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語六 上 期末測試

2023-02-06 22:57:03 字數 3170 閱讀 2678

蘇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期末水平測試

小學六年級班姓名成績

筆試部分100分 (90分鐘完成)

一、按要求寫字詞句。(25分)

1.正確、工整地抄寫句子。(2分)

欲知天下事,須讀古今書。

2. 看拼音寫詞語。(6分)

shēnɡ sǐ yōu ɡuān quán shì

譚千秋時大愛

kānɡ kǎi jī ánhénɡ xínɡ bà dào

鄭成功警告者

bō tāo xiōnɡ yǒnhé xiānɡ wànɡ

天河牛郎織女

3.選擇題,用「√」畫出正確答案。(5分)

(1)選擇正確的讀音。

沼(zhāo zhǎo)澤蒙(ménɡ měnɡ)古運載(zāi zài)

(2)選擇正確的詞語。

這家超市(臨近鄰近)菜場,商品(色色俱全琳琅滿目)。

(3)選擇正確的字義。

漂泊不定 (①固定 ② 平靜 ③約定) 負荊請罪(①求 ②邀 ③ 敬辭)

(4)下列帶點詞語意思相同的一組是( )。

① 外婆的心臟不太好。 北京是祖國的心臟。

② 這個地道很深。 她能說一口地道的北京話。

③ 這個角色我可以替代他來演。 今天奶奶代替爸爸去開家長會。

4.下面橫線上該填什麼風呢?請寫出。(4分)

送爽細雨驟雨知勁草

5. 在下列句子中填上合適的詞句。(8分)

(1)夏洛蒂三姐妹地寫作著,很快她們就震動了世界文壇。

(2)夕陽西下,蒙漢人民在依依不捨地話別,這真是「蒙漢情深何忍別,

(3)好曲不厭百回唱初讀好書,如

重讀好書,如

(4)巴金說:「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如果你是一棵大樹,就撒下一片陰涼;如果你是一叢鮮花,就吐露一片芬芳;如果你是

,就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15分)

1.……這種境界既又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2分)

2.命運給予它的幾乎是它卻在

成就了一片綠陰。這句話給你的啟發是

3分)3.本學期我們認識了許多中外名人:有赤膽愛國的有捨己為人的船長;被稱為的科學家史蒂芬.霍金;有被稱為的錢學森;還有的詹天佑。(6分)

4.學問來自於學,也來自於問,「學」與「問」是的。有學問,離不開多讀書,正如古詩所說:「問渠哪得清如許但是不能只讀書,還要多實踐,就像陸游告訴兒子的

4分)三、閱讀短文,回答問題。(30分)

短文1(10分)

姥姥的剪紙(片段)

我看慣也記牢了姥姥剪紙時身心入境的神態,那剪刀行在紙上的刷刷聲,悅耳至極。我是個出名的調皮蛋,經常變著花樣刁難姥姥。一天,我用雙手死死地捂住姥姥的雙眼,讓她摸著剪窗花。

豈知工夫不大,一幅「喜鵲登枝」便完成了。嗬!梅枝與喜鵲形象生動,大小疏密無可挑剔。

我服了,可還耍賴:「姥姥,你從我手指縫裡偷著往外看了!」

「你差點把姥姥的眼珠子按冒了!」姥姥用指頭點了一下我的鼻子,「熟能生巧,總剪,手都有準頭了!」

1.我是怎樣刁難姥姥的?(2分)

2.對「刁難、耍賴」這兩個詞語理解正確的是( )。(2分)

(1)由此可見「我」是個胡攪蠻纏、不講道理的孩子。

(2)說明我是個淘氣、天真、可愛的孩子。

(3)說明了我的淘氣,也看出姥姥對我的疼愛,表達了我和姥姥親密無間,感情深厚。

3.用「 」畫出文中對「喜鵲登枝」的描寫,再用兩個成語形容這幅剪紙:

3分)4.「熟能生巧,總剪,手都有準頭了!」這句話你是怎麼理解的?(3分)

短文2(20分)

