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

2023-01-17 09:36:03 字數 1348 閱讀 7686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

因輸血易造成感染的主要疾病有病毒性肝炎、瘧疾和愛滋病。

(1)病毒性肝炎:甲型、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均可通過輸全血或輸血漿而引起。常常在輸血後大約1~2個月左右出現臨床症狀,其主要表現為發燒(少數病人也有不發燒)、疲乏無力、納差厭油、噁心嘔吐、腹脹便溏、肝區隱痛,或有尿色深黃、**瘙癢。

有些病人可出現肝臟腫大、黃疸(或無黃疸出現)、血清谷丙轉氨酶增高等一系列病毒性肝炎的症狀。

(2)瘧疾:病人可通過輸入感染過瘧疾的患者所獻的血直接引起感染,大部分病人在輸血後1周到1個月左右可出現症狀,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寒戰、高熱,並出現大汗淋漓,呈規律性、週期性發作等。

(3)愛滋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是愛滋病的致**子,愛滋病的臨床體徵和症狀極為複雜,其中包括輸血感染和直接由hiv本身引起感染而發病。hiv感染可以分4個不同階段,但並非所有感染者都必須經歷這4個階段。

這些階段為:①急性期:最早的感染在1周之內出現,一般先於血清陽性,通常在感染後6~12周,也可能更晚些發生血清陽性。

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盜汗、皮疹、頭痛和咳嗽。②持續全身性淋巴結病,表現為2處或多處的腹股溝部位的淋巴結增大,直徑超過1厘公尺,並至少延續3個月。③愛滋病相關復合症(arc):

主要表現為腹瀉、體重下降、不適、乏力和嗜睡、厭食、腹部不適、發熱、盜汗、頭痛、脾大和神經系統方面的改變。④愛滋病期:hiv感染後到出現愛滋病症狀的時間可以在6個月至7年,甚至更長些。

愛滋病期代表了hiv感染的臨床症狀最嚴重的最後階段。

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點:

(1)嚴格選擇獻血員:凡是曾有肝炎病史,不論是甲型、乙型、C型肝炎等,肝功能異常或B型肝炎抗原(肝炎相關抗原)陽性者不得選用。患過瘧疾者一般在3~5年內不得選用。

在半年左右曾接受過輸血、注射過血液製品、接受過血清**或血清疫苗接種的人不得選用。除追問病史外,還應進行有關的體格檢查及實驗室檢查和必要的物理檢查。凡有黃疸、肝脾腫大者一律不得選用。

(2)嚴格把關,做好注射器、針頭和一切輸血用具的消毒工作。

(3)嚴格掌握有關輸血的適應證。

(4)為了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必要時可給病人肌肉注射丙種球蛋白;或在輸血後給予抗瘧藥物,起到預防**的作用,如氯喹每次0.25克,每天3次,總量2.5克;或奎寧每次0.

3克,每天3次,連用3天。

(5)預防輸血感染hiv,必須開展對輸血用的血液進行hiv抗體篩查,利用現有的篩查技術,同時也須研製新的簡便而有效的技術。對有傳播危險的製品或血漿成分(例如8因子、9因子)可加以處理,使其安全。在製備這種物品時,應予以監測,確保使用安全。

此外,供血者的血液也應篩查。

(6)共用針頭和針管經靜脈注射濫用藥物(吸毒者)也是hiv傳播的重要因素,因此應該嚴格管理,提倡一次性使用,防止交叉感染。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貧血病人有什麼飲食禁忌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貧血我們一般都有遇到,尤其是女性朋友,貧血的可能性很大,你可知道貧血的症狀都有哪些?貧血怎麼補才更健康?貧血人群在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現在就與史淑榮主任一起來看貧血吃什麼食物。1 忌鹼性食物 人體內如呈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的還原和吸收利用 胃酸缺乏也會...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吃什么對身體好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再生障礙性貧血會導致患者持續發熱 體重下降等,重者可出現嚴重感染,出現敗血症等,可能會出現死亡情況。因此,在平常要食用一些對此病有良好效果的食物,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1 供給高蛋白飲食 各種血細胞的增值分化和再生,都需要依賴蛋白質作為基礎,所以再障病人在飲食...

史淑榮主任講解 掌握白血病的食療原則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表示 白血病患者保持良好營養的基本原則是,攝入適當量的基本營養素,即富含蛋白質 脂肪 復合醣類 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成分的食物,應在每日的膳食中有足量的供給,並要講究色 香 味 形的烹飪 製作方式,減少有效營養素的丟失,刺激其食慾,開其胃口,以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