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貧血病人有什麼飲食禁忌

2022-09-19 10:24:05 字數 666 閱讀 5520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貧血我們一般都有遇到,尤其是女性朋友,貧血的可能性很大,你可知道貧血的症狀都有哪些?貧血怎麼補才更健康?貧血人群在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現在就與史淑榮主任一起來看貧血吃什麼食物。

1、忌鹼性食物:人體內如呈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的還原和吸收利用;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的游離和轉化。故貧血患者盡量少食鹼性食物,如饅頭、高粱麵等。

2、少喝牛奶:牛奶雖然含有豐富的營養如蛋白質,但鐵的含量很低,鈣和磷的含量較高。牛奶中的鈣和磷會和人體內的鐵結合成不溶性的含鐵化合物,使人體內的鐵更顯不足。

所以,缺鐵性貧血者不宜多飲牛奶。

3、限制脂肪:適量的脂肪攝入能為機體提供熱量;但過量的食入脂肪,則會抑制人體的造血功能,同時影響貧血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每日脂肪供給量不應多於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為宜。

且應盡量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4、忌飲茶和咖啡:缺鐵性貧血患者在使用鐵劑**或服用其他補血藥時,不可飲茶。因為茶葉中有一種叫做鞣酸的物質,可以與鐵劑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鞣酸鐵,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同樣,咖啡也因含有鞣酸而成為缺鐵性貧血的禁忌。

5、忌大蒜:大蒜含有較多的揮發性物質,據研究表明,大蒜本身具有刺激性,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它還會降低血紅蛋白和紅細胞數目,可加重貧血。所以,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宜食用大蒜。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因輸血易造成感染的主要疾病有病毒性肝炎 瘧疾和愛滋病。1 病毒性肝炎 甲型 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均可通過輸全血或輸血漿而引起。常常在輸血後大約1 2個月左右出現臨床症狀,其主要表現為發燒 少數病人也有不發燒 疲乏無力 納差厭油 噁心嘔吐 腹脹便溏...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吃什么對身體好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講再生障礙性貧血會導致患者持續發熱 體重下降等,重者可出現嚴重感染,出現敗血症等,可能會出現死亡情況。因此,在平常要食用一些對此病有良好效果的食物,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1 供給高蛋白飲食 各種血細胞的增值分化和再生,都需要依賴蛋白質作為基礎,所以再障病人在飲食...

史淑榮主任講解 掌握白血病的食療原則

北京中科血康血液病醫學研究院史淑榮主任表示 白血病患者保持良好營養的基本原則是,攝入適當量的基本營養素,即富含蛋白質 脂肪 復合醣類 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成分的食物,應在每日的膳食中有足量的供給,並要講究色 香 味 形的烹飪 製作方式,減少有效營養素的丟失,刺激其食慾,開其胃口,以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