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患所致疾病講義

2023-02-06 22:57:05 字數 679 閱讀 3246

(一)鼠疫

鼠疫是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是危害人類健康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在我國傳染病防治法中屬於甲類傳染病。

傳染源在人間流行前,一般先在鼠間流行。人間鼠疫褐家鼠是重要傳染源,各型患者均可成為傳染源,以肺型鼠疫最為重要。

傳播途徑動物和人間鼠疫的傳播王要以鼠蚤為媒介。當鼠蚤吸取含菌的鼠血後,細菌在蚤胃大量繁殖,當蚤再吸入血時,病菌隨吸進的血反吐,注入動物或人體內,傳播方式為鼠—蚤—人。肺鼠疫患者可藉飛沫傳播,造**間肺鼠疫大流行。

易感人群人群對鼠疫普遍易感,無性別和年齡差別。

(2)流行性出血熱

是由漢坦病毒感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傳染源鼠類是主要傳染源(人與人之間不傳播)。

傳播途徑

(1)動物源性傳播(鼠傳播)

1、呼吸道傳播:多見於春夏間及秋冬間乾燥季節,鼠類排洩物(唾液、尿、糞便)或分泌物汙染環境,通過氣溶膠經呼吸道感染。

2、消化道傳播:鼠類排洩物(唾液、尿、糞便)或分泌物汙染食物和水,可通過食物和水經消化道感染,甚至引起流行性出血熱爆發。

3、**黏膜傷口感染:由感染鼠的排洩物汙染破損**黏膜而

感染。(2)媒介傳播(蟎媒)

感染漢坦病毒的蟎(鼠體外寄生蟲)可以通過叮咬吸血感染。

(3)垂直傳播

孕晚期感染病毒經胎盤傳播。

易感人群人群對漢坦病毒普遍易感,青壯年男性多見。

松元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預防疾病知識講座

安全簡訊 松元小學 2015年秋季學期2015年10月22日 在海口中心學校領導的陪同下,10月22日上午第四節課,海口衛生院在我校舉辦了一次秋季傳染病預防知識講座。本次講座由海口鎮衛生院張醫生主講,全校師生324人參加了此次活動。講座中,張醫生用通俗 簡潔 精闢的語言,結合事例,就常見傳染病的特徵...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因輸血易造成感染的主要疾病有病毒性肝炎 瘧疾和愛滋病。1 病毒性肝炎 甲型 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均可通過輸全血或輸血漿而引起。常常在輸血後大約1 2個月左右出現臨床症狀,其主要表現為發燒 少數病人也有不發燒 疲乏無力 納差厭油 噁心嘔吐 腹脹便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