兒子的魚

一對父子一聲不響地在河邊釣魚。兒子12歲左右,穿著防水靴站在寒冷的河水裡。兩次有魚咬鉤,但都掙扎著跑脫了。

突然,男孩的釣竿猛地一沉,差一點把整個人拖倒,卷線軸飛快地轉動,一瞬間魚線被拉出很遠。

「他釣到了一條王鮭(ɡuī),個頭兒不小。」夥伴保羅悄悄對我說,「相當罕見的品種。」

男孩冷靜地和魚進行拉鋸戰。強大的水流加上大魚有力地掙扎,孩子漸漸地被拉到布滿漩渦的下游深水區的邊緣。一旦鮭魚到達深水區就可以輕而易舉地逃脫了。

父親早把自己的釣竿放在一旁,一言不發,站在原地關注著兒子的一舉一動。

一次、兩次、三次……男孩試著收線,但每次都不成功。鮭魚猛地向下游竄去,顯然在盡全力向深水靠攏。五分鐘過去了,十分鐘過去了,十五分鐘過去了……孩子開始支援不住了。

他使出最後的力氣用發抖的雙臂奮力抓緊釣竿。冰冷的河水就要漫過防水靴的邊緣。王鮭離深水區越來越近了,釣竿卻不停地左右扭動。

突然,孩子不見了。

一秒鐘後,男孩從河裡冒出頭來,凍得發紫的雙手仍然緊緊抓住釣竿不放。他用力甩掉臉上的水,一聲不吭又開始收線。保羅連忙抓起漁網向男孩走去。

「不要!」男孩的父親對保羅說,「不要幫他,如果需要我們的幫助,他會要求的。」 保羅點點頭。

河對岸是一片茂密的灌木叢,樹叢的一半沒在水中。這時候鮭魚突然改變方向,徑直竄入那片灌木叢。我們都預備著聽到魚線崩斷時刺耳的響聲。

然而,說時遲那時快,男孩往前一撲,緊追著鮭魚鑽入了灌木叢。

男孩的父親高聲叫著兒子的名字,但他的聲音被淹沒在河水的怒吼聲中。保羅涉水到達對岸,示意我們鮭魚被逮住了。男孩緊抱著來之不易的鮭魚從樹叢裡倒退著出來,努力保持著身體的平衡。

他瘦小的身體由於寒冷和興奮而戰慄不已,雙臂和前胸之間緊緊地夾著一條大約14公斤重的大魚。他走幾步停一下,再往回走幾步,終於緩慢但安全地回到岸邊。

父親遞給兒子一截繩子,等他把魚綁結實後,再彎腰把兒子抱上岸。男孩躺在地上大口喘著粗氣,但目光一刻也沒有離開自己的戰利品。保羅出於好奇,問孩子的父親是否可以讓他稱稱鮭魚有多重。

男孩的父親毫不猶豫地說:「請問我兒子吧,這是他的魚!」

1.概括故事的主要內容。(3分)

2. 小男孩自己能成功釣到王鮭的原因是:(1

26分)

3.用「 」畫出文中對父親的幾處描寫,再聯絡文章內容,想一想「父親」是怎樣的乙個人?(4分)

4. 男孩的父親毫不猶豫地說:「請問我兒子吧,這是他的魚!」這句話飽含了父親對兒子的以及的情感,在文章結尾起到了

的作用。(4分)

5.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談談這篇文章帶給你的啟示。(3分)

四、習作。(30分)

兩題任選一題完成。

1.讀了《兒子的魚》,一定激起了你的許多回憶,請寫一寫你成長過程中的乙個故事,題目自擬。

2.仔細觀察下面的圖,展開合理的想象,寫一篇作文。題目自擬。

八語上期末字詞練習

期末總複習過手訓練 白老師期末寄語 同學們,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的功夫我們已經度過了乙個學期,我很慶幸今年做八 一 八二的語文老師,因為我覺得你們是八個班裡最優秀的兩個班,回想在24周的時間裡,我們有許許多多難忘的回憶,這一路走來,我們一直在付出,一直在努力,為的就是給自己爭氣,給班級爭光,給父母爭...

六上期末模擬卷

六年級語文期末複習卷 一 積累展示 47分 1 讀拼音,寫詞語。10分 ch f n c wei k sou s li o ji o z o m sh n z n o ku w w i xi m n l n 2 下面加點字的注音完全正確的一組是 2分 a 蘊 y n 含纖 qi n 夫慷慨 k i ...

小六英語測試

一.找出與所給單詞畫線部分讀音相同的詞。1.sorry a.do c.over d.holiday 2.grass a.apple d.plane a.sport a.early a.use 二.選出同類的詞。十一學校08年分班考試真題 三.根據漢語寫單詞。試驗中學08年入學考試真題 1.the o...