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07 17:24:03 字數 831 閱讀 8269

地方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實踐教學研究作者:馮秀梅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2期

摘要:,積極探索校企合作以產出為導向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

關鍵詞:校企合作;土木工程;實踐教學

doi:10.16640/

0 引言

實踐教學是現代高等教育理論體系和課程結構強調的重點之一,無論是在鞏固理論教學成果,還是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開拓精神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土木工程專業中作為一項實務操作性很強的實踐教學環節尤為重要,它需要實際參與者根據具體建築環境對結構的設計、施工以及預算和管理做出合理的職業判斷,因此專業的特有性質使其對實踐環節的教學要求更高。

1 土木工程專業實踐教學現狀

1.1 認知不足導致實踐教學的執行力不足

認知是主體發現客體對主體有所作用和影響後,感知組織在思維組織產生的認識意識的指揮下,有目的、有計畫地主動收集目標客體的屬性和規定知識,發現主體生存和發展面臨的現實危機、矛盾和問題,探索通過主體行為解決主體遇到的矛盾和問題的意向、方法、路線、和方案的行為。認知高度的不同使高校中實踐教學存在下面不足。

(1)對實踐教學課程重要性認識不足。實踐教學環節是土木工程專業建立分析問題、解決和處理實際工程問題的能力,是專業的重要特點,而傳統的教育觀念是以理論知識教育為主,實踐教學為輔,在此影響下專業教師更注重理論教學的改革和實施過程,而弱化實踐教學的設計、實施和效果,在自身實踐技能的提高上認知不足,不能積極努力的提高自身實踐教學的高度和廣度。專業教師的態度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對實踐教學的認知,學生在設計、實習過程中走過場,頻應付,認為實踐教學的成績對其影響不大,被動參與實踐教學,無法將學到的理論知識有效的轉化為工程實踐能力,進而影響自己走向社會的適應能力[1]。

基於校企合作的應用型電信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譚永巨集 亞太教育 2016年第11期 摘要 校企合作是經濟新常態下高校和企業的趨勢,有利於高校辦學特色凝練 自身體制改革 擴大辦學經費 電信行業是發展迅速的行業,高校要深化校企合作,進一步優化專業結構,創新培養機制,大力培養創新性應用型電信人才。關鍵詞 校企合作 應用型 培養模式 隨著社會 ...

「校企互動」教學模式 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必然選擇

校企互動 教學模式 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必然選擇 摘要 基於本科院校的應用型定位,保障教育教學目標的順利實現,必須有相應的教學手段來促進教育目標的達成。專案化教學 科研反哺教學和實操教學是育人的基本方法。高校與企業通過育人環境和育人方法進行互動,以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 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關鍵詞 校企互動...

應用型工科高校「雙師型」教學模式

作者 範例等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4年第08期 摘要由於目前高等工科教育仍沒有脫離傳統教學模式,導致工科高校畢業生無法與企業需求相結合,造成高校與企業間的供需矛盾。為了解決這一矛盾,本文提出在校採用 雙師型 教學模式進行專業課程教學,讓學生不僅掌握專業基礎理論知識,也能從實踐中增強對專業知識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