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聯合打造IT行業高階應用型人才「生產線」

2023-02-06 22:57:03 字數 935 閱讀 5683

作者:一粟

**:《軟體工程師》2023年第02期

時值又一年大學生就業求職、企業招兵買馬的旺季,筆者從大連東軟資訊學院了解到,,成為北京東軟慧聚公司「準員工」。據介紹,東軟慧聚與大連東軟資訊學院持續三年的sap顧問聯合培養深造計畫已經取得顯著成效。

近年來,隨著企業資訊化的普及越來越廣泛,sap這一全球最領先的企業資訊化軟體的應用市場迅速擴大,大量企業在業務擴充套件的過程中提出了對資訊化的井噴式需求,導致各sap軟體實施公司也出現了較大的顧問人才缺口。大連東軟資訊學院洞悉了行業內sap顧問的巨大需求,率先在資訊科技與商務管理系的本科層次開設了sap-erp應用和sap-erp開發兩個專業方向,為sap實施企業提供亟需的後備力量。由於sap實施顧問需要很強的專業技術素質及實踐能力,單純地經歷大學理論學習而沒有參與過專案實踐的畢業生,很難快速成為本行業的合格顧問。

因此如何讓學生在畢業之後就具備崗位需要的實戰能力成為學校和企業共同關注和亟需解決的問題。

大連東軟資訊學院充分意識到這一問題,並於2023年6月啟動了校企聯合打造sap行業高階顧問的培養計畫。具體實施方案為:大連東軟資訊學院資訊科技與商務管理系通過專業教學保證學生們對於sap專業基礎知識的學習,同時借助合作企業提供的sap演練系統對學生進行專案實施的實訓。

北京東軟慧聚公司則在該專業學生三年級課程結束時選拔其中的佼佼者,並由專家顧問對其進行sap理論知識的學習深造及集中訓練,通過的學生將以公司顧問的身份外派到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大型客戶方參與sap專案的實施工作。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東軟慧聚公司為每位學生指定專門的資深顧問作為其導師,通過一對一的傳、幫、帶方式,把公司的企業文化、專案實施的關鍵節點、特殊技術細節及注意事項等知識毫無保留地傳遞給學生,同時考察其在溝通能力、學習能力、個人素質等方面是否達到公司的要求。通過這樣一年「在專案上的培養深造」,使得實習學生在成為公司正式員工之前,就具備了一名專業sap顧問應有的素質和能力,並接受了公司企業文化的薰陶,順利完成了從實習學生到職業人的重大轉變。

「校企互動」教學模式 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必然選擇

校企互動 教學模式 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必然選擇 摘要 基於本科院校的應用型定位,保障教育教學目標的順利實現,必須有相應的教學手段來促進教育目標的達成。專案化教學 科研反哺教學和實操教學是育人的基本方法。高校與企業通過育人環境和育人方法進行互動,以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 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關鍵詞 校企互動...

地方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實踐教學研究

地方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實踐教學研究作者 馮秀梅 山東工業技術 2017年第22期 摘要 積極探索校企合作以產出為導向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關鍵詞 校企合作 土木工程 實踐教學 doi 10.16640 0 引言 實踐教學是現代高等教育理論體系和課程結構強調的重點之一,無論是在鞏固理論教學成果...

基於校企合作的應用型電信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譚永巨集 亞太教育 2016年第11期 摘要 校企合作是經濟新常態下高校和企業的趨勢,有利於高校辦學特色凝練 自身體制改革 擴大辦學經費 電信行業是發展迅速的行業,高校要深化校企合作,進一步優化專業結構,創新培養機制,大力培養創新性應用型電信人才。關鍵詞 校企合作 應用型 培養模式 隨著社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