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吃什么對身體好

2023-01-17 09:39:02 字數 670 閱讀 5963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再生障礙性貧血會導致患者持續發熱、體重下降等,重者可出現嚴重感染,出現敗血症等,可能會出現死亡情況。因此,在平常要食用一些對此病有良好效果的食物,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1)供給高蛋白飲食:各種血細胞的增值分化和再生,都需要依賴蛋白質作為基礎,所以再障病人在飲食方面更需要供給營養價值高的動物性蛋白質,如含蛋白質豐富的瘦肉、蛋類、魚類、乳類、雞肉、豆製品及動物腎臟等。另外多吃鱉、龜、及動物骨或骨髓熬湯等。

2)補充造血物質:雖然再障不是由於缺乏造血物質取法所至,但是由於反覆出血,長可導致慢性失血性貧血,從而加重再障的貧血程度,因此食物中常應補充含鐵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如枸杞子、赤小豆、黑芝麻、豬肝、黃鱔等,以及新鮮蔬菜如西紅柿、芹菜、菠菜、萵苣等,不僅可以改善貧血,而且可以預防出血。

3)補鐵:鐵是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血紅蛋白參與氧的運輸和儲存。由於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一般會在持續缺鐵3~5個月時發生。

補充鐵劑,一定要與餐共食或餐後服用,可以降低鐵質對腸胃到的刺激性,同時食物中的蛋白質,更可以提高鐵質的吸收率,如富含乳酸亞鐵和阿膠的體恆健鐵之緣片,如果能夠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或果汁服用,吸收率會更佳。

4)飲食宜忌:出血患者宜吃清淡和宜消化食物,忌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外感發熱患者宜多飲水;多吃蓮藕、西瓜或用梨皮、鮮茅根、鮮蘆根、荷葉等煎湯當茶飲。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因輸血易造成感染的主要疾病有病毒性肝炎 瘧疾和愛滋病。1 病毒性肝炎 甲型 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均可通過輸全血或輸血漿而引起。常常在輸血後大約1 2個月左右出現臨床症狀,其主要表現為發燒 少數病人也有不發燒 疲乏無力 納差厭油 噁心嘔吐 腹脹便溏...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貧血病人有什麼飲食禁忌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貧血我們一般都有遇到,尤其是女性朋友,貧血的可能性很大,你可知道貧血的症狀都有哪些?貧血怎麼補才更健康?貧血人群在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現在就與史淑榮主任一起來看貧血吃什麼食物。1 忌鹼性食物 人體內如呈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的還原和吸收利用 胃酸缺乏也會...

史淑榮主任講解 掌握白血病的食療原則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表示 白血病患者保持良好營養的基本原則是,攝入適當量的基本營養素,即富含蛋白質 脂肪 復合醣類 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成分的食物,應在每日的膳食中有足量的供給,並要講究色 香 味 形的烹飪 製作方式,減少有效營養素的丟失,刺激其食慾,開其胃口,以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