理想的人都維持在25%左右,而不是50%。當然,最後一種同學屬於超級牛人,佔的比率太小,不屬於我們討論的範圍。我們主要關心其他兩種同學(第一種和第二種),他們之所以不成功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以下五點:

1.缺乏合理的總體計畫

凡是預則立,不預則廢。任何事情要想辦好,必須要有計畫,而且是正確合理的計畫。考研英語複習也不例外。

絕大部分考生複習階段都必須經歷三個階段,初級基礎階段,中級強化階段,最後衝刺階段。每個階段都是不可避免的,不可跳躍前進。

初級基礎階段必須以背單詞為中心,堅持以單詞和真題練習相結合的原則不動搖。時間一般從3月---6月。中級強化階段必須以專項練習為中心,堅持複習鞏固自己背過的單詞。

時間一般從7月---11月。最後衝刺階段必須回到真題,適當做模擬題,查漏補缺。

如果一開始就落後於別人的人,準備時間稍後,卻又不能更刻苦的話,只能等來年再搏。

2.盲目追求背單詞的方法

所謂的詞幹法,前字尾法,象形文本法,鸚鵡學舌法等等。

其實很多單詞背誦的方法就是乙個---不斷重複。如果重複背誦的單詞仍然會混淆,那麼就把相似易混單詞拿出來對比記憶。客觀的說,任何方法都是有用的,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重複,溫故而知新,不斷practice才可能記憶牢固。

更有些同學,片面地認為成績不好就是詞彙量不夠,自認為,如果自己詞彙量能達到兩萬以上,考研肯定沒有問題。所以開始背字典,背gre單詞。殊不知考研與國外考試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更注重詞彙的使用,

更側重對一詞多義的考察,也就是我在課堂上說的灰色詞彙,即灰詞,如果單詞意思不背全面,相似易混單詞不對比記憶清楚,那麼就很難把握句子的準確含義。

3.捨本逐末,盲目泛讀

很多考生聽說考研的文章都是來自於native的文章,所以買了大量的雜誌,比如,newsweek,time,usa today,the washington post,national geographic,business week, the economist雜誌,甚至每天看china daily等。其實,看國外的雜誌都會有很大的挫折感,深受打擊,生字很多那是不用說了,就算沒有什麼生字,也不知道在闡述什麼。(看china daily除外,因為大部分內容肯定都和祖國欣欣向榮的發展有關)其實,我們不主張大家捨本逐末,花太多時間去研究國外雜誌,我們的核心問題是解題!

一切都是為了把題目做對,所以我們必須掌握大綱範圍內的所有知識點!而大綱範圍之外的沒有任何必要掌握的超綱詞,或者什麼歷史文化的東西都不值得現階段考研的同學花寶貴的時間去「研究**」,去鑽牛角尖。命題組的人很清楚我們的研究生公共英語考試不是專業英語考試。

不重視大綱要求我們掌握的知識點,盲目追求解題技巧,猶如蓋空中樓閣;相反,不好好珍惜時間,不重視大綱,盲目亂背俚語、成語、字典、無的放矢去研究美國的地理歷史人物、去追求高階別的實力素質則無異於學習屠龍之技、自掘墳墓。

4.題海戰術

題不在多,做精就行。我們不以做題多或少論成敗,我們只看準確度和速度是否平衡和諧。做題的目的在於:

(1).鞏固自己背過的大綱單詞;(2).研究真題的規律、正確答案的特點、錯誤答案的特點、出題風格和知識點;(3).

自己買的複習資料是否每篇文章都能做到和真題類似,不是的話是否有大綱的知識點,可以當作泛讀材料;如果風格另類,超綱詞過多就可以放棄。因此,在準確地把握住基本知識和方法的基礎上做一定量的練習是必要的。做題目的時候要想到總結,是否和輔導班老師講過的題型類似,運用的是什麼方法?

為什麼自己做對了?為什麼自己做錯了?前後要聯絡起來思考,這樣才會得到更多的經驗和教訓,才會胸有成竹地走進考場。

精讀是泛讀的基礎,離開精讀盲目追求泛讀無異於走馬觀花、囫圇吞棗。初級階段應該以精讀為主,強化階段精讀和泛讀應該持平,而衝刺階段要提高做題速度,可以讓泛讀多一些。

其實衝刺階段更不能大量做模擬題,模擬題雖然能起到熱身的作用,但它畢竟是模擬,只有真題才是最後的模擬題。所以做模擬題要用批判的眼光去看,不要以為模擬題做得很好就可以掉以輕心,不要因為模擬題做得太差而失去信心。

5.好高騖遠,自暴自棄

考研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不少同學剛開始準備考研的時候,都以為自己是屬蛇的,蛇能吞大象啊,或者就擺出意志堅韌、性格剛強的樣子,不切實際地去買一大堆的書,什麼牛津語法大全、薄冰語法、朗文大字典、張三閱讀250篇、李四閱讀380篇寶典、王二作文速成法、劉大13句成文秘訣等等。但是,盲目買書不如只研究真題。

「寶典」越多越分散精力、越有挫折感、越不能堅持到底。很多同學書的前幾頁很認真,筆記也不少,但再往後翻就很乾淨了。考研的語法和高中的語法差不多,只是句子更長些,插入成份更多點而已,根本不值得花時間去研究語法字典,如果真要把這些書看完研究透,我想那可能要等到2023年才可能研究完吧!

所以,大部分學生中途就被書壓得透不過氣來,逐漸產生畏懼心理、失眠做噩夢,直到最後自暴自棄。報名參加考研的人總有不少同學會選擇逃避而不進考場,或者考完英語後,第二天就不想再進考場了。其實買一兩本書好好做,真題好好研究,時間就差不多用完了。

英語學習是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千萬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我們在合理的計畫下持之以恆,就會i persist until i succeed !

但有趣的是,每年歷史都會重複,都會有人來做綠葉,如果後來人(2023年考研人)能越早看到這篇文章,並且越早從中吸取教訓改正自己,那麼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英語學習的五大誤區

隨著高考的改革,英語似乎並不那麼重要了,其實並不然,高考的改革,更注重了學生的實際運用能力。當前在英語學習方面存在很多誤區,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 語法中心論 誤區。許多學生學習英語只是為了學語言而學語言,為了學語法而學語法,為了學詞彙而學詞彙,忽略了學習英語的目的是幫助自己更好地組織思想,更好地交流...

考研英語大作文五大命題規律

2011 9 6 8 16 論壇 大中小 我要糾錯 1.關注熱點。2006年關注偶像崇拜現象,2009年關注網路問題,2011年的考察環保問題,都是大眾或者是青年人關注的熱點。在年底時可以從網路上蒐集到本年份大事記,從而有側重的準備相關詞彙和句型。提醒2012年的考生注意 出題者為避免作文題目被猜中...

2019考研英語衝刺複習應避免四大誤區

2017考研已經拉開序幕,擺在眼前的首要問題是應該如何選擇報考院校和專業,中公考研網為大家整理了相關擇校擇專業資訊,並且提供考研輔導 考研複習資料 2017考研時間等資訊,祝2017考研學子金榜題名,考入自己理想院校。1 複習沒有計畫 沒有乙個合理的複習計畫將造成很多的考生不能很好地利用時間,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